鬼古·推销员

main这件事是我的一个亲戚说的。
这名亲戚月初刚刚去世,我冒雨赶去作最后的告别。灵堂布置得简简单单,就如我这名亲戚般,一生也简简单单。

但他告诉我的这件事,却有点古怪,一点也不简单。

我这名亲戚一个人住。有一段期间,在家静养。他不说我也不知道,原来一个人在家,只要时间够长,从大白天到黑夜,日以复夜,还真可以发现很多平日没注意到的事。

比如说,一到八、九点,人声会喧嚣起来,原因是附近的主妇,或到菜市或刚送子女上学回来,碰上了就聊起来;上午十一点左右,有猫儿“集体”晒太阳,多达十三只!还有,就是有很多上门的推销员。我这个亲戚也不知道拒绝了多少个。

有一次,来了一名年老的推销员,亲戚见他老,破例让他进入屋子里。他没打算要买东西,因为都没这个需要,只是请对方进来坐坐歇歇,请他喝杯花茶,如此而已。

这名老推销员穿着得体,一身西服,拎着公事包,皮鞋擦得光可照人,头上还戴着西帽,就像是六十年代电影里人物。他一进来,先是“例牌”式介绍一轮,是卖商品还是服务呢,亲戚也没说清楚,我也忘了问,但这个分别不大。

老人讲了好几分钟,亲戚很坦白地直接拒绝了。老人也识时务,笑笑说“这样啊”,静静捧着杯子,轻呷一口,思索些事似的,再呷一口。就这样,一口接一口,终于茶喝完了,老人就起身,脱下帽子一行礼,走了。
以为事情就这样了结了,根据我这名亲戚的经验,他拒绝过的,还不见会重来的。没想到,过了几天,老推销员又出现了,不等亲戚开口,直接说有好东西要卖他。

刚才就说过了,亲戚没什么要买的,但上回也让老人进来,这回拒于门外,似乎有点不妥当,于是开了门把老人迎了进去。

老人坐下后,随意拉拉杂杂讲了一些,忽然停顿,望了我亲戚好一会儿,才问道:“你身体有事?”
我这个亲戚,当时候正在养病。本来是外资大厂的经理,日理万机,患病后,一夕间把工作辞了,两袖清风,只待在屋子里,成天无所事事地过着日子。

有好东西卖给你

老人这突然一问,还真吓了亲戚一跳。
我亲戚从未向老人提过生病的事,说实在的,从外貌上看,也毫看不出他有任何事。而他却已到了生命倒数阶段,是末期肝癌。所以才说他什么都不需要,连连拒绝了不少推销员。一个等待生命终结的人,还有什么要买?棺材墓地?这些就让其他人代劳好了!
亲戚略为惊讶,很快恢复常态,笑笑点个头。“老先生会看相?”
老人却直梆梆的回答:“不会,只是我的直觉,我有好东西可以卖给你。”

亲戚听了心想,大概又是那些来吹嘘什么神药或救命灵丹的吧。

老人的答案,却让亲戚很惊讶。

他说:“卖个全新的肝给你,怎样?”
人体器官买卖,那可是犯法的。

亲戚这下倒是真的慌起来,不会惹到什么犯罪集团的吧?
但更叫他惊讶的才刚要发生。

老人话音才止,立即就站了起来,那天老人仍是一身优雅西服,外头披了件黑色长风衣,“嚯”一下站起,犹如一只巨大黑鸦耸立。紧接着老人两手将黑风衣一拉,把内里显示给亲戚看。

“你一定不相信里头有什么,不!应该说,不可能相信我看到了什么!”
即使亲戚如今早已化作尘土,我仍然很清楚记得亲戚当日脸上的表情,无比恐惧中,又带有点迷茫,似是怀疑自己看到的一切。

我绝对可以理解他的心情,换作是我,只会更恐惧更迷茫。

老人黑色长风衣一抖开,像是接往了另一个空间,黑压压的,全挤满了人!很多很多的人!感觉上一整个足球场上热情呐喊的观众,全都装到了他的风衣里!
但这些人并未欢呼或狂喜,而是挤逼扭动,那情形看来,就像是一条又一条巨大蛆虫在蠕动。亲戚胃部一紧,就像有只无形的手在内里乱搜乱捣。而且,刚才或许太惊吓没注意,现在望着这幕景像,那些蠕动中的人,似乎各各发出微弱的叫声。

“呀呀呀呀呀……”
令人全身寒毛竖立,屋子里气温更像倏地降至冰点。亲戚都快站不稳了,还来不及质问老人是怎么回事,早已受不了狂吐起来。

“随便挑,保证每一个都那么新鲜,绝对健康。”

那堆蛆虫似的人物生物,蠕动的更快了。似乎很担心会给老人挑出来,献上肝脏。但他们根本哪里也去不了,那是多么拥挤。而他们只能不断人挤人,钻呀钻,虫子般交杂踩踏。

亲戚刚停住口,一见,又吐得更凶了。

老人只静静注视着我亲戚,看他抽蓄似吐个不停,没上前拍个背稍替他舒缓,也没问要不到倒杯水的。
就这么看着。

亲戚吐了约有五分钟,感觉却像吐了一辈子,似永没完结。

“我还以为会一直吐到死。”

死神的试探

等亲戚平息下来,老人才施施然问:“怎样?保证绝对新鲜的肝脏!”
大吐一轮,亲戚总算回过气来,出奇地反而不怎么害怕,坚决回拒了老人。

“不!我不要,把你那…那些人带走,别再来了。”

就这样,老人很顺从的走了,没有再多问一句。

我很好奇的问亲戚:“为什么不答应?也许有效。”

换个肝脏,可多延长几年性命,亲戚又可回到职场去呼风唤雨,延续他成功的人生。

亲戚认真地摇摇头,说:“我真的没想过,可能接受了日子无多这一事实了吧。而且,我直觉那些人,正正是答应了老人,才会变成这样,我要是答应了,也会吸进那奇怪的黑色风衣里吧!”
说这番话时,亲戚双眼清澈无比。有人说,人之将死,眼神是混浊的,心智元神都散去了,反应也缓慢,什么事都无所谓。我看刚刚相反,至少我亲戚不是这样,其眼神是那样的清澄见底,也许是看透了许多生与死的奥秘?
亲戚告诉我这件事后没多久,就抵不住病魔而往生了。

即使那已过了大半年,我有时还会想起这事。

有一点忘了说,先前说亲戚在家,常有推销员上门,那都是对方先按门铃。

但老人却是另一回事。

与老人初遇那天,下很大的雨,乌天暗地的,雨水沙沙沙大响,夹杂不时的闪电,别说按门铃,就算大力敲打,也不会听见。

可是人在二楼睡房内躺着休息的亲戚,却像有莫名感应,觉得有人来了,特地由下来察看。一开门,就见老人高大背影,然后才慢慢转过来,向亲戚点点头。

换句话说,并不见得是老人找上门,也可看成是是亲戚自找的!
或许,老人根本就是死神的化身。

他化作个推销员来兜售活器官,只是恶作剧,见到他,等于是死期已临近,怎么也要死。万一经不住诱惑,接纳了老人的建议,下场就是那黑风衣底下的拥挤地狱,无止尽蠕动嘶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