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事都帮长辈处理 爱他变害他!

当长辈有需要帮忙时,我们可以从旁协助完成,而非剥削他们自己动手的机会。
当长辈有需要帮忙时,我们可以从旁协助完成,而非剥削他们自己动手的机会。

“哎呀!这个太重了,我来我来~”
“你坐着休息就好,我去帮你准备!”
这样的情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呢?在过去,我们总是习惯帮长辈做好好,但今天我们要来一场“日式的洗礼”!

这是一位作者在日本参访时发生的真实故事,大家可以一起思考一下:
那天,作者在机构看到一位杵着拐杖的爷爷,他走到玄关,手抖呀抖的拿了双鞋子,摇呀摇的想要穿上他,试想,这时的你会怎么做?
相信有八成的人都会二话不说,冲过去帮助爷爷,因为从小我们被教育要“敬老尊贤”,我们要“扶老携幼”,当时的作者也本能一样的冲上前去!
但说时迟那时快,他竟然被工作人员遏止了!因为,在日本“自立支援”很重要。

什么是自立支援呢?

自立支援就是失能者要善用残余的能力,完成日常生活的大小事。
这个观念建立在“用进废退”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常常使用身体某部分的功能,就会越来越进步,但如果不持续使用,则会退化、退步。

举一个在日本落实“自立支援”相当彻底的例子:
一位老奶奶80岁,因为腰受伤,申请政府的居家服务,可是居服员到府服务的时候只帮她把洗衣机里的衣服拿起来,并没有帮她晾!
“什么!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因为奶奶无法做的是弯下腰拿取洗衣机里的衣服,但是她还是可以执行晾衣服、收衣服的动作,所以为了让奶奶善用自己还有的能力,居服员只会协助她不能做的部分,其他奶奶能做的还是要自己做。

根据研究,若果老人过度依赖旁人协助,反而令老人退化得更快。
根据研究,若果老人过度依赖旁人协助,反而令老人退化得更快。

过度依赖   退化得更快

在日本,所谓的居家服务不是什么都帮你做好好,重点是‘协助’而不是‘取代’。
过去我们常常讨论着失能者的“尊严”,大多都是从外在讨论;但是换个角度想,自立支援其实也是尊严的一环。

如果你能自己照顾自己,不麻烦别人,让自己能像正常人一般的生活着,对一位失能者来说,这是会增加尊严与成就感的!所以,请不要剥夺他拥有尊严的机会,能做的,放手让他去做吧!
有人说过,请外籍看护后,失能老人退化得更快,就是因为过度依赖外籍看护照护起居,而让失能老人不再好好运用自身的力量。

提倡“减法照顾”模式,鼓励长者们能够自己动手做、自己决定,而长者果然有所进步喔!大家可以思考,帮长者把事情都做好,或许是一种孝顺和体贴,但留一点事让长者自己来,也许反而能帮助长者更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