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26: 吃到白面包好感动!

可以在雪隆一带买到裸包装的白面包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可以在雪隆一带买到裸包装的白面包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雪隆地区要想买到裸包装面包不是难事,要想买到裸包装的白面包,却是我一直面对的挑战。可能最近都有做好事吧,今天去一家传统海南咖啡店,没想到一走进去就看到一整柜新鲜出炉的白面包!
凑上去闻一闻,那面包的香气多么迷人!仔细一看,除了白面包,还有其他花样的面包。坐在一旁的老板看见一个傻姑娘拿着一个布袋在柜子前不知道激动些什么,就主动跟我介绍这些面包。

“这个是没有放糖的,没有这样甜咯!这个放葡萄干、放Chia seed;这个是南瓜口味的,还有这边有hamburger面包,要订才有的。”老板说。

“老板,那试试看Chia seed的。”我说完,老板就从旁边拿出夹子,我指了指手中的布袋说:“老板,放在我的袋子里吧!”老板果然是见过世面的,很淡定地将一整条面包放入布袋,接着我再拿出另一个布袋,又装了好几粒hamburger面包回家,这下够吃好几个星期了。

回到家里,将面包拿在手里,叫老公帮我拍了一张照,记录我幸福的样子。自从实践零垃圾生活后,就很少有机会吃到白面包。在雪隆地区,面包店多不胜数,单个有馅的面包大多没有预先包装,但是白面包基本上一律已经装入塑胶袋,几乎没有零垃圾的可能。

不像在我的家乡麻坡,每到傍晚时分,大街上到处会见到一辆辆的面包车。这些面包车售卖各种经济的面包和蛋糕。和面包店相反,面包车的面包大多已经独立包装起来,唯独白面包们会放在一个个箱子或抽屉里,而面包车的老板就会用一整晚的时间,在工作台上替这些白面包削皮、切片,然后再包装起来。

这种白面包最是传统,切开皮后里面非常松软,拿个袋子去买,第二天早上配上一杯Milo,就是最家常的早餐。可惜,在家乡最常见的面包车在雪隆一代几乎看不见,传统白面包更是不知道上哪儿可以买到。今天不小心走入这家海南咖啡馆,还买到白面包,真是让人幸福的事。

海南传统咖啡店每天现烤白面包,只要来对时间,就可以买到零垃圾白面包。
海南传统咖啡店每天现烤白面包,只要来对时间,就可以买到零垃圾白面包。

器皿装面包·一样松软

面包买到了,要怎么储藏是一个问题。白面包好吃的关键是“松软”,要保持白面包松软,就要保持白面包里的水分。因为布袋很透气,所以如果只是用布袋装白面包,不用几个小时白面包就会整个干掉,第二天就会惨变成Rotiko。

不想发生这种悲剧,买白面包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将白面包放在一个不透气的容器里。嘿嘿,猜猜看我会用什么容器?
一般上,小面包我会放在不锈钢饭盒里;大一点的,我放在汤锅里;而像白面包这么大一条,我就会出动电饭锅内胆!将白面包切成一半,放进电饭锅内胆,上面再反扣一个大碗,这样就行了。

如果像我一样一次买了很多,也可以将面包分成几个部分,装进不同容器后,放入冰箱冷冻。要吃的时候只要取出适当分量,稍微蒸一下或用面包机烤一下,面包就会恢复柔软如初的状态,煎个蛋再配上一杯热饮,就是一份完美的早餐了,幸福,真是幸福!

回到家后我将面包分类处理:(右起)储存在电饭锅内胆,放在室温,最好在两三天内吃完;放在汤锅里,送进冰箱的冷藏,一个礼拜内吃完;放进布袋,冷冻起来,一个月内吃完。
回到家后我将面包分类处理:(右起)储存在电饭锅内胆,放在室温,最好在两三天内吃完;放在汤锅里,送进冰箱的冷藏,一个礼拜内吃完;放进布袋,冷冻起来,一个月内吃完。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