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罪恶馆 胆小者进不去……

在馆内挂着一张张曾经被波尔布特虐待而死的受害者照片,旅客也仔细聆听讲解员话说当年残酷史。
在馆内挂着一张张曾经被波尔布特虐待而死的受害者照片,旅客也仔细聆听讲解员话说当年残酷史。

波尔布特罪恶馆(Toul Sieng Museum)坐落在柬埔寨金边市南部,罪恶馆原本是一座三层楼的高中学校,波尔布特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也叫S-21监狱,这里曾经囚禁了17000多名知识份子、平民及妇孺,每天被折磨死去的人不计其数。

这回记者到柬埔寨旅行,亲眼目睹了此恐怖馆,参观之际心底也发毛!
波尔布特是柬埔寨历史罪人,在红色高棉统治的3年中,整个柬埔寨有两百多万人被屠杀,波尔布特罪恶馆内曾经先后处决过近两万人,柬埔寨失去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且知识份子较多。

进来的囚徒差不多全死在里面,直到1979年韩桑林政权攻入金边,当他们进入这座集中营时,只剩下14具尸体和7名幸存者。

1997年7月25日,红色高棉在安隆汶基地举行公审波尔布特大会,并宣布波尔布特因“背叛民族”、“杀害同志”,被判终身监禁。

1998年4月15日深夜,被柬埔寨当地群众比喻为“杀人魔”的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因心脏病发作逝世,举国上下不但没有悲伤,人民及无辜受害者的家属都欢呼一片,由此可见波尔布特是多么的惹人憎恨。

暴君波尔布特
暴君波尔布特

如今,这间犹如人间炼狱的波尔布特罪恶馆,已被有关当局开放,成为旅游景点,让游客了解到当时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是如何的惨无人道,亳无人性的杀害无辜人民的种种行为。

杀人魔波尔布特逝世后,这段世纪大杀戮虽然结束了,可是却掩饰不了柬埔寨人民心里的震惊和心痛,相信他们永远都忘不了这件悲惨的历史。

当走进波尔布特罪恶馆中,见到馆内展出被折磨而死逾千张死者的黑白照片、刑具、生锈的脚链、睡床、牢房等,又听到当地导游在一旁,讲述这些人如何活生生被折磨而不幸冤死凄惨的遭遇时,游客都不寒而栗,毛发悚然。

看似普通的高中学校,曾是波尔布特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
看似普通的高中学校,曾是波尔布特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

摆满骷髅头 游客不敢拍照

导游小龙还指出牢房地上,遗留下的斑斑血迹说:“罪恶馆中有一件灵异事的事是,这些血迹洗掉了不久又再出现,永远都洗不掉,到后来只好放弃,任由血迹留在地上让游客观看。”

游客听了导游所讲的每一件悲痛的惨事,个个都咬牙切齿的指责那些红色高棉军太惨忍了,竟然没人性的把活生生的一个人折磨至死。

游客在波尔布特罪恶馆中,见到逾千个摆在玻璃柜中的骷髅头,都令人感到阴风阵阵,好像这些冤死者就在你我左右。

在旅游巴士上听到导游介绍,罪恶馆内摆有骷髅头与骨骸,全团有16个团员,其中有4位胆小的女团友,因为心中害怕,所以没有随大家进入波尔布特罪恶馆参观。

虽然被安排到波尔布特罪恶馆参观,是在下午2点左右,当天烈日当空,可是在罪恶馆外已经感到阴沉沉的,有人表示这里阴气太重了,如果在夜晚时分来到,不是更加恐怖吗?
记者一踏进波尔布特罪恶馆,在第一间用来折磨无辜者的牢房中,就感觉全身不自在,毛发竖立,然而,职责所在,为了要了解罪恶馆的情形及拍照片,只好硬着头皮“顶硬上”。

团员们都不敢在此拍照留念,因为怕会拍摄到灵异之物,还吩咐记者不要拍到他们,他们还问记者为什么不怕?记者笑而不答。

这些刑具,就是当年拿来用在受害者的身上,可想而知波尔布特是多么的残暴。
这些刑具,就是当年拿来用在受害者的身上,可想而知波尔布特是多么的残暴。

酷刑折磨 10人挤一床

几个牢房中各有一张铁床,铁床上有一条用来锁无辜者的铁脚链及一个长形的铁箱,这铁箱是给被关者装大小便用的,铁箱旁有个用来装水的圆形铁盆,据说,这小铁盆中的那一点点水,可要喝上一个星期。

以红砖筑成3尺乘7尺狭小的牢房,要关7、8个人,遇到太多犯人时,小小牢房要挤上10多个人,到底他们要如何睡呢? 想都知道只能站着睡,太惨忍了吧!
据小龙表示,以前罪恶馆四周还围着装有电流铁丝网,24小时操作,有众多受不了折磨的犯人逃跑,都不幸触电而死。

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军,想出各种刑法如灌水、剥皮、机械钻入大脑中、火刑、拔手指和脚指甲等,来折磨犯人,如此的惨酷刑法犯人又怎受得了呢?
罪恶馆外有14个白色坟墓,据说是埋葬当时韩桑林军队攻入集中营时,找到的14具尸体,当地居民透露,他们不时在夜深人静时,会听到凄惨的叫喊声、哭声和吆喝声,开始时真的很害怕,听了几十年,久而久之已经习惯成自然不以为意了。

几百个骷髅头摆列在2个玻璃柜中,有黑色、白色、棕色、金黄色,一些已破裂一分为二,逢过年过节都有子孙们前来罪恶馆膜拜。

这些生锈的脚链,当初是用来“锁”住死者的。
这些生锈的脚链,当初是用来“锁”住死者的。

设人骨塔追思亡者

高棉政府在当地人称为杀人场“万人冢”,挖出9000多具的尸体,1988年,有关当局建了一座新寺庙(Wat Thmey)佛塔,用来安放从坟冢里挖掘出来的头骨及骨骸,藉以追思纪念无辜的亡魂。

来到新寺庙大门,不远处就看到那座漆上鲜红色的玻璃橱“人骨塔”,人骨塔分有四个方向,每个方向都有一个玻璃橱,橱内上四层是摆满骷髅头,最下层是人体骨骸。

一小撮子孙和游客还把钞票塞进橱里,记者还见到有胆量大的人在向骷髅头许愿,希望骷髅头保佑他们。
有游客好奇的问,这些骷髅头的主人遭遇已经够惨了,还要长年累月的被太阳曝晒,而不入土为安,为什么当局还要展览出来让游客观看,是不是有点不敬呢?

政府在新寺庙设立人骨塔,并装满受害者的骷髅头,藉以追思纪念无辜的亡魂。
政府在新寺庙设立人骨塔,并装满受害者的骷髅头,藉以追思纪念无辜的亡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