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海番魅力 听浪声尝鲜

顾客一面享用海鲜,一面观赏美丽的海景。
顾客一面享用海鲜,一面观赏美丽的海景。

柔佛首府新山是一个步向高度现代化的城市,可是在文明社会的海岸角落,却住着一大批海番人,村落更成为了喜欢寻幽探秘者的好据点,凭着海番村的魅力,更有人将之发掘,让更多人认识,把僻静地方,打造为一处游客不需绕山过海,就可顺畅及快速抵达的好去处。吹着海风,仰观海鸟,享用着海味十足的鲜味佳肴,这里就是新山八大海番村之一 ——马西巴西布爹海番村。

柔南区约有十余个海番村,单是新山海岸边就占了八个。这一趟,我们要去的就是位于柔佛州工业区重地巴西古当附近巴西布爹海番村,距离新山市区近一个小时路程。

从巴西古当Tanjung Puteri 高尔夫球场边缘一段园林路径,就可轻易抵达巴西布爹海番村。记者抵达时,正好遇到涨潮时间,风浪强大,几乎难在岸边站稳。

最靠近邻国  凸显海番魅力

居住于柔南区的海番主要有两大族群,就是士里达族(Orang Seletar)和德农族(Orang Tenon),踏入这片蓝天碧海净土,就可一窥这些靠海原始民族的风貌。

为了让海番的作息和民俗礼仪,让外人更加了解,近二十年来,有业者从事短期旅游行程,深入海番村,亲身体验村落特色,把其魅力所在展现于大家眼前。

此外,也有海鲜餐厅业者,进军海番村,意愿也是让寻幽探密者,在登陆此村游览时,也能在此歇个脚,喝杯茶水,享用道地特色的海鲜。

这一家位于“海角”的就是永大海番村海上餐厅,位置只与邻国新加坡乌敏岛咫尺之遥。

询及当初为何选中这里为餐厅?以及如何在此乡间僻壤经营海鲜餐厅?
负责人萧志贤透露,在还没来经营餐馆之前,常常会和朋友翻山越岭的跋涉到此来观看海景或钓鱼,甚至在海边餐厅吃个便餐。

“我们是柔南数个海边区的常客,也很喜欢这些充满挑战性,又能够满足寻幽探密的地方;后来,海边餐厅旧主因某些原因欲出让,机缘巧合下,就顶下了!”

(从左到右)姜蒜啦啦、蒜蓉扇贝、辣子螃蟹
(从左到右)姜蒜啦啦、蒜蓉扇贝、辣子螃蟹

“在海边经营水上餐厅,与陆地上比较,确有不少差异,就如定期要维修浸着海水的木料,海风的咸度加速了金属器具的生锈,强劲的风常吹毁了屋瓦而致漏水等等,这些都相当花时间与费用的。”

“但是,毕竟我们还年轻,爬高爬低做些维修工作还是可胜任的,自己亲力亲为也可节省了不少费用。”
至于经营号召力,他说:“我们的餐厅,名义上都是以海上以及海番村为噱头,因此,各方各面都极力凸显这些魅力,就如一道长桥越岸到餐厅,往远处一望,一座座渔排和海上旅舍,川行不息的渔船和游艇,来客享用着在地特色海鲜佳肴之余,一面吹着海风,一面观着天然海景,而四周则是不绝于耳的浪涛声,就是另外一种体验了!”

“此外,为了达到名副其实的海番境界,餐厅也聘请了不少海番员工,有些还可以华语沟通,来客也很欣赏这样难得的特景画面,在方便的时间,甚至约熟络的海番朋友去参观村落,或者参加他们的节日和婚礼习俗。”

海番孩童常在河边沼泽地区挖掘贝类。
海番孩童常在河边沼泽地区挖掘贝类。

雇海番渔夫 打造原野特色

餐厅也采用了一些海番渔夫的鱼产捕获,如螃蟹和贝壳类。而餐肴所推出的菜式如辣子螃蟹、奶油虾、各种香蒸鱼类、贝类和香味炒饭等等,都深具当地的特色,也让老饕长途跋涉,翻山过岭觅美食。

萧志贤还说,特意会把餐厅打造为深具海番村原野特色,如果装修得太豪华,却也失去了那一股村落风味了!
在海番村海岸有着不少的钓鱼客,原来,这一区的海域,盛产的鱼类为价值不菲又难得的龙虎斑、石斑、魔鬼鱼等等,每当假日,钓鱼客蜂拥到来,形成了海番村的特色景观!

海番村岸边,可远眺海上的渔排,旅舍和渔船。
海番村岸边,可远眺海上的渔排,旅舍和渔船。

永大海番村海上餐厅
No.111, Jalan Pantai,
Kampung Pasir Puteh,
81700 Pasir Gudang, Johor.
Tel : 010- 760 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