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佛像贴金箔 打造好运信仰

自古以来,缅甸就被称为“黄金之国”,而缅甸人民更深信在佛像上贴上金箔,就可以得到好运。
自古以来,缅甸就被称为“黄金之国”,而缅甸人民更深信在佛像上贴上金箔,就可以得到好运。

“叮!叮!”踏足这个古都,如果你要找金匠,只要仔细一听,一把单调持久的一记记敲击声,从远而近,你就能找到。这把打金声,已在这条街回响百年。他们在打什么金呢?

这里是缅甸第2大城曼德勒,也是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古都,位于仰光北边600公里,街上有一条“金箔街”,专门打造参拜用的金箔。

缅甸有三大著名佛教圣地,被当地人列为今生必须去朝圣一次,即:
仰光瑞德贡大金塔(Yangon Shwedagon Pagoda)
孟邦大金石(Mon State Kyaiktiyo Pagoda,或称大金石Golden Rock)
曼德勒摩诃牟尼大金佛塔(Mandalay Mahamuni Buddha Pagoda)

位于茵莱湖上、历史超过800年的五佛寺(Phaung Daw Oo Pagoda),寺里5尊神明被信徒贴满金箔,已看不出原有的形象,反映此庙的香火,非常鼎盛。
位于茵莱湖上、历史超过800年的五佛寺(Phaung Daw Oo Pagoda),寺里5尊神明被信徒贴满金箔,已看不出原有的形象,反映此庙的香火,非常鼎盛。

黄金信念 贴金箔招好运

自古以来,缅甸就被称作“黄金之国”,最著名景点是瑞德贡大金塔,有拜访过的人,一定会对它的黄金形象感到震撼。同时,来参拜的善信相信,跪拜祈福后,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就可以得到好运。

这些传统习惯,促生了金箔工艺的发展,至今已百年;不止佛像,他们也用金箔装饰宝塔、寺庙或王宫。

在曼德拉城市的78街区附近,有约50户制作金箔的家庭作坊,其中一间作坊主人文州秋(Cho Sue Win)说,这里有小型厂房,也有像她们这样的大型公司,“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百多年了。”

在车间门,金箔工人赤膊上身,背后靠木架,两脚夹石台,石台上平挂着一个鹿皮袋子,袋子里层层的竹纸间是黄金。

男工们一次次抡起手中的锤子砸向鹿皮袋子,文州秋说:“先将烧烫的金块打薄,约一小时,再一块块剪下,剪下的小金纸,每片上方都叠着一张竹片纸,仔细固定后,再用一把3公斤重的槌子敲打6小时,才可以把一克黄金制成100片金箔。”

这些薄如蝉翼的金箔只有万分之一毫米厚,比墨水笔在纸上划出的一道线还要薄。

将金箔贴在物体表面称为贴金,传统的贴金要用手来完成,已经传承了数百年。
将金箔贴在物体表面称为贴金,传统的贴金要用手来完成,已经传承了数百年。

手工打箔 信仰超越困苦

虽然这样的工作非常单调,不但消耗体力,而且有损健康,不过年轻人还是以此业为荣。 “这是真正的苦力活,不能用机器代替,一定要用手工打箔才能完成。”31岁的工人丁丹敏(Thant Myint Ti)说。

丁丹敏打箔打了15年,棱角分明的肌肉上满是汗珠,他说:“干这行,后背特别疼,我每晚都要敷传统草药,实在不能呆太长时间,也许只能干30年。”

不过,这份工作的报酬比较丰厚,进入年尾旺季,日赚5000缅甸元(约18令吉),这对于贫穷的缅甸来说不是小数目。

他说,“很多青年都像我那样,16岁就在这行工作,学徒时间是6个月。”

“在缅甸,金箔工艺是比较体面的工作,为宗教服务,就是为来生积德。”文州秋说,“有时我们会食用金箔与香蕉,治疗师说可以治疗心脏疾病。”

另一家有80年历史的工坊,负责人蒙凯恩在这儿工作超过40年。 “我们非常用心地敲出一张张的金箔,看到它在寺院里闪闪生辉,就觉得很有成就,而且这些色泽华贵的金箔永不褪色。”

跟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年轻人逐渐迁往大都市,造成手工金箔业的人才逐渐凋零。但蒙凯恩始终相信,亲手敲打出的金箔,才是最虔诚的信仰之物。

金箔是一种黄金制品,通过锤打变为薄片,常用于贴金,有不同的纯度,常见的是22k金。
金箔是一种黄金制品,通过锤打变为薄片,常用于贴金,有不同的纯度,常见的是22k金。

片片薄金 是祈福的神具

在曼德勒的摩诃牟尼大金佛塔里,金箔需求非常大,一张金箔的价格大约300至700缅元(约1至2.50令吉)。

每天,有很多朝圣者来到这里,跪拜在金佛像前祈福,并虔诚的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一些善信祈求“父母健康生活。”有些则希望“国家能和平,经济可以发展。”缅甸走向民主之路,经历多年军人铁腕政权的老百姓,对佛祖表达了新的希望。

这座大金佛,据传是西元前5世纪,由佛祖亲自监造,用金、银、铜、铁、锡等贵金属铸造,建好后朝佛像内注入七口灵气,神像容貌与佛祖一样。为了保持整洁,僧侣们每天清晨4点以香水为佛像刷牙净面。

原本是青铜色的佛像,在信徒们世世代代的贴金传统中,变得金光灿灿;而且,薄如蝉衣的金箔一层层的糊上去,佛像的肚子和腿的轮廓已模糊不清,全身也“胖”了近16公分。

在孟邦的大金石,情况也如此,整座重量超过611吨、耸立在悬崖边的巨石,被几千万片金箔包着,多年来都在闪闪发金光,远看精巧,近观宏伟,日出如佛光,日落显庄严,令人惊叹,因此被列为全球罕见的佛祖圣迹。

对于缅甸众多生活并不富裕的信徒们而言,它所承载的心愿又岂止是几吨金子所能代表的!最大的力量就是─信仰。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