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嘉隆万寿宫 福品带回家旺一旺!

000来到仁嘉隆“幸福村”有一间四合为一的灵庙,无论庙宇的外观还是内观,雕刻设计细致精美、富丽堂皇。在大门处也画了八仙的造型,简直是美仑美奂。

即使不是假日,入庙拜拜的善信也不少,甚至每年的神诞庆典和假日都是香火鼎盛、人潮汹涌。它既是该新村颇有知名度的庙宇——万寿宫,它是早期仁嘉隆公认的神佛总坛。

五十年代初期,村内有四间简陋的庙宇,即石竹庙、铜锣庙、观音亭及余府大人宫,分别奉祀武德英侯、关圣帝君、观音娘娘及余府大人。

在早年,四间神庙每年都需要各举办四次的公演酬神戏庆祝神诞,当时正值紧急法令时期,村民生活困苦,每年都须四次的捐款,无法负担。

在五十年代中期,地方议员认为一年需举办4次庆典,实在劳民伤财。因此召集四间庙的主持一起开会讨论,并建议另建一座庙,将四尊神佛归合在一起供奉。

而四间神庙主持人也没有异议,不过他们认为事关重大,须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的意见。他们发了意见书给村民,要村民们答复是否赞成统一神庙。结果交回了意见书,仅有两张反对票。

竞得拜斗    一帆风顺

因此,建委会着手向政府申请土地,不久后,政府批准二英亩土地供建庙之用。建委会诸公即刻筹款,负责购买建筑材料,并以二千六百令吉工资建造,一九六五年吉月进行动土礼。

建委会在一次神诞庆典时向四尊佛像请示,祈求圣杯。决定与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为神诞庆典,沿用至今。新庙于一九六五年建成,择日将四尊神佛迎接晋宫。

万寿宫内的五大神像分别有余府大人、观音佛祖、关圣帝君、武德英侯及释迦牟尼。“原本我们殿内是供奉着四尊神像的,由于数量是不能双数,需要单数。所以之后加上一尊释迦牟尼神像,才有今天供奉的五尊神像。”

这么多年来,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善信前来并不是没有原因,该庙并非单单以“外观”取胜,其最大特色是每一年的福品竞标!
其中一样福品是拜斗(礼斗),据闻拜斗在台湾是非常有名的供品,但马来西亚极少为见。而且,适逢每年庙庆时,万寿宫都会供善信们竞标一个拜斗(礼斗),当中有大、中、小型的礼斗,大型礼斗仅有一个,该庙会以最高标价来定夺谁是当年的斗主,而每年的竞标价格都会变化。

究竟为何善信每年都会期待竞标?原来竞标得到拜斗的善信们在做任何事情都会顺顺利利,尤其是做生意人士更有效呢!
万寿宫主席洪平进表示,拜斗(礼斗)是在道教里最常见的祈福象征,独有一种为人消灾解厄、祈求平安、使本命元辰光彩、解厄廷寿、事事顺心如意。

“我们的礼斗是由油灯、米斗、斗灯伞以及安奉在斗米上的镜、剑、秤、剪、尺等五种法器组成,以符合五方五行之数。”

“如果今年竞标不到大型的拜斗,善信也可在该庙内安奉中型或小型的拜斗。而拜斗前,必须先将自身或合家、姓名、生肖,向万寿宫登记就可。而于拜斗法会期间,该庙会聘请一位道士诵经礼忏,之后善信们斋戒沐浴、虔备鲜花、素果来宫参拜即可。”

庙内设有一部电脑,善信可采用电脑系统找寻自己的光明灯。
庙内设有一部电脑,善信可采用电脑系统找寻自己的光明灯。
来自不同国家的庙会带着自己的神像前往台湾交流。 地址: Lot 5623 Jalan Sungai Buaya, Sungai Jarom, 42600 Jenjarom.
来自不同国家的庙会带着自己的神像前往台湾交流。
地址: Lot 5623 Jalan Sungai Buaya, Sungai Jarom, 42600 Jenjarom.

神明搭飞机    参加世界联谊会

洪主席还说,竞标得到大型拜斗的善信,在进入新的一年无须归还于该庙,可长期供奉在家。
除了竞标拜斗,向神明求签也极为灵验,“常有一些做生意不顺、想要求官运、平安等,只要诚心诚意的向神明请示,神明必定会在签中给予指示。游子们出外工作,之后有回来必定回馈给庙,因他们都得到神明的庇佑。”

另一方面,万寿宫的主祀余府大人的小尊神像金身也会前往台湾佛光山参与世界神明联谊会,洪主席透露,这事迹已有三年,可说是他们全马第一间的庙,也代表着马来西亚道教出席。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会带各自庙内的主神金身前往一起交流,是一个世界性的联谊。

带领着小尊的神像如何出国?他说:“是的,我们理事会会亲自带着余府大人的金身去台湾。这路途不简单,必须先和政府申请填表格及购买一个飞机座位给神像。不能寄舱库也不能抱着放在大腿,需要有一张机票是余府大人的,就像我们一般人,需要有机位。”听起来非常有趣,但这也是一种文化特色!

礼斗
礼斗
理事们大合照。
理事们大合照。

点灯祈福     电脑先查询位子

殿内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善信,几乎每天风雨不改的前来上香,他说:“万寿宫的神明都很灵验,只要我心中所求的事情,都会有求必应。因此一直都深信是神明的保佑。”

万寿宫的善信除了竞标拜斗,主要是祈求平安,而殿内的平安灯是许多信徒前来都会点上一对或一个的平安灯,以祈求一年顺利健康平安。不过主席说:“现在信徒可以在点灯的当儿又能做慈善。”

怎样才能在点灯为自己祈福的同时,又能行善帮助他人呢?“这是每个人都希望做到的事情,因此在万寿宫让信徒以点光明灯代替实物点灯。在点灯祈福又可做慈善,庙内也置放电脑,方便信徒前来就可查询自己的光明灯的位子。”

“电脑的系统是我们在台湾庙宇进行交流时作为参考,之后安装系统方便善信能自己查询光明灯位子。善信只需输入自己的电话联络号码就可找到自己的光明灯位子。毕竟这边的光明灯有太多了,这就是为了方便大家。”

酥油蜡烛 响应环保

酥油蜡烛
酥油蜡烛

万寿宫于2000年成功注册为正式社团。在2001年,理事们一致认为,除了发扬正教之余,也想执行慈善任务,帮助有需要人士,就在同年成立了万寿园慈善基金会。

理事们建立的万寿宫慈善基金会,一直都持着“发扬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精神,济惠众生,广结善缘”宗旨。
“我们主要以帮助有需要人士,因基金都源自善心人士的乐善好施,如之前的槟城大水灾,也是全员去帮忙、筹款等,而庙内的所有开销都是自供自给。”

在传承文化之余,也开创思维。所谓的开创思维是注重健康、教育等,他们所举办常年的活动,如捐血活动、骑自行车等。

“也提倡着慈善、环保。万寿宫内供奉神明的蜡烛都采油台湾定制的酥油蜡烛,在燃烧时候吸入的毒气没那么多,减少人类所吸入的毒素。”燃烧的蜡烛还有淡淡的香味,不仅响应环保也很健康。

主席洪平进指出:“另外,于2015年起,在每一年举办神诞庆典里。整间万寿宫内只点上3大只龙香,是全部信徒的名字合家购买,这就是我们理事们决定响应环保。”

参观万寿宫后感到饥肠辘辘,不必担心需要花费时间找寻餐厅“饱”肚子,在万寿宫内就有几家的美食档口可以尝试,不仅美味还很价廉呢!
仁嘉隆的新村村民“食”在好幸福呢!

香滑咸蛋粥

咸蛋粥
咸蛋粥
辣椒板面 龙粥美食馆 地址: Lot 5623 Jalan Sungai Buaya, Sungai Jarom, 42600 Jenjarom.
辣椒板面
龙粥美食馆
地址: Lot 5623 Jalan Sungai Buaya,
Sungai Jarom, 42600 Jenjarom.

万寿宫旁的其中一间“龙粥美食馆”,它有各式的粥品、板面、烤面包等。
在龙粥美食馆可吃到细致及入口顺滑芳香的粥,点了一份咸蛋粥,让人吃了齿颊留香,口感一级棒。
除了粥食,也别忘了点上一碗辣椒板面,板面的面条Q弹,加入店家的辣椒,吃了一口后让人满足得不得了。
龙粥美食馆可是深受附近居民爱戴、喜爱。在接近午餐时间,周围已经是高朋满座了。建议想一尝龙粥的美味,需要趁早了,因他们的粥和板面很快就售卖完了。

米浆龟仔糕

陈三和表示,龟仔糕是全手工制作的,口口都是古早香。 古早味龟仔糕 联络:016-9477697(陈三和先生) 地址:幸福村巴刹
陈三和表示,龟仔糕是全手工制作的,口口都是古早香。
古早味龟仔糕
联络:016-9477697(陈三和先生)
地址:幸福村巴刹

一直听见当地村民介绍吃“古kia”,什么是“古kia”?
古kia就是我们在生活中会吃到的传统糕点龟粿。以福建人占多数的仁嘉隆,在福建话里龟粿就称为“古kia”。

“古kia”是陈三和的家传秘方,打从1955年开始就售卖龟仔糕,是村民小时候吃到大的古早味道。陈老板制作的龟仔糕是全手工制作的。

外皮是老板自己使用糯米磨成米浆制成的,而它的内馅是使用绿豆制作而成的龟仔糕,龟仔糕有分为两种的内馅,咸豆馅和甜豆馅。

至今是他们两兄弟一起制作龟仔糕售卖的,想尝到具有特色古早味的手工龟仔糕,就不可错过陈老板制作的古早味“古kia”了!

Q弹手工面

老板黄添发每天都会用木棍擀压面,让面条口感更好。 传统手工面 地址:154,Lorong 5,42600 Jenjarom,Selangor. 电话:016-6574549
老板黄添发每天都会用木棍擀压面,让面条口感更好。
传统手工面
地址:154,Lorong 5,42600 Jenjarom,Selangor.
电话:016-6574549

在这现今的时代,城市人还能看到使用木棍擀压面的方式吗?在仁嘉隆几乎附近的多数茶餐室都会采用他们家的面条,那就是添发面。

添发面老板黄添发是将父亲传承下的制面技术,自己加以改良,让自制面条口感更好, 更Q更嫩滑,在新村拥有很好的口碑!
他们的面条是用手搓揉,而为了达到面条有弹性,是使用木棍擀压面的方式,利用木棍以跳压的方式制成。随着时代的进步,除了保留传统木棍擀压方式,也加入了一些机器,是半人工的操作。

来到仁嘉隆的你不可错过,极为少数的传统手工面条。无论用于烹煮汤类或炒,添发面都是极为适合的。

警察局变博物馆

博物馆除了是用石头墙壁建造的,还有一辆古老军车。 朱格拉博物馆 地址:Jugra Lama, 42700 Banting, Selangor.
博物馆除了是用石头墙壁建造的,还有一辆古老军车。
朱格拉博物馆
地址:Jugra Lama, 42700 Banting, Selangor.

除了到庙里祈福之外,还可以让自己有额外增广见闻的好去处,那就是去参观博物馆!
在繁忙的都市里,有机会亲近大自然似乎是最好不过了,位于万津的朱格拉山也称蛤山(Bukit Jugra )的山脚下有间朱格拉博物馆(Muzium Jugra)。

朱格拉博物馆是英殖民时期的警察局,是一座双层建筑,博物馆外有一台古老的军车,供给参观者观看、拍照。馆内收藏着许多的古物、古器等等,而朱格拉博物馆仍有早期的石头建造而成的石头墙壁,是非常坚固的建筑结构!
这里记载着历史,对于学生绝对是个教育性的好地方!祈福后,不妨前去参观这具有历史性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