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香红烧小龙女 增食欲消胃胀风

1

疗效:杀菌,促进脾胃,祛风除湿,行气

2
材料:软骨,蒜米
调味料:黑酱油,五香粉(茴香,桂皮,胡椒粒,花椒,丁香)

作法:
1.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氽烫约2分钟,捞起洗净备用。
2.两小茶匙五香粉腌制排骨10- 15分钟。
3.热锅下油爆香蒜蓉至微黄。
4.下入腌制好的排骨,煸炒至金黄色。
5.下入温水至刚好淹没过排骨,以大火做开。
6.加入黑酱油,以小火慢炖至红亮浓稠即可出锅食用。

排骨,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它的做法非常多变,不仅可以炖、可以红烧,还可以焖。以红烧方式做出的排骨味道咸香,色泽金红,色香味俱全,也是一道人见人爱的美味佳肴。

红烧肉在中国各地流传甚广,是一道著名的大众菜肴,提起来总让人垂涎欲滴!红烧肉除了是逢年过节必吃的菜肴,也是一道人气居高不下的宴客菜。但是要把这道菜做好并不简单,本期吴家逸医师就教大家如何用这道“五香红烧小龙女”来俘获人心。

吴家逸特意挑选猪软骨,就是排骨肋条两侧的部位。他表示:“能够吃骨头又不用吐骨头的猪软骨,有‘小龙女’美称,肥瘦均勻,肉质细腻,口感极佳,烹调得当的猪软骨富有弹性!”
吃与人体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中医传统的“以形补形”概念,就是以形状相似的食物来补充人体相对的器官和功能。比如,动物的骨骼含丰富钙质,进食连骨的部位能补充我们的钙质。吴家逸认同表示,猪软骨的确有补胶质的作用。

“猪软骨的营养价值极高,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之外,还含有大量的磷酸钙、骨胶原和骨粘蛋白等营养成分,能促进骨骼生长和增加骨密度,是非常优质的钙源。经常食用能减少骨折发生的机率,并预防骨质疏松症。”

小孩常食用   帮助消化杀除蛔虫

五香粉是这道菜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将五种香料研磨成粉状混合一起,抹在肉上以凸显肉的原味。五香粉不但闻起来味道香浓,而且每一种香料都有着不同的功效,对人体非常有益!
五种香料分别是茴香、桂皮、胡椒粒、花椒和丁香。茴香能增加胃肠蠕动,桂皮能暖脾胃,胡椒粒能祛风除湿,花椒和丁香则能杀虫解毒。

吴家逸表示:“这道菜能帮助解决胃胀风和消化不良的问题,更可以行气,给整体的气运作。”
另外,吴家逸特别提醒:“小孩容易生蛔虫,如果不及时进行驱除,会影响小孩正常吸收。正好这道料理具有杀蛔虫的作用。”

五香红烧小龙女煮久了,汤汁会越来越少,别忘了要不时翻动一下排骨,让其均匀入味上色,也能防止烧焦或粘锅。制作汤汁的分量依个人喜好决定,刚好盖过排骨为佳。

煮出来的五香红烧小龙女,外表色泽红亮,增加了它的卖相。每一块都包裹着浓郁的酱汁。一口咬下去鲜汁弹牙,肉质鲜嫩有筋道,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其肉汁也是重点之一,用来拌饭,浓油赤酱中带点甜甜的味道,能促进食欲,让人欲罢不能,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

必须注意的是,蒜米绝不能炒焦,蒜米的边缘略带金黄微深的颜色即可。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它们的香气而不是焦味,所以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火候控制,诱人的香气刺激着食欲,搭配金黄酥脆的香蒜,更是别具风味!
煮出来的五香红烧小龙女从色泽和味道都十分诱人,香味足以传遍整个厨房。不管是配饭、面或清粥,也会有难忘的滋味。尤其微凉的天,一锅五香红烧小龙女配上热腾腾的白饭,真是无比享受呢!

五香粉食疗宜忌知多点
3五香粉的五种香料分别是茴香、桂皮、胡椒粒、花椒和丁香。它是膳食烹调中常用的佐料,调味鲜美,可促进食欲。而五香粉更汇集了各种原料的优点,气味芳香,具辛温之性,有健脾温中、消炎利尿等功效,对提高机体抵抗力有一定帮助。

虽然五香粉的功效不少,而且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但是孕妇不可以食用哦。在使用五香粉做菜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有孕妇的家庭不可以在菜里放五香粉哦。

4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