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25: 逛夜市也能零垃圾

热腾腾的炒萝卜糕,装在不锈钢容器是不是比装在塑胶盒更健康呢?
热腾腾的炒萝卜糕,装在不锈钢容器是不是比装在塑胶盒更健康呢?

今年年头,Zero Waste Malaysia举办了第一次线下活动——零垃圾逛pasar malam!为什么是pasar malam?因为pasar malam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共同爱好,不管男女老少三大种族,都享受在星空下大汗淋漓穿梭在各种街头美食的乐趣。

可是,pasar malam也是垃圾重灾区。如果你曾观察pasar malam的收摊情况,就会看到满地是塑胶袋、塑胶杯、保丽龙的惨况!Zero Waste Malaysia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向所有人示范,如何快乐逛pasar malam却不制造一点垃圾。

这次活动共有近10个会员参与。他们当中,有些人在生活中已经实践零垃圾生活,有些人刚刚踏上消灭垃圾的旅程。这天晚上,大家不约而同带上家中的各种容器:多层饭盒、保温瓶、篮子、布袋和筷子汤匙等等。
首先我们去的是香喷喷的咖喱鱼蛋。“老板,咖喱鱼蛋一份。”其中一位参与者一边说,一边将饭盒交给老板。老板接过饭盒,小心翼翼将鱼蛋放入,再舀了几勺咖喱到饭盒里。这位会员将盖子锁好,拿走饭盒,咖喱鱼蛋打包成功!

一路上人挤人,小贩吆喝声不断,来逛街的人们手上都有塑胶袋。再看看地上,满地已经是垃圾。唉,看了头好晕,还是去喝一杯豆奶吧!另一位会员拿出美丽的玻璃杯,请老板装豆奶在里面,还不忘嘱咐老板:“不要放吸管。”

老板一面打包,我们一面和老板解释我们正在做“零垃圾逛pasar malam”,老板笑笑听我们解释,等空出手时,比了一个大大的赞给我们!

要打包夜市的饮料也没问题,只要有一个玻璃樽就行啦!
要打包夜市的饮料也没问题,只要有一个玻璃樽就行啦!

小贩也无奈· 被逼制造垃圾

其实很多人不敢尝试自备容器打包食物,其中一个原因是害怕小贩“不高兴”,但是今天这趟下来,我们从不下10个档口打包食物,每一个档主都非常欢迎我们自备容器打包呢。

其中一位卖炒萝卜糕的安娣看到我们自备容器,就如同遇到知音人,对我们滔滔不绝发表了她对垃圾的看法。她说啊,其实她很希望更多顾客自备容器,因为她每天要用太多塑胶袋和塑胶盒了,自己也不忍心这样做。“这些东西对环境不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像你们这样,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好!”

其实,像安娣这样的小贩我遇过很多。他们身在其中,知道每天制造的垃圾量有多恐怖,所以当看到顾客自备容器,往往都非常欢迎。一些小贩还会给我折扣,甚至多赠送我一两块水果呢!

零垃圾逛pasar malam,成功!
零垃圾逛pasar malam,成功!

活动的最后,我们决定挑战一些高难度食物,证明零垃圾也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于是我们来到蚝仔面线的摊位。美女老板娘在打包时,我们问她是否第一次遇到顾客自备容器打包。她笑笑回答:“不是,有好些顾客都会用饭盒打包,我觉得这样很好!”

带着成功打包回来的“战利品”,我们走到附近的小贩中心大快朵颐。看看我们买了什么?甘蔗水、豆奶、烧肉、蚝仔面线、水果、炒萝卜糕、大包子小包子、烧卖、炒花生……这些都是夜市常见的美食,若没有自备容器,我们会制造多少垃圾?太多太多根本算不清,还是零垃圾简单些,因为我们制造的垃圾是0个!

我们的战利品,是不是很丰盛呢?
我们的战利品,是不是很丰盛呢?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