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青年行善 有心有力!

这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凭着一股“为善最乐”的信念,在社交网络平台成立慈善群组聊天,号召了上百名成员一起做善事。
这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凭着一股“为善最乐”的信念,在社交网络平台成立慈善群组聊天,号召了上百名成员一起做善事。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人与人之间仿佛笼罩着层层隔膜,不再掏心掏肺守望相助,更多的是隔岸观火,明哲保身。

尤其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沉溺线上游戏不可自拔,更有甚者天天游手好闲,满脑子只想着吃喝玩乐,对于周遭发生的一切,仿佛都事不关己,一副冷漠绝情的态度,令人不敢苟同。

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救孤济老,扶贫行善?还是说,由始至终都不曾做过,甚至想过?真是这样的话,或许某个程度上已足以说明问题所在。

群组聊天室号召行善

就在人心愈趋险恶,道德逐渐沦亡的今天,位于霹雳州司南马(Selama)小镇,有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他们当中许多人的教育程度并不高,也没有显赫家世撑腰,但凭着一股“为善最乐”的信念,以及一腔男儿热血,去年12月于微信(Wechat)成立一个名为“慈缘小组(司南马)”的群组聊天室。

顾名思义,这是因“慈”善之“缘”聚在一起,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做善事的开放式平台,由李文强、杨世康、杜振益、黄福明等几位核心成员草创开始,成立至今成员已累积149人,且人数有与日俱增之势。

25岁的李文强,是“慈缘小组”(以下简称慈缘)组长兼发起人之一,他强调慈缘是一个非强制性的慈善管道,捐款采取随缘形式,一切依照个人经济能力和心意。

“很多人有钱没闲,心里很想做善事,却碍于生活忙碌等各种原因而难以成行,慈缘正是为此而诞生!它提供大家一个既简单又直接的行善方式和选择。”

李文强是“慈缘小组”组长兼发起人之一,成立“慈缘”是希望有心做善事却无法成行的朋友,有个平台能代他们完成心愿。
李文强是“慈缘小组”组长兼发起人之一,成立“慈缘”是希望有心做善事却无法成行的朋友,有个平台能代他们完成心愿。

说到慈缘的做事程序,只见文强有条不紊透露,首先他们会从面子书、报章、线人等各种管道收集有关孤儿院和老人院的资料,之后进一步通过电话联络了解有关中心的情况,再决定有没有帮忙的需要。

毕竟,有些孤老院的人力与物力资源相当充足,而慈缘的真正目标是那些极度贫穷,迫切需要得到资助的中心,如此才符合“行善”的意义。

一旦敲定资助对象,慈缘会号召成员集资筹钱,然后根据对方的需求而拟定适合的资助方式。

“有的缺乏柴米油盐,我们就购买生活用品;有的没钱交租金,我们出钱代为还清;有的衣衫褴褛,我们收集干净的二手衣服送给他们;有的生病没钱看病,我们直接资助一笔医药费,总之对方缺少什么,我们就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就是这么简单。”

搜购物资
搜购物资

尽管成立至今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慈缘爱心之名已不胫而走,足迹遍布槟城、北海、大山脚、居林、太平等地区的孤儿院和老人院,当地人听闻这班年轻人的善心懿举后都赞不绝口,有者还因此加入慈缘阵容,以行动响应支持。

“我们平均每个月可筹得5、6千元,至少会资助2间孤老院,有时碰到某个月份乐捐数额过剩,甚至还会加码资助3到4间中心,几乎每个周末都出门做善事。也因为这样,很多当地购物中心的收银员都认得我们,因为我们每次都是浩浩荡荡购买大量生活用品,手推车都堆得满满的,哈哈!”

亲自上门
亲自上门
开心笑容
开心笑容

公开财务赢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出门的车油费、过路费等交通费用,一律由成员们共同分担,完全没有动用捐款一分一毫!要知道,即使距离最近的居林,来回车程至少也要60多公里以上,而最远的槟城来回车程甚至达180公里,长期下来费用肯定不少。然而文强对此笑言,他们完全不以为苦,就当作一群好友出远门,完事后回程还可顺道在当地吃喝玩乐,非常开心!

虽然慈善不计付出,但性格坦率的文强不讳言,慈缘并没有幕后大财团撑腰,也不是注册慈善机构,但他敢以人格保证,自己和团员的所作所为完全对得起天地良心,善心日月可鉴!

他拍胸口一再保证,所有财务状况全数公开透明化,并且以慈缘名义全数捐出去。

此外,捐款人与受益人的名字、乐捐数额、每月开销、收据,甚至到超市购买日常用品,以及探访孤老院的照片等等,所有相关资料与证据都会显现在群组聊天室内,并且不断更新报告进展,给予清楚交代之余,也提供大众一个信心保障。

“如果我们有任何不良企图,慈缘不可能走到今天,而且还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行善行列!所以,如果您想做善事,而又信得过我的话,不妨把钱捐出来,让我们帮您出面,把人间温情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所有购买的收据都会盖上盖组织的印章,并于聊天室公开及更新财务情况。
所有购买的收据都会盖上盖组织的印章,并于聊天室公开及更新财务情况。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