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父母 毁孩子一生

我讨厌爸爸妈妈每次这样,我不喜欢这个家!
我讨厌爸爸妈妈每次这样,我不喜欢这个家!

现在的父母都很注重孩子,然而因为过于重视,结果不知不觉中给了孩子许多的压力。
站在父母的立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孩子的意愿,有多少父母真正聆听过?原本想设立的健康家庭,也变得不健康了。
以下是一般家庭中常有的不健康现象,你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有的话,你是不是也要为了孩子而做出改变呢?

1.家有严父

常言:“严父慈母”,这实在是对父亲功能的限制,因为父亲也可以很温柔的。
其实,很多父亲他的人格没有真正成长到一个男人的状态,所以他需要用过度严厉来伪装得像一个男人。实际上,是在拼命掩盖自己没有长大的这一部分。
如果大家想象一下,青春期的男孩,在他喜欢的女孩儿面前如何的装模作样,你就可以理解已经有了儿女的男人,在孩子们面前那么严肃,是在干什么。

一般传统的家庭都会塑造出“严父慈母”,但这只会让孩子对父亲产生隔膜。
一般传统的家庭都会塑造出“严父慈母”,但这只会让孩子对父亲产生隔膜。

2.过度象征化

很多人都会给孩子学钢琴,钢琴是一个高度象征化的代表,很多父母给它赋予了很多的意义,比如,高贵、优雅、阶层等等。家长希望靠钢琴,来满足自己的一些需要。
另一方面,学钢琴也隐含着一些攻击性的需要。比如,家长带着孩子去考级,看自己的孩子把别人打败了。
现在孩子参加很多艺术、其他的培训班,这是父母那时候都没有的,反过来想,小孩应该羡慕父母们,因为父母那时候玩的是更加原始的东西,比如说,象征化低的东西,如泥巴、棍子或一些小动物。现在的孩子没有机会如此地亲近大自然,这也是现在孩子们比较悲哀的一面。

3.过于唠叨的妈妈

妈妈对家庭的事过分控制,有可能指责,有可能唠叨,总是对孩子说很多话,这实际上就是在通过她的嘴巴满足她的幸福,但却是用她的嘴巴对老公和孩子施虐,这样的现象其实非常常见。

4.过度工作化

现在的父母都在拼命地工作,为了舒适的生活,为了给孩子最好的一切,但很多孩子被父母的过度勤奋工作给毁了,孩子被极大地忽略了。

双薪家庭的父母,往往会为了工作而忽略孩子。
双薪家庭的父母,往往会为了工作而忽略孩子。

5.家庭中的话题被限制

小孩子都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但是在一个家庭里却不能够谈什么,比如说性,这个话题是被高度限定的一个。
其实,如果父母在此时,能够不断地清理自己的心结,就不会有那么限定孩子,那么孩子将获得家族方式的解放。
当然,我们毕竟是社会人,有时会有意识地回避一些问题,这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做父母的要清楚,这个限制不是因为自己的某个情绪,是为孩子,是为了维持家庭之间必要的界限。这就需要两个人或一家人共同约好的回避。

6.家庭角色不平衡

这种情形,在一般家庭中也比较常见。比如说,爸爸在家庭一直处于一种消失的状态,而妈妈拥有这个家庭过多的权力。这个一方面会影响孩子对于性别的认同感;一方面,也是用这种方式防止父亲在这个家庭中失控。
爸爸的攻击性和侵略性要强一些,而妈妈呢,就算它再凶悍,也是具有母性的,所以,对家庭的伤害就会少很多。

7.过度指责

有的孩子很聪明,但是成绩特别不好。这很可能是孩子想用成绩不好的方式来跟父母进行连接,让父母有机会来指责他。然而,这种连接是病态的。
但是,一个家里父母常常相互指责,或是指责孩子,盯着对方身上有没有什么错误和缺点,然后去攻击,这是家庭成员之间没有界限的表现。指责,是想进入另一人的世界,是家庭中未分化的表示,而父母对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太多,把孩子变得“无能”了。

8.过度背景化

现在社会上,很常见的一个词“拼爹”,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入学前,老师先要调查,孩子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孩子们之间,谈论的也是,我爹是做什么的,我妈是做什么的。
父母害怕自己在孩子心中不是一个好父母,所以需要这些背景来挡住前面,来隔离孩子跟真实的自己靠近。说到底,就是父母自己心里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父母,而他们又害怕孩子们看到这一点,所以,就努力地编制了一副宏伟的背景,来挡住孩子的视线。
然而,孩子们是很纯洁的,所以他们也会复制父母的言行,在学校或社会上来宣传父母的社会背景。代价是,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失去真实的自我价值。

9.功利化的关系

无条件的爱是,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你拥有了什么。功利化的爱,是你必须会弹钢琴我才爱你,或者说,你必须在社会上取得很多成就我才爱你。
这种有条件的爱,反映在亲情里,尤其变得悲哀。在家庭中的关系,如果爸爸妈妈在人格上有依赖,没有分化和独立的能力,孩子的离开就注定损害了父母的利益,所以孩子就会生各种各样的身心疾病,最严重的就是精神分裂症,因为精神分裂症永远都无法走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