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24: 养狗也能很环保

老公经常不小心制造垃圾,是猪一样的队友;小黑狗不制造垃圾还帮我消灭厨余,是神一样的队友!
老公经常不小心制造垃圾,是猪一样的队友;小黑狗不制造垃圾还帮我消灭厨余,是神一样的队友!

养宠物要怎么零垃圾?这个问题大概是“有孩子怎么可能零垃圾?”的简化版吧!我就养了一只小黑狗,它虽然看起来小,但其实已经12岁,换做人类寿命已经是70岁高龄了。

带着它一起零垃圾,一开始我也是有点担心的。最担心的就是狗粮怎么办?过去的12年来,我都是去超级市场买一包三公斤的狗粮,一个月一包,一年12包,12年下来也丢了144个大塑胶包装。

印象中在很多年前,家乡还可以看到不少宠物店将大包装狗粮打开散卖,几年过去,这样的店越来越少。有一天,我顺着记忆开着车一间间拜访这些宠物店,结果这些店不是停止营业了,就是不再售卖散装狗粮。

散装狗粮还没买到,和狗狗一起的零垃圾生活就开始了,怎么办?只好硬着头皮天天煮饭给它吃!这段时间,天天做饭之余,也开始在雪隆一带留意散装狗粮的售卖点。除了上网发帖询问,看到批发宠物店也一定会下车查看,可惜每次都失望而归。

不久后又回到家乡,跟爸爸谈起我的烦恼,没想到爸爸说某某地方还有一间,偶尔他也会到那里买狗粮!听到后我二话不说马上冲去那家店,只见这家店大厅地上就摆满一大包一大包的饲料打开售卖,有鱼饲料、鸡饲料、猫粮,当然也有狗粮!
拿着我的空饼干桶给老板娘,请她装两公斤狗粮给我,一边跟她聊起天来。她说她应该是这个地区仅存一家售卖散装宠物饲料的店了,她会坚持下去也是为了方便顾客。“有时候他们要买一公斤、两公斤,没有散卖的话怎么好?”老板娘说得对,有时候所谓的“为了方便顾客”而搞出来的种种包装,其实只是方便了商家,对顾客来说,一点都不方便呢。

散卖狗粮的店在小镇较常见,大城市几乎绝迹了,目前在雪隆一带我只找到一家。
散卖狗粮的店在小镇较常见,大城市几乎绝迹了,目前在雪隆一带我只找到一家。

放弃狗粮 “改吃菜”

和小黑狗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几个月后,我们开始往素食生活迈进。原本上巴刹时还会特意提个小铁桶去买小黑狗的鸡肉,展开素食计划后,就再也不购入任何肉类了。对于宠物是否可以吃素,其实网上有不少争论。

简单总结,猫咪是绝对不能吃素的,会死;狗儿的话,只要营养均衡,吃素也可以活得很长命。以前小黑狗吃晚餐时,一盘混有肉和蔬菜的食物,它会将所有食物吃得精光,留下一粒粒的萝卜。后来,肉类不再出现在它的餐盘,它竟开始接受各种蔬菜,偶尔我们吃水果分一小口给它,它也吃得津津有味!

从花园摘一片大叶子打包烧卖给小黑狗吃,一点垃圾都没有。
从花园摘一片大叶子打包烧卖给小黑狗吃,一点垃圾都没有。

没想到小黑狗这么快就成了素食狗,跟我们吃一些粗茶淡饭。无论如何,肉还是小黑狗的最爱,它也老了该享一享福,所以偶尔我们会特意带饭盒出去,打包它最爱的烧鸡烧鸭。它啊,狼吞虎咽一阵后呼呼大睡,梦里都在笑呢!
养宠物对零垃圾生活其实不会带来太大困扰,因为动物们的生活简单,只求吃喝玩乐睡,不制造垃圾之余,偶尔还帮我们处理厨余,简直是零垃圾生活的好队友啊!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