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州篮啅公古庙 守护神终生庇佑

LPM4457CSCZ900 (2)_yen霹雳州巴里文打新兴港篮啅公古庙,于1884年创立,至今已有134年悠久历史,是霹雳州首间拿督公庙,1965年新庙重建,历年来香火鼎盛的篮啅公古庙,前来上香膜拜、祈福保佑的埠众不计其数。

该古庙并于1990年通过埠众大会,成立首届理事会及成功注册为合法团体后,成为地方上一个重要的华团组织,庙务进一步扩展。

可是几年前庙宇出现屋顶严重损坏、漏水及雕刻脱落等问题,古庙决定在2016年6月展开修建美化工程。

众志成城,耗资520万令吉的新兴港篮啅公古庙,在各界及善信慷慨解囊捐助下,历经了约22个月后,在2017年10月工程终于完成,写下历史的新篇章!

深受爱戴

外观富丽堂皇新兴港篮啅公古庙,展现传统庙宇古色古香的风格,修建时礼聘中国师傅巧手制做精细浮雕和石雕,庙内神龛用红木雕刻再刷上金漆,龙柱则是从中国运来装置。

该庙理事会主席拿督张文忠指出,吉辇和威省一带于19世纪左右都是甘蔗园,1840年起,因国内外的甘蔗糖市场需求大幅度增加,外国资本家雇用了大批中国南来的劳工,将一大片低洼烂芭地,开发成碧绿的甘蔗园。

新兴港篮啅公古庙的创立,则与早期巴里文打甘蔗园的开发,及蔗糖业的发展有着连带关系。

据老一辈年长者流传的典故,在百年前,有一位名叫郑亚文的人,在巴里文打(早期称新兴港)一带的甘蔗园担任督工,他办事尽责及认真,深获工人们的尊敬与爱戴。

突然有一天,大片的甘蔗园发生了大火,郑亚文奋不顾身的进入甘蔗园,抢救出不少受困在甘蔗园内的工友,但他本身却来不及逃生,不幸丧生火海,连尸首也找不到。

甘蔗园的工友们和雇主,对于郑亚文的壮烈牺牲深感悲痛,为了纪念他为救人牺牲性命事迹,尊称他为“郑亚文篮啅公”或“郑伯公”,并于1884年开始创立篮啅公庙供奉膜拜,后也成为了埠众膜拜祈福的百姓公。

当年的英殖地政府为表扬郑亚文,将巴里文打旧街场的主要街道,命名为“郑伯公街”(Jalan Teh Peh Kong),这条约百米长的老街,深具历史意义,不单是一条已超逾百年历史的老街,而且也是整个巴里文打市区内,唯一一条以华裔人物命名,并保留至今的街道。

张文忠透露,篮啅公一般上是友族神明,所以,民俗相传信徒祭拜篮啅公时,需遵守一些文化避忌,例如不供奉猪肉等,然而,新兴港篮啅公庙则例外,供奉的是华人拿督公,所以百无禁忌的,可以以烧猪来当供品拜拜。
25158336_1878460102183314_7456646179828898707_n
问事灵验

新兴港篮啅公古庙主祀为郑亚文篮啅公,也供奉有地母娘娘及三山国王等神明,古庙没有起乩跳童问事,信众可以通过以求签和卜筊杯方式求指点迷津,非常的灵验。

香火旺盛的篮啅公古庙,理事会多年来全力维护母语教育发展,并积极发扬及承传优秀的中华文化与习俗。

凡是学校或教育机构在经济上有所求,该庙都义不容辞给予资助,多年来捐助地方上的新华小学、吉辇国民型华文中学及万拉峇鲁光华小学等,完成捍卫宗教信仰、文化与教育的使命。

2911是记者在新兴港篮啅公古庙,向郑亚文篮啅公摇到的真字,大家不妨博一博,灵验的郑亚文篮啅公一定会令信众横财就手。

新兴港篮啅公古庙尚缺60万余令吉建庙美化基金,2911如果开出的话,希望大家能随缘乐捐来协助该古庙。

↓↓↓↓↓ ↓↓↓↓↓

更多《灵庙真字》看这里

《灵庙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