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61:
黄金咖哩角 小巷内飘香

000在槟城车水马龙的闹市中,有一档没有招牌的摊位,在小巷口售卖咖哩角,已历经两代人,至今仍坚持手工制作,现做现卖,饼皮酥脆、內馅香浓。

这位售卖咖哩角的小贩,是当地老街坊熟知的阿曼。阿曼接管父亲留下的小档口,迄今已有40多年,几乎全年无休,每天早上8时许开档做生意,下午4时许收档。

“我每一天都开档,很少休息的,偶尔有喜庆或星期日才会休息一两天。以前年轻时拼命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是儿女都长大,他们各自有各自的事业及家庭,不必再为他们操心,现在天天开档是为了不让老顾客扑空而失望。”

他直言,他的小档口在一条小巷口里,外地来的老饕只要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了他的小档口。相反的,熟悉的老顾客就会骑着摩哆,转入小巷里,把摩哆驶到档口前选购,付钱后就直接拿着热腾腾、香喷喷的咖哩角,从小巷口的另一处离去。

他透露,主要还是制作咖哩角,因为咖哩角是马来同胞传统的糕点之一,也是各族同胞喜爱的小吃,无论是早晨、下午茶或是在宴会上,咖哩角都是桌上常见的糕点。

“咖哩角可是很多人早餐的首选,除了老街坊,很多学生和上班族都会来买咖哩角当早餐。再说,咖哩角不只是马来人喜欢,华人、印度人,甚至是老外都喜欢吃咖哩角呢!”

除非是顾客特别要求他制作其他糕点,如家里有喜庆庆典、婚礼、生日会等,他才接下这些特别的订单,额外制作甜甜圈、糯米糕或香蕉糕。

三样不同的咖哩香料是关键的材料,缺一不可。
三样不同的咖哩香料是关键的材料,缺一不可。

薄利多销偏僻却闻名

虽然这个年头,百货通膨、样样涨价,但是阿曼售卖的所有糕点,一律都只卖区区的40仙,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经营。他所制作的咖哩角形状是传统的半月形,香酥的外皮裹着鲜嫩的鸡丁和马铃薯馅料,辣度适中、老少皆宜。

“以前父亲在卖时,一个咖哩角只卖5仙,后来每样材料都涨价,他才开始慢慢调整价钱,到现在调涨至40仙。虽然我所有糕点每个都只卖40仙,但我从来都没有偷工减料,所有的馅料都是新鲜的,而且份量十足。”

虽然他的小档口设在狭小又不起眼的小巷里,但是凭着他熟练的制作手法,以及祖传秘制的咖哩香料,依然吸引许多顾客。

他手工制作的传统咖哩角,在街坊邻里的口耳相传下,打下好口碑,不仅留住了许多老顾客,同时更吸引许多外地的老饕慕名而来,包括怡保、吉打及吉隆坡等。

一天一点练手艺

为了方便远方而来的顾客,他也特别将一些亲手包裹的咖哩角,装进塑料袋后,再加以冷冻处理,并以塑料袋包装,方便他们携带回各自的家乡,也让其他亲友们有机会品尝其独特风味的咖哩角。

“有很多外地来的顾客,都会多买一些咖哩角带回当手礼,但咖哩角经过长时间的包装会变质,所以我才想先包好馅料,再冷冻起来,让他们带回去炸一炸,在家也一样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咖哩角。”

询及何为祖传秘制咖哩香料时,他幽默风趣地笑着说:“既然是祖传秘制的香料,那就不能轻易公开让人知道,不然我就没生意可以做了。”

话锋一转,他还是娓娓道出,他所采用的咖哩香料是长辈特意指导他调配的秘方,此外最关键的一环就是火喉的掌控。如果火喉不足,外皮就变得非常油腻;相反的,火喉太猛外皮则容易变焦,馅料则冰冷。

02冷冻包装供外地人当手信

他坦言,最初他对烹饪并不感兴趣,后来经常到档口帮忙父亲,才渐渐体会当小贩的辛苦,认认真真向父亲学习,甚至曾独自搭巴士到双溪大年亲戚家拜师学艺,学做各式各样的糕点。

就这样一点一滴慢慢摸索和学习,从中掌握制作糕点的要诀。他每天现炸现卖的咖哩角,一天可卖出逾千个咖哩角,看着从白色面团炸成金黄酥脆,相当有卖相,尤其每逢周日早上人潮多时,在短短的3小时内就卖光了!

此外,他也特制一些素咖哩角,即只有马铃薯当馅料,不添加任何肉类,持素者也可以吃,而且没有肉类的咖哩角,比用肉类当馅的咖哩角更耐久,不易腐坏。

健谈幽默的他喜欢一边做生意,一边和老顾客唠家常,彼此寒暄一番。清脆的油炸声,还有刚捞起热腾腾、香喷喷的咖哩角香气,夹杂着他们欢乐的笑声,充满着狭小的巷口,加上温暖的阳光,顿时让小小的巷口里充满了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