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甘蔗水炖燕窝 熬夜不伤身

1

疗效:润肺,养颜,清肝2
材料:燕窝,鲜甘蔗水

作法:
1.将燕窝放进清水中浸泡1小时
2.捞起燕窝,加入鲜甘蔗水
3.炖1小时

炎热酷暑的夏天,人们的心情容易烦躁,火气大。如果在这个时候能来一杯好喝的饮料降降暑,降降火气该多好呀!
燕窝来来去去都是冰糖炖、雪耳炖什么的。本期吴家逸医师诚意推荐一道鲜为人知的甜品–鲜甘蔗水炖燕窝!这个搭配是不是很新鲜呢?
吴医师表示:“这道甜品不但有润燥清肺热的功效,而且还能美容养颜!同时也很适合经常流鼻血和熬夜的人们。”

现在人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加上网络成为现在工作娱乐的一种方式,经常熬夜。当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导致机体排毒功能受损,也就出现了中医所谓的上火症状。

上火,又称“热气”。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

吴医师为我们讲解:“眼睛红肿、眼屎增多、口臭、口舌生疮 、时常头晕等,这些都是‘上火’的症状!”
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

燕窝在古时只有帝王权贵们才吃得起的尊贵补品,即使到了现代社会也不是人人都能负担得起,但是随着人们物质越来越丰富,慢慢地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开始了品尝燕窝,体验到了这种尊贵滋补品带来的营养。

清热解毒  保健美颜

吴医师忠告:“燕窝的炖煮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泡,第二个阶段是炖。炖的时间短一点,燕窝就会有点脆。炖的久一点,口感就会越绵软,标准的纯天然燕窝泡发时间在3小时左右。因为燕窝是水溶性蛋白,炖煮时间过长会化水。”

都说燕窝是留住女人颜值的恩物,燕窝里面光是蛋白质就占了50%,还有很多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刺激细胞再生、增强免疫力、加速新陈代谢等显著功效,所以燕窝是当之无愧的美容滋补品。

燕窝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质等营养物质,为上等的滋补佳品,从唐代以来就一直是宫廷贵族的必备品,到了现代已经家喻户晓,对滋补养颜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说到甘蔗水,相信是很多吃货们喜爱的一种饮料。甘蔗水多味甜,营养丰富,被称作果中佳品。再配合燕窝淡淡的蛋清味,香气十足,让人回味无穷!

有人称:“秋日甘蔗赛过参”。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较多,含糖量比较丰富,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

连吴医师都大赞其功效:“它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等作用。甘蔗水能够润滑肠道,防治便秘。”

这道“鲜甘蔗水炖燕窝”,除了制作过程简单以外,既可口又保健,美眉们还不赶快动手?

3
甘蔗滋补古代用于治病
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古往今来被人们广为称道,就连那些清高儒雅的文人墨客们对其也情有独钟。
唐代诗人王维在《樱桃诗》中写道:“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而大医学家李时珍对甘蔗则别有一番见解,他说:“凡蔗榕浆饮固佳,又不若咀嚼之味永也”,将食用甘蔗的微妙之外表述得淋漓尽致。

4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