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37:
财化鬼 太岁符挡死神

wong 37上篇《心怀慈悲神明赐财》一文,谈到林女士向赌神韩信公问财运,事隔一星期后,她再次从万津搭德士,在下午三点多来到中华道学研修中心,替身为罗里司机的丈夫曾先卜问全年财运。以下是所卜到的卦象显示:

图37a本卦山雷颐,外卦艮为山,内卦震为雷,意味着雷电在山下释放出氮气,被山上的草木吸收而迅速成长。颐卦是《易经》第廿七卦,说明谋生之道要符合正规常理,做人要心安理得,不可违背自己的良心。

从占卜全年财运而言,卜到颐卦,表示得财之事并不顺利,有耗财、得财不足四大现象。林女士替夫占卜问财运,用神为妻财,本卦山雷颐用神两现,一在第三爻辰土妻财虽是静爻,但却旺相;另一用神落在外卦第四爻戌土妻财,持世而动却遭逢月破,又化出卦身酉金官鬼,可说是本卦至为关键的爻象。

不靠祖荫驾罗里谋生

曾先生的个性,可依据《黄金策》占卜男性身命的断卦诀来论。本卦第四爻戌土妻财临白虎,又逢月破而持世位,当事人乃是一位粗鲁、爽朗,家境也算不错的人。曾先生本人并不依赖祖业、家人或他人助力,而是靠自己努力工作谋生,如刘伯温所说的“动身自旺,独立撑持”。从卦象上看到的就是走世位不见月建、日辰或动爻米生扶,而是自身发动,月破代表近期的难关。

虽说是占卜问财运,身为解卦者,也必须顾虑当事人的生命安危。本卦初爻子水父母、二爻寅木兄弟,分别是仇神和忌神,双动而克用神世爻第四爻戌土妻财,本卦卦爻又无原神生助用神。

本卦的用神看起来是险象环生,首先是白虎持世而动,代表伤人或自身被伤。曾先生是罗里司机,终日在马路上奔驰,有道是“马路如虎口”,风险自是不言而喻。

本卦山雷颐世爻戌土妻财,逢月破临白虎,日辰丙寅又作忌神克之,处处对用神不利。根据《黄金策》的求财诀,刘伯温说“财化鬼,防耗折而惊忧”,对照本卦山雷颐的第四爻辰土妻财,化作酉金官鬼,正是财爻化鬼爻,这是占卜求财中最凶的卦象。

虽说从卦象中看到林女士替夫占卜所得之山雷颐化火水未济,出现“财化鬼”的凶象,解卦者要用慧智从卦象中为对方化解灾难,而不能以生死来惊吓问事者。

我当时仔细看年月日时中,月日对用神不利,甚至占卜之时也是官鬼,唯独癸巳年对用神有利。在文王卦占卜中,年就是太岁,本卦太岁作原神,巳火能生助世爻戌土妻财。因此,我当下给了林女士一道供奉用的太岁符,要她返回家中后,安贴在神位的左边,嘱咐其夫每日外出工作时,必须向癸巳太岁徐舜星君上香,祈求出入平安,遇难呈祥。

我虽没有明言曾先生面临生死难关,林女士也意识到我的用意,返家后完全遵照我的指示,同时还把之前在我这里请奉的一个五行旺运小葫芦,让其夫悬挂在车中。

后来,根据林女士告知,其夫在五月期间,驾罗里时一连两次在马路上差点发生交通意外,所幸逢凶化吉。第一次,曾先生在驾罗里时,煞车器失灵,差点撞死人,千钧一发时,不得已绕车闯红灯,连人带车都平安,不致酿成不幸的伤亡事件。第二次,曾先生驾罗里时,引擎突然着火,他赶忙跳下车来,最后整辆罗里也幸未被引发爆炸。

此后,曾先生每日外出工作时,更是心存恭敬的礼拜太岁星君。太岁慈悲,志心朝礼当生本命元辰大道星君!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