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23:
可循环再用的 环保保鲜膜!

五颜六色的保鲜膜,是不是看起来很高大上?
五颜六色的保鲜膜,是不是看起来很高大上?

去年年中,一位新加坡朋友送了我一块看起来高大上的蜂蜡保鲜膜。一般人听到这五个字,都会发出“蛤”的一声,然后我就必须字正腔圆再重复说一遍,最后用1000个字解释什么是蜂蜡保鲜膜。

在家大家应该都用过保鲜膜吧?从包装里拉出一条,撕下,用来包裹剩菜剩饭。我印象中最常使用的地方,就是用来包裹砍成一半的西瓜,可是用完之后呢?保鲜膜就被丢进垃圾桶,下次要用时再撕一片新的就好了。

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有一种保鲜膜和塑胶保鲜膜有一样的功能,不过在用后可以清洗干净晾干,下一次重复使用,你愿意尝试吗?

一片蜂蜡保鲜膜,不仅可用来包面包,还可密封食物。
一片蜂蜡保鲜膜,不仅可用来包面包,还可密封食物。

两种材料 拯救地球

这就是所谓的蜂蜡保鲜膜了。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产品做法很简单,最基本的蜂蜡保鲜膜材料只有两种:
1.棉布一片(可从旧衣物或枕头套剪下)
2.蜂蜡一小块

做法很简单,用加热的平底锅融化蜂蜡后,将整片布浸泡在蜂蜡中。只要完全浸透就可以,接着将布拿出来,在空中甩十秒钟,布干了以后,蜂蜡保鲜膜就做好了!

是不是很简单?蜂蜡保鲜膜的用法更简单。将剩菜放入碗盘,以蜂蜡保鲜膜覆盖住碗口,接着用手掌沿着碗盘边沿按压,用手心温度让保鲜膜上的蜂蜡稍微融化,这样就能封住碗口,保持食物的新鲜度啦!
除了用来包裹剩菜,蜂蜡保鲜膜因为防水,所以可以用来保持各种食物的湿润度。切了一半的黄瓜柠檬,只要放在蜂蜡保鲜膜中随意卷起来,封死,就可以延长它们的存放寿命。出门在外的时候也很方便,带一片蜂蜡保鲜膜不占空间,突然想买面包时也可以随手一包就带回家。

清洗更简单了。将脏了的蜂蜡保鲜膜放在冷水下轻轻冲洗干净,挂在阴凉的地方,就是这样而已。千万别用热水清洗和放在大太阳下晒,别忘了蜂蜡的熔点很低,高温下可是会融化的。也不要用刷子刷,以免刷掉上面的蜂蜡。

当然,这么简单的做法,做出来的产品并非完美。单用蜂蜡浸泡,保鲜膜会略微显得干,也容易剥落。所以一般比较专业的蜂蜡保鲜膜,会添加一些天然树脂、椰子油等成分,增加蜂蜡保鲜膜的耐用性。

如果你有兴趣亲手自制蜂蜡保鲜膜,网上有许多教程;如果你和我一样,不是什么手作大人,也可以上网搜寻“Beeswax Wrap”,就可以找到各种品牌售卖的蜂蜡保鲜膜了。虽然市售价格不菲,但是买几个回家,花纹多样,冰箱从此变得五彩缤纷,生活也美好了起来呢!

蜂蜡保鲜膜步骤大公开:
C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