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43:
藏北无人区 稀薄空气考验生命

在西藏北部的“无人区”羌塘,是一个风景壮丽,但是天气变幻莫测的地方。
在西藏北部的“无人区”羌塘,是一个风景壮丽,但是天气变幻莫测的地方。

第42站:西藏藏北无人区
来源:在西藏的北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北,有一片辽阔、人迹罕至的地域,这就是藏北无人区。由于无人区气候干燥、寒冷、空气稀薄,所以被外界称为“生命的禁区”。

无人区,意思是没有人居住的地方,而地球上有一些地方没有人要去住,因为有人形容这些地方是“死亡之国”!

没有人要住的地方,或许真的要去看个究竟,结果引来了不少冒险家,而神秘的藏北“无人区”,一时间竟然热闹起来了!

风雪弥漫的青藏公路,这是奔向世界屋脊的路,而在另一边的西藏高原西北部那片广袤、高寒、空气稀薄的土地,那里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羌塘草原无人区”。

气候阴晴不定 动物厮杀求活

“无人区”在西藏的西北部,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芜人烟。历史上,曾经有一些人去探险,可是不是因为缺吃,就是因为迷失方向,很少有人生还,“无人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荒凉、恐怖的世界。

踏入藏北草原“无人区”,眼前是无垠的草原。美丽神奇的羌塘,多么宁静、多么空旷、多么辽远!那矮矮嫩嫩的小草铺满大地,像一片片绿茵茵的地毯;那斑斑斓斓的邦锦花,白的、黄的、紫的、红的,像是巧手的姑娘在地毯上绣刺的图案;皑皑的雪峰映衬着蓝蓝的天空,显得那么纯洁;蜿蜒的溪水静静地流淌,是那么安详;偶尔遇到几群牛羊,犹如天边浮动的云裳。

如果说严寒缺氧是高原的特点,那么气候多变则是羌塘的性格。在那里,冒险家们多次领教过藏北草原气候的狂放不羁。有时,正在灿烂的阳光下欣赏草原的美景,空气清新的草原飘着淡淡的花香,瓦蓝瓦蓝的天空一尘不染,习习的清风,暖暖的太阳。突然,狂风大作,阴云密布,转瞬间倾盆大雨夹着冰雹笼罩了草原,四周茫茫一片。清清的小溪一下子灌满了水,滚起浑黄的波浪。没想到一片乌云飘过,头顶上又出现辽阔的蓝天,雨已经无影无踪了。

这就是羌塘的脾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雨,一会儿风,喜怒无常,难以捉摸。晴朗的夏日,草原充满诗意,严寒的冬天,常常刮起可怕的狂风,有时暴风会把羊群卷进湖泊里。当草原的夏季到来时,羌塘是动物的乐园;当大雪覆盖草场的冬季来临,它常常成为恐怖的“死亡之国”,牛羊没草吃,互相撕扯身上的毛充饥,有的牲畜和野生动物冻饥而死,暴尸荒野。

冬季的“无人区”非常恐怖,动物因为找不到食物,而会互相厮杀充饥。
冬季的“无人区”非常恐怖,动物因为找不到食物,而会互相厮杀充饥。

常发生械斗 开发无人区

不过,这里所说的藏北草原“无人区”,其实是有人的,只是人烟稀少而已。那么,为什么称它“无人区”呢?说来也简单,因为那里经历了从有人到无人,又从无人到有人的历史变迁。现在的“无人区”里不仅有人生活,而且日渐繁荣,但因为历史的原因,人们仍习惯称它“无人区”。

藏北“无人区”,主要是指那地区双湖草原和尼玛草原(原为文部草原),那里有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约5000米,周围环绕着冈底斯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雪峰林立,气候恶劣。解放前,西藏三大领主制造种种谎言,把双湖和尼玛草原描绘成阴森恐怖的“鬼地”,甚至不准牧民越过扎加藏布江进入“鬼地”。牧民心中有数,“鬼地”虽然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可是它远离拉萨、那曲,可以躲开三大领主多如牛毛的苛捐杂税。许多牧民把“鬼地”看成“自由王国”,在那里游牧生活。

然而,旧西藏是没有“自由王国”的。当时,民族纠纷连年不断,“无人区”里常常发生械斗,许多牧民无辜丧命。新疆和阿里地区的土匪也是经常窜到“无人区”烧杀抢掠。人数不多的牧民在“无人区”难于立足,许多人被迫南迁,“鬼地”又成了被丢弃的土地,一度形成了大片真正的无人区。双湖草原深处无人涉足,尼玛草原也人迹罕见。

1976年,5000名牧民赶着52万头牲畜进入尼玛、双湖草原,沉睡的草原终于苏醒了,“生命禁区”重新有了人烟。20年来的艰苦开发,使“无人区”成为一片兴旺发达的新牧区,建起了居民点、村镇、学校、商店、医院、影剧院,有了卫星地面站,牧民在自己家里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无人区”再也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鬼地”,它打开了大门,敞开了胸怀,迎接了来自全国各个角落的客人,其中有建筑工人、各种工匠、商贩、科学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电影工作者——“无人区”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如今“无人区”已开发成小镇,也欢迎游客前往观光。
如今“无人区”已开发成小镇,也欢迎游客前往观光。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