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33:择吉时办事易成功

main讲到《通胜》择日,一定要懂择日十二辰,掌握这个技巧,要选吉日就易如反掌。

十二辰,也叫十二神,就是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有人为了方便记忆,就叫建除十二辰。

翻开《通胜》,每一天的日子的第四格,最后一个字就是十二辰,我们可以从中得知当天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非常重要。

同时,我们也可用建除十二辰时配合十二地支,定出方位岁月,推算出每日的吉凶祸福。不过,这是比较深的择日学问,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明白。

比如,寅为建、卯为除、辰为满、巳为平、主生。午为定、未为执、主陷。申为破、主衡。酉为危、主杓。戌为成、主少德。亥为收、主大德。子为开、主太岁、丑为闭、主太阴。

古人智慧 令你叹为观止

这样的术语,读者看了会一头雾水,除非你要当算命师, 专业帮人择日、择时,否则不必太深入研究。

基本上,一般人只要知道建除十二辰是一个天德的循环,有生必有长,有长必有病,有病必有死。而且,有死又必有生,生生不息的循环下去。

在这儿,我要解释十二辰的排位为何是“建”在先,“除” 在二,“满”排第三,而“闭”排在最后。这不是乱排位, 有其一定的道理,也可看出古人的智慧。

建排在首位,立于寅位,而寅是一年开始的月份,代表有了新的开始。“除”在第二,因为要除旧布新、万象更新,除去旧物,做个新人。

建新除旧之后,就要“满”,福寿全满,财气满盈。过后是有满则平, 有定则执,有破则危,有成则收。到了“子”的十一月, 是全年阅尽之数,也叫做“开”。

丑的十二月,乃一年的终结,就叫做闭,由建至闭, 12 个月份在周而复始的循环不息运转。

有了这样的基本概念,就可以开始择日。到底,建除十二辰中,哪一天是吉、哪一天是凶日?这一点,就要一个辰、一个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