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60:
手打金饰 量身订造的传统奢华

刘添松从年少到老,只从事打金业,不曾转行。
刘添松从年少到老,只从事打金业,不曾转行。

以前开金铺,打制金银首饰的匠人,一般称之为“打金师傅”,或是俗称“打金佬”。但,和其他传统行业不同的是,打金师傅是一门非常细致的手艺活,必须用心学艺,历经多年的打磨才能练就这门手艺。

年过七旬的刘添松自少年时期开始接触打金事业,自此不曾停歇,从事打金事业逾半世纪,敲敲打打大半辈子,依然不言休。

他凭着灵巧的双手,打造出无数细腻又精致的金饰品,即使年事已高,眼力依然保有良好的视力,一手镶造出的金饰品更具艺术及珍藏价值。

刘添松置身在简陋的工作坊里,全凭他熟练的手艺,搭配简单的工具,包括各种小钳子、一把老旧的小铁锤,以及一把锋利的玛瑙刀,以手工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金饰品。

顾客要求各式各样的款式及设计的金首饰种类繁多,从项链、戒指到吊坠等,林林总总的不同款式金饰品都难不倒他。

“工厂机器打造的金饰品做出几百个都还是一个样,手工制作虽然慢,但可以依照顾客的要求和喜好,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金饰品,意义非凡。”

刘老师傅可以依据顾客的要求,打造各式各样独一无二的金饰品。
刘老师傅可以依据顾客的要求,打造各式各样独一无二的金饰品。

辍学习打磨

刘添松自小对打金业非常感兴趣,在他小六毕业后就辍学了,没有升上中学的他出外四处求职。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获得校长的推荐,到怡保的额保罗街的打金铺当学徒,从此与这老行业接下不解之缘,也不曾转行。

他说,早在七、八十年代,在怡保这小市镇的大街处处林立着好几间打金铺,也因此被称之为打金街或金店街,当年很多年轻人都争拜师学艺,希望能学会一技之长,让物质匮乏的生活更有保障。

刘添松回忆说,在打金业盛行的时代,虽然满街都有好几间打金铺,不但不会影响同行的生意,相反订单多得做不完,每一间打金铺都不断聘请人打金。

戒指对于婚姻意义深重,为此谈婚论嫁的男女都会特别定制专属他们的戒指。
戒指对于婚姻意义深重,为此谈婚论嫁的男女都会特别定制专属他们的戒指。

提起当年打金业的巅峰期时,他即滔滔不绝说了起来,打金业之所以会那么吃香,其中主要原因是金饰品是婚嫁必备的嫁妆或聘礼,大多数筹备婚礼的新人都非常舍得花钱订购金饰品。

“当时,打金师傅是最抢手的职业,毕竟相比其他劳力的粗活行业,至少打金师傅工作的地方是有瓦遮头的室内,不必担忧日晒雨淋。”

他补充,金光闪闪的首饰是各族嫁娶时,不可或缺的聘礼,尤其是女方的嫁妆,金饰越多更显得风光,因此婚嫁占了极大地销售市场,打金这传统的老行业更备受青睐。

简单的工具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否则难以打造出精美的金饰品。
简单的工具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否则难以打造出精美的金饰品。

超时赶工交好货

时隔多年,他依然清楚记得,当年订单多的时候,他为了赶工,几乎每晚都迟迟没法放工,每天早上开始工作,一做就是做到了天黑,不到晚上11时多都无法回家。

他坦言,为了保持水准,即使再多的订单,他也不会草草了事,即使是一枚小小的戒指或一对小耳环,他都会耗上好几小时精雕细琢一番。

他打趣说,以前年轻,体力负荷得了,每天埋头苦干近12小时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

虽然刘老师傅已迈入暮年,满头白发斑斑,但眼力依然非常尖锐,面对细小的部件雕塑,他还是轻松动起布满皱纹的双手,慢慢地完成金饰作品。

“戒指是婚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订做一个完全符合自己的戒指,我采用特制的仪器帮客户量度手指直径,再打造出穿戴时最舒服、最合适的指环,这就是手工打金业无法被超越的优势。”

打金工序繁缛,从敲打、雕刻、熔化等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谨慎拿捏。
打金工序繁缛,从敲打、雕刻、熔化等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谨慎拿捏。

订单日益减少

可惜的是,随着时代环境变迁,如今的打金行业已迈入黄昏,从事此行业的老师傅更是见少买少,加上他们的子女大多数都不愿意继承父业,促使打金业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

“其实你问我会不会想收学徒,现在你想教也未必有人要学,这行业不赚钱又枯燥,年轻人有多少个能受得了,更别说想成为接班人了,”

他接着说,经济萧条、治安亮红灯也间接打击打金业,因为经济不景气,人们购买力也变得非常疲乏,加上治安不好,周遭不时发生攫夺案,导致人们逐渐少戴金饰品,避免被无良匪徒盯上,种种的因素间接冲击着打金业。

他无奈感叹,如今订购纯手工制作成品的顾客大多数都是老顾客,以及一些国外的游客,每当佳节过后,就是打金业的淡季,订单更是寥寥无几,生意惨淡也是没法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