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来碗 助眠糖水

1

疗效:止咳,润肺,开胃,安神

2材料:糖参20克,百合20克,白莲子24克,龙皇杏15克,龙眼干30克,无糖蜜枣3粒

作法:
1.把食材洗净。
2.将食材放入汤煲,加入清水。
3.用大火煮沸后,调至小火慢熬1小时半,即可上桌。

自古以来,中国饮食之道讲究养生滋补。饭后来一碗甜品,使人用松弛神经的效用。糖水能在家入厨制作,自奉倍添生活情趣,款客更收满室赞赏。

吴家逸医师诚意推荐糖参龙皇杏糖水,与大家分享烹调糖水的心得和饮食知识。教大家如何用简单的材料,制作出具个人风格的糖水,为心爱的人制出甜丝丝的糖水,享受浓情蜜意的氛围!
糖参,又称白泡参,即经浸糖水处理的人参,是一类滋补的药物。它的功效非常多,所以深受人们的喜欢。
吴医师表示:“此糖水在补脾肺这方面主要是治疗那些经常食欲不振和胃酸不足的患者。在安神方面可以提神醒脑、增强身体免疫力、头痛、失眠多梦等情况,都能够有很好的功效。”

肺是人体第二大排毒器官,因此肺气衰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肺气弱的人比如长期久坐、缺乏运动者,不但容易受寒受热而感冒,而且易患气喘、咳嗽、咯痰等肺部疾病。经济的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也让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大增多。

增食欲清肺止咳

吴医师说:“肺火、肺热,可能引起咽干、咽痒、咳嗽、痰黄,甚至气喘等一系列不同程度的症状。”
除了减少出行、戴口罩,适当的饮食也能达到清肺效果。俗语说:“养生当需食补,治病才用药疗”。此汤正好有很好的补肺效果,让大家通过养肺气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疗效果。

杏仁是养颜佳品,尤其那阵诱人的杏仁香,制甜品一定要选用身价与香味均比一般南杏多一倍的龙皇杏来炮制。龙皇杏身形比普通南杏大四、五倍,外形完整而呈榄仁状。闻落杏味香浓但不刺鼻,那杏香会在口腔内慢慢散发,萦绕良久不散。

吴医师介绍:“龙皇杏市面上较少见,要到药材专卖店购买。龙皇杏以大粒为上等,愈大粒愈高级,味道越佳,功效越好。它具有清肺气和止咳功效。”

没有胃口的时候,此糖水有增食欲和开胃健中的作用。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如果这几天都不想吃饭,不防来道糖参龙皇杏糖水,打开胃口后再正常进食。毕竟再怎么没胃口,营养也要跟上啊! 
3
龙皇杏
龙皇杏颜色比一般南杏略黄而有光泽,而且较大粒,杏味香浓,肉质饱满。杏仁含有丰富维他命 E,可养颜美容,其膳食纤维更可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
4
糖参
也称为白泡参,性平,味甘,微苦。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之功能。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脾虚食少、肺虚喘咳、津伤口渴、内热消渴、久病虚羸、惊悸失眠等。

5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