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42:
第一高山珠峰 最靠近天堂之地

攻上珠峰顶不是最难的事,反而下山的难度更高,有70%的人是在下山时发生事故。
攻上珠峰顶不是最难的事,反而下山的难度更高,有70%的人是在下山时发生事故。

第42站:尼泊尔珠穆朗玛峰
去年5月29日是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60周年纪念日,虽然迄今已有近5000人登上过海拔约8848公尺的珠穆朗玛峰。但60年来,死在攀登珠峰路途上的登山客也有近300人,这数字至今都持续增加中。

为何人类的科技如此进步,能安全地飞上太空,却连登上珠峰都如此危险?原因就是珠峰峰顶最大风力可达到强烈台风的时速189公里,气温可达摄氏零下73度。此外,这里空气的含氧量是海平面水平的2/3,这样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探险者无功而返了。

山上遇难 旁人救不了

而如果有幸成为成功的登顶者,那么在路上肯定可以看到一些东西,那就是死尸,这些死尸就像空中棺材,遍布在沿路上,绝大多数的尸体都散落在海拔8000公尺的死亡区域,只要登山过程中出现小失误,就会让攀登者吊在那里活活冻死,而现在就有120几个这种死亡地标在珠峰路上,这对于那些后来的人来说是一种可怕的警示。

而当中最知名的死神路标,有着一个可怜的故事,1998年5月,一位女登山家弗朗西斯阿森蒂夫和丈夫谢尔盖阿森蒂夫一起成功攀上珠峰,但没想到死神正紧跟着他们,就在下山途中,弗朗西斯突然缺氧虚脱,倒在了珠峰下248公尺处的雪地上,丈夫试图下山求救,但却再也没有回来,当时有个南非登山客伊安沃达尔,带着登山小组正好路过弗朗西斯身边,沃达尔曾试图抢救她,但在零下30度的低温中,他们不可能将弗朗西斯活着救下山,于是最后只好将她独自留下。

隔天,当另一组登山队再次经过弗朗西斯身边时,她已停止呼吸,但依然没人能够将她的尸体抬下珠峰,所以最后她就长眠在这珠峰,成为后来登山者的醒目路标,还被命名为“Green Boots”,但伊安沃达尔就背着见死不救的臭名饱受人们谴责。

并不是每个遇难者的尸体都能像这具遗体一样,被人从山上运下。
并不是每个遇难者的尸体都能像这具遗体一样,被人从山上运下。

丧命主因 高山脑水肿

据探索发现网站报道,大家都知道攀登珠峰是一件很危险的的事,探险过程也引起了很多死亡事件,这些死亡是怎么导致的呢?美国麻省综合医院一个国际科研组就导致死亡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获得重大发现。

科研组发现很多死亡案例都是发生在下珠峰的过程中,并且丧命在所谓的“死亡地带”——大约海拔8000米的地方。研究还发现了很多极易导致死亡的因素,尤其是高原脑水肿使死亡几率升高。

研究小组负责人Paul Firth和他的同事研究了所有的死亡案例并对其归类。他们对过去25年间死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进行了案例仔细分析。原因分为三大类,由于雪崩以及其它外在危险所致的受伤死亡,高山病、低体温等其它内在因素,另外就是失踪。

自从珠峰探险开始以来的86年间,总体死亡率为1.3,其中登山爱好者比例为1.6,夏尔巴人为1.1。过去的25年间更多的人攀登高度超过了8000米。经过北麓西藏长途的登山者死亡率下降了3.4,而通过南麓尼泊尔短途的下降了2.5。

最容易导致死亡危险的因素是体力超支、掉队、登顶时间晚。很多死亡者都有头脑眩晕,意识不清等症状,这些都是高山脑水肿的征兆。而常见的登山死亡原因高山肺水肿却很少见。

今年33岁的苏达山·高塔姆用脚端起茶杯喝水,他乃是第一个双臂残缺但成功登上珠峰的登山者。
今年33岁的苏达山·高塔姆用脚端起茶杯喝水,他乃是第一个双臂残缺但成功登上珠峰的登山者。

突发状况多 经验需充足

同时研究小组也很惊讶,很少人是死于雪崩或者落冰。大量的死亡是发生在海拔8000米以上,而且是在下山的时候。

2006年5月15日至22日,一周内先后确认有5名外籍登山者在攀登珠峰时遇难,2006年5月成了珠峰近年来人员伤亡数字最高的一个登山季节。

5月15日,英国人戴维夏普登顶珠峰后下撤了300米,因氧气用光而遇难;16日,瑞典人托马斯奥尔森在登顶后滑雪下撤,自海拔8500米处坠落,最后在海拔6000多米处发现其遗体;19日,巴西著名登山运动员维托尔内格雷特和一名法国登山者在登顶后的下撤过程中,先后在海拔8300米处因体力消耗过大,突发疾病遇难;22日,俄罗斯人普里亚什金伊戈尔勉强登达海拔8600米处时,感觉身体严重不适,返回途中在海拔约7800米处突然遇难……

实际上,登顶和下撤都是生死攸关的时刻,绝不能“凭感觉”。首先要了解天气的变化,在不适当的天气条件下冲击,体力消耗至少是平时的两倍。另外还要算好“折返时间”。一味勉强地向上冲,很可能就没有时间赶回营地,也有可能耗尽体力和氧气。这样,就谁也没办法救你。

每年都有大量经验不足的山友、甚至是全无登山经验的游客申请攀登。在海拔8000米的高山,人类几乎不可能存活超过48小时,这可是拿生命开玩笑。

攀珠峰,沿途可看到不少遇难者的尸体,虽然有很多人想把他们带下山,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只能让他们继续留在这里。
攀珠峰,沿途可看到不少遇难者的尸体,虽然有很多人想把他们带下山,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只能让他们继续留在这里。

勇者游戏 70%下山丧命

登顶珠峰,既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死亡游戏。据截止到2012年5月22日的数据,有225人在此遇难,其中约70%死亡是发生在下山时。

2012年5月19日,有234人成功登顶珠峰,但另有4人在下山时丧命,死者包括一名中国人;另外,在珠峰以南3公里处的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亦有一名捷克登山者登峰后死亡,这是截止到当时,过去16年来最严重的登顶珠峰意外事件。

\尼泊尔登山官员什雷斯塔透露下午2点半后,一些登山者仍然在冲顶,这种情况相当危险。一旦发生拥堵,登山者就要在高海拔地区等候更长的时间,而他们随身携带的氧气有限。

迄今为止,顶登珠峰时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是在1996年,那一年有15人遇难,其中8人在5月10日遇难,那天下午,天气突然变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物理学家莫瑞指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大气的同温层突然沉降到了珠峰顶上——两股非常快速的气流掠过峰顶,在短时间内将登山者能呼吸到的氧气剥夺了14%,直接造成事故发生。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