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人最大 新娘娶新郎回家

浩浩荡荡接新郎!
浩浩荡荡接新郎!

我们常提到印尼外劳,却不大清楚是来自哪个族群,其中一个是米南加保族,他们世代善于经商,具有勇敢闯荡的精神。

这些来自西苏门答腊高原地区的原住民,也是现今全世界最庞大的母系社会,女性在家庭和族群里,一直有主导地位,连结婚时,也是由新娘把新郎接回家。

米南加保人也称“米南人”(Minang)或“巴东人”(Padang),如今有400万人居住在西苏门答腊省,其他300万人散居在印尼与马来半岛。

“米南加保”(Minangkabau)这个名字的含义。在当地语言里,“米南”意为“胜利”,“加保(kabau)”是“水牛”。据说,在古代,爪哇岛的满者伯夷(Majapahit)帝国向米南宣战时,苏门答腊国王提议两族展开斗牛比赛,哪个民族的水牛被咬死,就算输了。

为了获胜,满者伯夷的首领挑选了一头身强力壮的母牛,而米南人则选了一头小水牛,并在小牛的犄角绑上刀片。两牛上场对阵时,小牛见到母牛,直奔过去找奶吃。母牛毫无防备,被小牛犄角上锋利的刀刃戳进了肚子,倒地而亡。这样,小水牛为米南族赢得了胜利。从此,米南加保族的名称便流传至今。

一直到今天,米南加保地区还分布着一些屋顶状如牛角的房屋,称为Rumah Gadang(大房子),体现着上古的那段传说。

进行结婚仪式时,女方亲友头顶上会放着给男方的钱、礼物和食物。
进行结婚仪式时,女方亲友头顶上会放着给男方的钱、礼物和食物。

子随母姓 女尊男卑

至于母系社会的来源,传说在12世纪中叶,Koto Batu王国的创立者 Maharajo Dirajo国王驾崩,留下了3位夫人和3个幼子。正室夫人Puteri Indo Jalito扛起照顾孩子和治理国家的重任,开启了母系社会的传统。

这是一个独特、复杂的社会体系,田地和房屋等祖业由女儿继承。子女随母姓,男人在妻子的家中被视为外来宾客。虽然世人多年前开始预测母系社会将走向衰亡,但米南佳保族骄傲地坚守传统,并成功地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在伊斯兰传统里,新娘婚后将搬去丈夫家。但米南新郎却是入赘新娘门户,聘礼由新娘家庭根据新郎的教育程度和职业状况来决定。

婚礼当天,新郎在家中等待新娘来接,然后一起到新娘的家,此时女孩们载歌载舞,男人们则敲锣打鼓,欢迎新郎的到来。新娘的家人身穿盛装,头顶上放着给男方的钱、礼物和食物。

婚姻可以给当地女性带来一定的社会和经济特权,老年女性掌管家族旁支的全部事务。作为一家之主,她们管理土地,团结亲属,负责仲裁和解决争端,责罚犯错的人,在婚姻大事和各种仪式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外,男人如果丧妻后,必须离家出走。

多年来,当地许多男性选择离乡背井,去外地工作,偶尔才返乡,因为他们在家族事务中没有话语权。

但是,一旦遇到重大事情,譬如在旧时代,若有战争或其他族群的纠纷,都要由男人出头。

自古以来,米南人都认为万物皆有灵,在印度教和佛教从印度传入之前,一直对自然元素深怀敬畏。他们笃信习惯法(adat,当地习俗、信仰和法规,源于泛灵论和印度教论),请巫师来治疗疾病、预测未来和沟通神灵。虽然以母权为中心,米南人同时也信奉伊斯兰教。

新娘接新郎时,男人必须敲锣打鼓迎接她们。
新娘接新郎时,男人必须敲锣打鼓迎接她们。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