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中药材 吃肉骨茶暖胃补身

1

疗效:滋补,补气血

2
材料:北芪6克,熟地20克,淮山20克,红枣4粒,龙眼肉15克,玉竹30克,杞子15克,川芎3片,甘草3片,党参20克,当归片12克,蒜头2粒

香料(用纱布袋包好):丁香,八角,小茴香,胡椒粒,桂皮,花椒,共19克。
调味料:适量的盐。

作法:
1.将所有材料以慢火熬1小时。
2.再放肉一起熬1小时,即可上桌。

 

贴心小叮咛:孕妇忌食当归尾

说到肉骨茶,脑海中肯定浮现街知巷闻的巴生肉骨茶。尤其混合了排骨与香料,飘散着八角肉桂芳香的肉骨茶,口感温和鲜美,有一种治愈人心的味道!
所以,肉骨茶至今依然广受喜爱。而且相传是南洋一位锡矿场老板体恤积劳成疾的华人矿工,熬了一锅药材骨头汤让员工驱寒,这汤因美味滋补很快在劳工间流传开来。后经过改良,现已成为东南亚以至亚洲各个阶层都喜爱的美食。

肉骨茶中不只有肉类,同时还有各种药材滋补养生,常食能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机能。党参、枸杞、熟地等滋补名贵药材,使肉骨变得更清香味美,而且能补气生血,富有营养。

肉骨多选用新鲜带瘦肉的排骨,也有用猪蹄、牛肉或鸡肉的。肉骨文火炖熟,熬煮多个小时制成入味可口的浓汤。

端上桌时,香喷喷的味道已先飘进鼻间,轻轻呷一口汤,不得了!每一口都是浓郁的滋味,丝毫不失色。蒜头与胡椒融合中药香料的味道,吃过一次就让你沉溺在这样的香气里。

药材味甘醇生血补气

吴家逸医师毫不思索地透露本身也有一道独门祖传的肉骨茶!此刻,记者的双眼不禁闪烁,因为不必踏出家门口半步,便能在家自己煮出美味的肉骨茶,想到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补汤,祛祛寒气,好过瘾!
究竟吴医师的独门祖传肉骨茶会有什么秘诀呢?“很多人会一次过把所有食材放入锅同一时间熬,其实重点在于先把药材熬出味,再下肉。”

肉骨茶不止单吃,当成主食加入白饭和油条也很好吃,温和不燥热的肉骨茶,即使是夏天吃也很开胃。肉骨茶的特色,除了口感极佳,同时也是男女皆宜的补品。

吴医师表示:“假如面对气血不足、时常感到晕、体弱怕冷、胃胀风、胃酸倒流、脾胃虚等等问题,肉骨茶绝对有帮助。它具有生血、补气之功效,同时还滋补养颜。”

因健康意识日愈提高,茹素风气越来越盛行。但是吃得健康,不代表淡寡无味。吴医师推荐说:“吃素的人同样可以享受肉骨茶!素食者可以用香菇、豆腐、腐竹等代替肉类,同样可以煮出香飘十里的肉骨茶。”

吴医师劝告:“由于肉骨茶吃多了会引起上火,所以气郁体质,湿热体质和患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的人,还是适可而止的好。”

爱吃肉骨茶的人多得是,会煮的人却寥寥无几。这道美食看似复杂,现在有了食谱,您也可以煮出自己的招牌肉骨茶!

【药材禁忌】孕妇忌食当归尾

当归不同部位药效也不同
当归不同部位药效也不同

说到药材食用禁忌,吴医师提醒:“当归一般分当归头,当归身和当归尾。两者味道虽差不多,效果却不一样!当归头补血,当归尾破血。孕妇应避免服用当归尾,用药不当可能导致流产。”

 

3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