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挑战者一号》
挑战你的感官极限

A

观后感:魔幻奇观
值得看:★★★★☆

B

《Ready Player One》
导演:Steven Spielberg
演员: Tye Sheridan、Olivia Cooke、Ben Mendelsohn

当代殿堂导演史提文·史毕堡 (Steven Spielberg)自从在70年代凭《大白鲨》(Jaws) 成名至今,四十年来便拍片不断,旺盛的创作力叫圈中人惊讶佩服不已。他改编自欧内斯特·克莱恩(Ernest Cline)2011年出版的畅销小说的新作《挑战者一号》(Ready Player One),是部有如在大银幕上玩电子游戏机的电影,但仍拍得动感十足,节奏舒畅,时下年轻影迷趋之若骛自不在话下,也叫资深影迷惊叹不已。最大惊奇的是今年已达71高龄的这位名导竟能够贴近时代潮流步伐,准确掌握特效科技,在精英团体的协助下,对年轻观众喜欢的题材电影,拍得那么丰富生动。

影片没有知名影星主演,全靠特效营造出令人目不暇给的有如电子游戏场面,及引人入胜兼活泼生动的剧情,从头到尾没有冷场而吸引观众。

电玩高手 参加寻宝竞赛

影片故事背景是2045 年的未来世界,很多人生活环境恶劣,沉迷于虚拟真实的电玩游戏“绿洲”,用化身仪器进入奇幻之境,逃避现实,男主角乃电玩高手,参加寻宝竞赛,条件就是能找到三条神奇锁匙就能得胜,并成为世界最财雄势大的“绿洲”王国主人,结果在惊险重重而又高潮轶起的过程中,与化身女侠及几个死党搭档,过关斩将,同时要与奸恶的庞大集团斗法,终于获得最后胜利。

喜欢电玩者对片中的魔域飞车及怪兽恶斗都会异常兴奋,难得的是影片也能满足资深影迷们的怀旧情怀,最难得的出现了史丹利·库比力克(Stanley Kubrick)经典恐怖片《闪灵》(The Shining)那场电梯门口开而血液如河流般涌现场面,以及酒店餐厅鬼魅情景,而男女主角能够亲眼看到“绿洲”设计者与心上人出席舞会,而变出凌空跳舞的浪漫妙境,实在有趣迷人。

《挑战者一号》是部令年轻影迷看得兴奋开心的出色商业片,但贯彻了导演当年崛起的八十年代电影风格,叙事直接不含糊,节奏保持快捷顺畅,让观众从影片开始就想一路冲向终点,而看完后离开戏院,仍会和朋友谈得兴高采烈,回味无穷,宝刀未老固然是对导演的适当赞语,但其实也证明了一个人的创作力不会因年龄增长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