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离手 爆炸风险加倍

000

 

如何保命:  手机远离易燃物

今天的时代,每个人至少都有一台手机。
现代人对手机的关系简直就是”不离不弃”,没有手机在旁就魂不守舍,坐立难安。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手机是潜伏在家庭的杀手,分分钟夺命。你越依赖手机,危险就越大。

充电过夜高温爆炸

手机,为现代人带来诸多便利,也为现代人带来致命的凶险;第一个危险是充电时爆炸,屋毁人伤,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你忘了手机充电,等到想起时手机已充电了5、6个小时,手机发热,烧到烫手?还是,你常常晚上充电,凌晨才关电?

这样做,其实很危险。根据大马手机及通讯业者公会主席陈国豪分析,手机不会爆炸,电池和充电器才会爆炸。电芯会因过度充电会造成高温、高压爆炸。

去年4月27日,在芙蓉暗安岸区一户巫裔家庭因手机放在客厅沙发充电却发生爆炸,沙发全被烧毁。4月23日,吉打一名青年莫哈末沙瓦在为手机充电时电话响起,他去接听,手机爆炸,眼角膜及耳朵也被炸伤,令人心惊胆跳。

手机放车内电池膨胀

第二个危险,手机放在汽车仪表板会过热爆炸。
很多人有个习惯,驾车时听完电话,就顺手把手机放在仪表板上,经过太阳照晒,手机会爆炸。
手机电池也会因化学反应不断放电,热度到摄氏100度,放电会快一倍,导致电池膨胀爆炸引起火灾,车毁人小伤。
所以,千万不要将手机留在汽车,过热的温度会令手机爆炸,把一辆车烧成灰烬。

油站听电话随时爆炸

手机的第三个危险是,到油站添油时勿听手机,过去就发生一名印度女子添油的时接听手机,手机因气体闪爆,导致女死者全身被烈火灼伤60%,送院19天后不治身亡。

专家警告,一进油站,先要关机。因为添油时,汽油会蒸发成气体,容易引起燃烧及爆炸。手机一响,你按键接听,内部会产生火花,随时会爆炸。

改变一些生活习惯,就会救自己一命。要听电话,最好离开油站接听,有的人说,他添油时试过听电话,没有爆炸,那是幸运。不怕一万,只怕万一,100次爆炸一次,足以夺命。

手机爆炸不分品牌

还有,不要以为有品牌的手机就不会爆炸。香港发生一宗意外,用的是原厂电池,名牌手机一样爆炸,火舌烧毁寓所的床褥。

中国重庆也发生另一个名机手机在开机状态爆炸意外。“砰”一声,浓烟冒出火星,枕头被烧出一个洞,幸好他来得及用水扑灭火势。

最后,要提醒那些低头一族,玩手机太久、手机太热也会爆炸,不是开玩笑,看了都心惊胆跳。
一名小六男生,整天机不离手玩电子游戏,结果被爆炸的手机炸伤手掌。当时,男童感到手机滚烫,马上拆出电池查看,但电池太热,松手跌在地上后慢慢膨胀及冒烟,然后发生爆炸,男童手心被灼伤,手掌熏黑,发出阵阵焦味。

小童才念六年级,父母为方便联络他,给他一台手机,小童却因玩游戏引起手机爆炸,暗藏危机。
韩国一名男生,将手机放在裤袋,无辜爆炸烧伤屁股,英国女子被炸伤鼻子,真是飞来横祸,祸不单行。

用手机10守则

为了防范手机爆炸,我们要改变使用手机的习惯,以策安全;

(一)不用山寨版电池,这些电池没有经过品质管理,容易引起爆炸,一定要使用原厂电池,价格稍贵,但是安全。

(二)充电时不要听电话,可用蓝牙耳机通电话,避免电量流通时产生更大的压力,导致手机过烫而爆炸。

手机充电时别用手机,保障自己的安全。
手机充电时别用手机,保障自己的安全。

(三)不要一面充电,一面使用手机,这会使手机过热而爆炸。任何人,一旦发现手机滚烫,就要马上停止充电或关机;一面充电,一面上网,会损坏手机晶片。

(四)选用质量好的充电器,品质好的充电器有充满电后自动放电功能,防止充电引起爆炸。

(五)手机不可放在高温或易燃物品旁,比如汽车内,这也会造成爆炸。

(六)充电时,不要将电池背部朝下,也不要在低温状下充电,要注意电池温度。

(七)不要通宵充电,电芯过充,锂电池在特殊温度、湿度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就会自燃引爆。

(八)新一代手机电池的寿命,一般是一年左右。如果原厂电池一年后就要换新的电池。
最重要的是,电池膨胀,就要停止使用,以免引发电池爆炸,电池是一粒小炸弹。

(九)不要随意改装手机,这会造成手机丧失安全性能。

(十)添油时勿用手机,以策安全。

在添油站内绝对不能使用手机,这是最基本的安全意识。
在添油站内绝对不能使用手机,这是最基本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