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31:
择日做事 好运到

1《通胜》是中国农业社会里的一种生活参考书。

要择日,就要先学会怎样看懂《通胜》的术语。每一天的吉凶好坏,《通胜》分为十个格子,我们可从这十个格子选好日子,避开坏日子。

 注明中西历 逐格详解

第一格,显示西阳日历,注明是某年、某月、某日, 星期几。

第二格,显示当天吉神的名字,比如岁马、相日、天恩,越多吉神,该日越吉祥。

第三格,为吉凶时间表,一日之中,不会一天24 小时都是吉时,有的时辰是吉时,有的时辰是凶时。选了吉日,还要选吉时,吉时最佳,次选中时,凶时当然不可用。

古人办工、开店,一定会选吉时,若误了吉时,一遇凶时,他们就会暂停手上的工作,等到吉时才开店。

第四格为忌项,告诉你今天不可做的事。

如果这一天说不可远行、动土,你就不要远行,不要选这一天旅游。这一天若不宜嫁娶,你就不要选这一天结婚。若不宜签约,你就不要签约。

《通胜》所列的忌项,主要是根据天干地支、五行值日,二十八宿值日及十二丛辰值日而定,流传千年不衰, 有它一定的道理。

一般上,哪一个日子有出现红字,即表示是好日子。如果你不会选日子,基本上选有红字的日子,就是吉日。有一些吉日,会跟一些生肖相克,那是比较深入的另一门择日学问,容后在详谈。

第五格,要先教大家认清十二丛辰的字眼,那一天如果注明是“除日、定日、执日、危日、成日及开日,乃是上吉的日子。

次吉的日子是建日、满日、平日、收日及闲日。最不好的日子是“破日”,诸事不宜, 千万不可选。

第六格至第八格,讲的是二十四节气,最重要是告诉你, 这一天可以做什么。比如宜开市、会友、裁衣、纳财等。

要结婚的人,最好是选宜嫁娶之日,夫妻日后恩爱, 白头偕老。

 节气影响收成 庄稼人重视

节气对农民很重要,寒暑气候的变化决定农耕及生活起居。节气的命名反映季节的变化,如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乃华人的八个节点。华人会在冬至吃汤圆,取一家大小过冬的圆满之意。

下一期,再为大家分析第九格至第十格的含意,这样你也会择日子而做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