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沙姜蒸鸡 消食开胃

1食而不腻、暖胃祛湿、老少皆宜
疗效:祛风除湿

2材料:菜园鸡
调味料:砂姜粉2平匙、胡椒粉1小茶匙、上等纯花雕酒2汤匙、上等麻油1汤匙、适量的盐。

作法:
1.用调味料腌制生鸡
2.把生鸡肉放入冰箱腌半小时,让鸡肉更好地吸收腌料的味道。
3.蒸20分钟,即可上桌

蒸菜的营养是别种烹饪方式无法取代的。尤其蒸出来的菜口味鲜香、色泽鲜亮、软嫩适口,往往具有滋补美容、营养健康的养生功效。所以,倡导“低碳生活”,追寻健康理念,就一定不能忽略“蒸”的营养和价值。
特别是对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现代人,常常容易燥热上火、伤脾胃,蒸菜以水渗热,阴阳调剂,对降火去燥颇有益处崇尚环保低碳的美味生活。

这次,本报为您呈现耳目一新的料理,由吴家逸中医师带来的“沙姜麻油蒸鸡”,蒸出来的味道不仅好吃,做法也非常简单,一学就会!
筛选鸡肉的肉质要细嫩,滋味鲜美,由于其味较淡,因此可使用于各种料理中。吴医师建议,要选用菜园鸡,又名甘榜鸡。

“菜园鸡,意思就是鸡不是养在鸡竂里,而是放养方式饲养。由于鸡运动量大故肉质较为结实,也比较香甜,且肉质更有嚼劲。”

这道料理主要的调味料为沙姜粉。吴家逸中医师说,沙姜粉就是沙姜晒干后磨成的粉,比一般的辣椒粉味道浓烈。沙姜性味功效与生姜有相似之处,优质的沙姜呈浅褐色,表皮略带光泽,久晒不瘪,皮薄肉厚,质脆肉嫩。味道在辛辣中稍带甜味,含姜辣素高。

开胃消食祛风湿

“沙姜粉的一大作用就是诱出食物的香味。沙姜气香特异,味辛辣,诱出食物的香味,增加鲜味。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化痰行气,消食开胃和健脾去湿。”

马来西亚地处热带地区,常年湿度温度较高,加上饮食习惯,湿热病证是常见病。雨季一来,有风湿病史的人总是叫苦连天,一下这边酸,一下那边痛,恨透这湿冷冷的天气。此时,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美味蒸鸡,不仅驱散寒气,更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为自己和家人带来营养和健康。

吃了这样的沙姜鸡后,胃寒的人会很舒服。因为沙姜中含有的挥发油和姜辣素,味辛、性温,入胃经;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理气止痛的功效。

“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能受寒,坐月子的妈妈,若吃腻了月子餐,不妨尝尝这道料理。一方面提振妈妈们的食欲,一方面温经散寒。”

另外,胡椒粉的味道十分的独特,可以带出菜肴有更好的香味,同时还有自己独特的辛辣感觉,让人唇齿留香。

而胡椒粉本质上有暖胃的功效,胡椒的香气与鸡肉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简直是美味难挡。如果家里来了客人需要准备宴客菜,这道菜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哦!

沙姜食用小贴士
3
沙姜几乎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一种调料,无论是老人、小孩,均可食用沙姜,因为沙姜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有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寒、风湿关节痛的人群,多吃沙姜可缓解身体的不适,但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避免起到反效果。

 

 

 

4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