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无声绝境 全家不出声保命

A

观后感:以静制动
值得看:★★★★☆

B

《A Quiet Place》
导演:John Krasinski
演员: John Krasinski、Emily Blunt

上星期谈的《十号风劫》是犯罪劫案及灾难两种不同类型商业片的融合,能获观众欢心,特技拍摄的风暴视觉奇观居功甚伟,而这个星期谈的这部由尊·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自导自演自制自编,而现实生活中的妻子艾美莉·宝伦(Emily Blunt)搭档演出的《无声绝境》(A Quiet Place)则将末日浩劫的异形侵袭和家庭伦理片类型结合,属于小成本制作,无大动作大特技场面,单靠极致构思及出色气氛营造,就能紧扣人心,而且又带有政治寓意,是部以高创意赢得观众心的优秀作。

影片故事描述距今两年后2020年,世界已被来历不明的杀伤力极强的异形侵略,而变得无所不在,而异形没有视力但却具超强听觉,听到任何声音就会闻声狙击,而人类若要生存便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只有噤声静默,才可在废墟偷生,而夫妻子女一家四口的一个家庭,逃亡到乡间废弃农场躲避,平时只能用手语通话,幸好擅长废物利用,让农场成为有电有水有粮食的避难所,教养子女,还在地下室做实验。

演员高水准出色

故事发展就是他们在简单的日常生活中危机四伏,随时受到致命突袭。亦细致刻划相依为命的家庭关系,富于天伦温情。

《无声绝境》是小成本制作,以不动声息的静态戏为主,静中有动,而又以静制动,又吻合了无声胜有声的氛围,而最后生死决战高潮相当惊险剌激,而在无声文戏占主的剧情发展中,其悲剧和恐惧气氛就能把观众情绪压得喘不过气来,而一家四口努力生存并照顾彼此的故事,也拍出温馨情感,不落俗套,值得一赞。
剧情中男女主角的夫妻档演出都很到位,特别要提的是演长女的米莉香·西蒙(Millicent Simmons)是真正懂得手语的聋女,而影片其实几乎只有四名演员,而四个人高水准的整齐演出,才能在观众心中产生了关心及担忧的感觉,故此众演员的出色演出也让故事有了重量与危机感。

事实上尊·卡拉辛斯基在宣传此片时,对媒体坦言,这部作品会以无声题材,其实有其政治寓意,因为今天世界有很多专制国家,使到社会上人人不敢发言,因为出声常会招来杀身之祸,正因为禁忌多多,人民都噤若寒蝉能体会到编导的苦心,就能以较高层次来观赏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