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滋味 怀念外婆的回忆

◆擂茶
◆擂茶

坐落在蒲种的“河婆擂茶馆”,已经营了16年。在这以前,店主蔡美玲是一名菜贩,每当卖不完的菜,她都会把这些剩菜用来熬煮擂茶,经这么一煮,就从小档口开到店面,并撑到现在。她说,由于小时候跟外婆居住在同一屋檐下,外婆就把擂茶这“独门绝活”传授给她。
店的某个角落置放了一个已有半世纪之久的“擂茶缸”,这个“擂茶缸”主要是纪念她外婆,以及寓意着“河婆擂茶馆”仍秉持着祖传擂茶的精神。蔡美玲说,河婆人是刻苦耐劳、知省识俭的籍贯,擂茶就是整个客家饮食文化精髓,从食材到烹调功夫,无不反映出客家人的思想价值,这是客家菜肴的艺术美之所在。

◆河婆猪油渣
◆河婆猪油渣

奶青色的擂茶,茶香非常浓郁,另有一碗饭,搭配着各种蔬菜例如芫荽、长豆、菜心、菜脯、葱、蒜,以及一些炒香的花生、豆腐、虾米铺成在白饭上,再把擂茶倒进饭里搅拌,入口咀嚼之际,茶香、菜香、饭香顿时在味蕾上形成三位一体!
为了配合食客需求,除了传统河婆擂茶之外,这里也备有一些客家菜肴让顾客盘点。蔡美玲说,如果要让擂茶更加入味、更加沁香,大家不妨试一试河婆猪油渣。河婆猪油渣背后有一段籍贯的“小历史”,“以前的客家人大多是穷苦人家,没钱买油,因此猪油就是他们的主要“油源”,后来有人将猪油渣作成料理并流传下来。这道河婆猪油渣的煮法其实很简单,搭配豆豉、小辣椒炒,香喷喷的猪油渣就能上桌。蔡美玲推荐将这道菜配擂茶,简直就是锦上添花!

◆河婆炸肉
◆河婆炸肉
◆算盘子
◆算盘子

一馅两菜

逢年过节,酿豆腐一定会出现在饭桌上,与一般籍贯相比,河婆人的过节菜色少不了擂茶与酿豆腐,毕竟都是比较容易采购、也便宜的食材,所以一般的河婆人都会用这2道菜色做“年菜”。河婆酿豆腐的馅料是腌制了一个晚上的肉碎,所以非常入味。勤俭的客家人不会浪费,都会将酿豆腐剩下过多的肉碎做成河婆炸肉。
由于雪隆一带的客家人很多,因此有不少客家顾客都要求“河婆擂茶馆”增设多一道菜色 —— 算盘子。蔡美玲说,这道菜色其实很“多工”,但为了顾客的口腹,就不惜“下海”。制作算盘子的难度在于把芋头搅碎,再要拿去蒸,过程几乎要耗上半天。好吃的算盘子,必带有嚼劲及韧度,面前的算盘子渗透着炸虾米的香辣味,令人想一吃再吃。

◆咸桔水
◆咸桔水
◆鱼仔四念豆
◆鱼仔四念豆

家乡味道

招牌江鱼仔四念豆是蔡美玲小时候的回忆,种植四念豆在她住的新村非常普遍,因此为了缅怀家乡带给她的美好回忆,就把这道彩色纳入其中。其实这道菜色不是河婆菜,但这是她的味蕾乡愁。四念豆搭配叁峇酱清炒配上江鱼仔点缀,下饭一级棒!
“河婆擂茶馆”除了有美食,也为大家准备了河婆人的传统消暑饮料 —— 咸桔水。这咸桔水是蔡美玲自家腌制,非常清甜,适合随时饮用,为了方便顾客,因此现场也有售卖轻便包装。
虽然河婆菜并不像其他籍贯的菜色那么出色,其可贵之处在于它的真与质朴。如果想要养生,想要瘦身,来一碗擂茶吧!

◆蔡美玲将外婆的祖传养生美食擂茶,让更多人品尝。
◆蔡美玲将外婆的祖传养生美食擂茶,让更多人品尝。

21, Jalan TK 1/11a, Taman Kinrara, 47180 Puchong, Selangor.
电话:
016-282 2778
营业时间:
10:30am-9pm(一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