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苹果糖水 排毒零负担

1

●无花果雪梨苹果糖水
疗效:润肺、化痰止咳、润肠通便

2
材料:
干无花果150克、水晶蜜枣5颗、雪梨干150克、红/青苹果2颗。

作法:
1.将苹果切成块状。
2.将所有食材放入水中浸泡10分钟,洗净备用。
3.将所有食材放入沸水中以慢火熬1小时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尤其是现代的家庭属于双薪制度,也就是夫妻均在外工作养家,和传统的家庭大不相同。夫妻俩在外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又得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一定精疲力尽。那要怎样才可以做到内外兼顾呢?
上一期介绍了“提神补气安神汤”,这次吴家逸医师为读者带来一道养生甜品——无花果雪梨苹果糖水,保证让您吃得健康又满足。

传统糖水由某些药材、豆类、水果、面制食品加上糖精煲制而成,有清润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最初的糖水种类并没有现在五花八门,而只是单纯以各种豆类、牛奶和水果为原料,加入黄冰糖,通过文火慢炖而成的糖水和炖品。

传统的如芝麻糊、番薯糖水等。后来经过改良,加入了各种新鲜水果和椰子汁、芒果汁、海底椰、西米露等。

苹果不去皮  减轻炎症

凭着多年的医疗经验和烹饪兴趣的吴医师,创出独特又美味的保健食谱。他平时除了喜欢煲汤,还对糖水情有独钟,而且一般在晚餐后作饭后甜品,或于晚饭一段时间过后作宵夜享用。

今天,吴医师特别采用了最简单的食材——苹果。正所谓:“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不但滋润清肺,帮助止热咳,而且还能减少流鼻血的问题。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尤其是建筑业的工作人士,长期生活在布满烟尘的环境下,最适合服用这道“无花果雪梨苹果糖水”。

他说,苹果皮中的果胶和抗氧化物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常吃苹果的人咳嗽机率会比不吃苹果的人低30%。所以建议大家在吃苹果的时候不要去皮,一定要连皮一起吃。红苹果让汤散发出清甜的味道,偏爱酸味的人们则可以用青苹果来熬汤。

“虽然说糖水是甜食,可是此糖水并不会对糖尿病病患造成不好的影响。”

小孩喝开胃   不易疳积

吴医师表示,很多人都误以为糖尿病患者对一概甜品都碰不得。事实上,人的身体都需要甜份,这道糖水是用天然食材熬煮,所以糖尿病患者也适合食用。

多种高糖食物早已大举入侵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实际上,摄取过多的高糖对身体来说,不仅是负担,更会增加许多疾病的发生率。若是喜欢吃甜的人,吴医师鼓励大家烹饪时用天然的食材来取代糖,譬如:苹果和蜜枣等,满足味蕾的同时,也确保身体的健康。

或者家有小孩,偶尔煲来喝,小孩喝了开胃之余,不轻易疳积,“煲出来的味道很清甜,不需要添加任何冰糖,因为蜜枣可以取代冰糖,很健康,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饮用。”

需要准备的食材非常简单,适合为忙碌于工作的人们省下不少的时间。

大家不妨跟着吴医师这样,为您爱的家人炖一炖爱心糖水,润一润,感情不散。

干无花果有效清肠排毒

除了苹果营养丰富高,这味糖水的另一个主角就是──干无花果。

干无花果是由新鲜的无花果晒干后加工而成。如果你爱喝老火靓汤,那么就应该知道干无花果是煲汤常见的材料。

“干无花果不仅能健脾理气,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清肠排毒的功效。同时,若遇上烟霾问题,干无花果有效帮助清肺解毒!”

3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