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十级风劫 天灾人祸 趁“风”打劫

A

值得看:★★★☆☆
观后感:巧妙融合

B

《The Hurricane Heist》
导演:Rob Cohen
演员: Toby Kebbell、 Maggie Grace、 Ryan Kwanten

以商业电影来说,洛柯恩(Rob Cohen)的《十级风劫》( The Hurricane Heist)从视觉感官的刺激层面来说,因从头到尾都没冷场,影片主演的男女演员都无甚名气的三线明星,但这类电影无需靠明星号召力,最重要是剧情紧凑刺激,而观众不会计较明星效应,而仍会看得眉飞色舞。

洛柯恩是动作片老手,十七年前的犯罪飙车片《狂野时速》(Fast And Furious)叫好叫座而延伸至今已成为好莱坞品牌系列,这次是巧妙的将两大受欢迎的商业片类型“犯罪劫案”及“灾难”融合,在银幕上为观众供应了警匪电影的张力,及灾难片特效拍出来的视觉奇观的娱乐性,所以就是剧情稍嫌夸张及公式化,也能满足观众。

营造悬疑 逃亡戏码

影片描述美国阿拉巴马州海湾地区经常飓风为患,屋毁人亡惨剧发生而无法避免,片中兄弟俩小时候亲眼目睹父亲死在台风下(这场戏令观众想起90年代的卖座灾难片《龙卷风》(Twister)),长大后弟弟成了气象专家,而哥哥卒成为出色技工,一次故乡小镇即将又有强台来袭之际,镇民正准备全面疏散,还要防范趁风打劫,碰上一群有备而来匪帮,成员包括了电脑解码专家,乘机闯入财政部在当地的严密保安金库,企图劫取将要销毁的六亿美元废钞,而押运巨款的财政部女特工,成为临危救急的女侠,与气象专家联手,加上他的技工哥哥,以寡敌众,在风暴狂袭之际恶斗匪帮,过程惊险重重,结局当然是邪不胜正。

洛柯恩不愧是商业片高手,在常见的劫案电影公式中,特别设计了匪帮中其实包刮了知法犯法的执法人员的联手,营造了一定的悬疑成分,而压轴戏是正反两派人马驾驶巨型拉格货车在特技拍摄下的凌厉狂风下的大道展开追逐逃亡戏码。
《十号风劫》既有狂风暴雨之下的枪林弹雨的惊险,也兼顾飞车追逐惊险中还得面临台风的来袭的刺激,观众会看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