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9:
不用塑料 冰箱也能井井有条

零垃圾的冰箱看起来是不是很一目了然?一个塑胶袋都不用!
零垃圾的冰箱看起来是不是很一目了然?一个塑胶袋都不用!

从巴刹买菜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将食材储存好。既然在巴刹是自备容器,没有使用塑胶袋,那又要怎么放进冰箱呢?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零垃圾冰箱管理法!
从最简单的开始,蔬菜。保存蔬菜的要点便是保湿,所以许多人会用有洞的塑胶袋或干脆用报纸包裹。零垃圾生活不使用塑胶袋,报纸的油墨对身体也不好,所以我的做法是,将蔬菜统统放进冰箱的“蔬菜箱”。
一般冰箱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箱子,箱子的设计就是提供适当的湿度,避免蔬菜曝露的冰箱干燥的空气下而提前腐坏。有些冰箱的蔬菜箱还可以调整湿度,所以可以根据购买的蔬菜种类而调整。

那蔬菜箱满了怎么办?还有更传统的方法。我经常将蔬菜放入一个透气的小篮筐,然后在上面覆盖一个浸湿的布。这块布可以为蔬菜提供湿气,大概一两天就会干透,到时候再弄湿一番,重新覆盖就可以。

比较新潮的方法呢,就要借用零垃圾神器——蜂蜡保鲜膜了!哈,其实也没有那么神啦,蜂蜡保鲜膜的原理就跟一般的塑胶保鲜膜一样,只不过可以重复清洗使用罢了。将蜂蜡保鲜膜包裹住蔬菜,保存期限甚至可以长达一个星期!
这里就要给大家一个小小的贴士了!有些蔬菜既不用放进蔬菜箱,也不用包裹起来,只要用对方法,就算直接放在冰箱里也可以延长寿命。这个方法就是,种植。对,在冰箱里放一个有水的杯子,将葱、生菜、香菜等容易腐坏的蔬菜放入,就像水耕一样,要吃的时候才摘一点下来,有些蔬菜还会继续生长呢!

新鲜购买的面包也可以放进布袋冷冻,要吃的时候稍微蒸一下,就会跟刚买回来一样好吃。
新鲜购买的面包也可以放进布袋冷冻,要吃的时候稍微蒸一下,就会跟刚买回来一样好吃。

玻璃罐盛食保鲜     有诀窍

接下来就是最多人问,也最多人头痛的——肉。鲜肉没有塑胶袋怎么保存?我的做法是买一大锅肉回家后,将它们分装进大小不一的玻璃瓶,然后再放进冰箱:大瓶的可以用来炖肉,小瓶的可以用来炒菜。每天根据当天要煮的分量,选择不同大小的瓶子。

问题来了,玻璃瓶可以冷冻吗?传说中玻璃瓶不是会爆炸吗?这是很多人的顾虑,其实大家想的是对的,玻璃瓶放进冰箱,不管是冷藏还是冷冻,都可能随时爆开,让你的冰箱一片狼藉。但是,这只是在错误使用的前提下才会爆炸,如果注意下面几点,就不用担心发生这种悲剧了。

首先玻璃瓶和塑胶不同,玻璃瓶没有伸缩性,当放进冰箱时,由于温度变化,内容物(比如液体、肉类、空气等)的体积会改变,若此时你的罐子拧得太紧,又或是罐子装得太满,内容物没有余地伸缩,结果会怎样?只好硬挤爆玻璃罐!

用篮筐和湿布就可以自己DIY一个小小“蔬菜箱”,还有蜂蜡保鲜膜、玻璃罐、不锈钢饭盒……这些都是塑胶袋的替代品。
用篮筐和湿布就可以自己DIY一个小小“蔬菜箱”,还有蜂蜡保鲜膜、玻璃罐、不锈钢饭盒……这些都是塑胶袋的替代品。

所以啊,用玻璃罐装各种食物时,尽量留下一点空间,同时盖子不要拧得太紧。我以前就是不懂事,第一次爆了一瓶装了冷水的玻璃罐,第二次爆了装满剩食的罐子。当时一面清扫冰箱,一面在心里默默唱:我的命好苦啊……
无论蔬菜或肉类,只要方法对了,我们也可以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保持食材新鲜,让家人吃得健康。瞧,零垃圾生活就是寻找替代品/替代方案的过程,今天我给的替代方案还不错吧?

pic 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