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40:
巴西死亡之谷 无脑婴儿产地?!

因经济发展的需要,在20世纪60年代,库巴唐引进了炼油、石化、炼铁等外资企业300多家,导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
因经济发展的需要,在20世纪60年代,库巴唐引进了炼油、石化、炼铁等外资企业300多家,导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

第40站:巴西库巴唐
历史:库巴唐在二十世纪是圣保罗的工业卫星城,但因随意排放的废气废水,使居民严重受害。后因化肥厂泄漏50吨氨气,以致这里成为无脑婴儿的生产地,库巴唐从此得到了一个充满恐惧的外号——“死亡之谷”。

在巴西热带郁郁葱葱的群山峻岭的掩映中,坐落着一个令巴西人闻之色变的城市——库巴唐。

20年前,数十个在这个城市里出生的婴儿竟然没有脑子,库巴唐在一夜之间得到了一个充满恐惧的外号——“死亡之谷”。 此外,当地居民患癌症等致命疾病的几率高得惊人。

在库巴唐市内的烟囱,不间断地释放着色彩斑斓的工业废气,市里也弥漫着一股腐臭的气味,不过熟悉库巴唐的人都知道,这20年来,当地政府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摘掉了“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的帽子, 但对于环保组织和科学家们来说,库巴唐仍然属于一个危险地区。

库巴唐位于巴西圣保罗以南60公里处,城市占地面积达142平方公里。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20世纪60年代,该市引进了炼油、石化、炼铁等外资企业300多家,城市人口剧增至15万,一时间库巴唐市成为圣保罗的工业卫星城。

接二连三发生灾难

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为了降低成本,一些工厂任意排放废气废水,使城市浓烟弥漫、臭水横流,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腐臭的气味。该市有20%的人因此患上了呼吸道过敏症,医院挤满了接受吸氧治疗的儿童和老人,一时间,库巴唐市成为世人的焦点,被世人称为“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灾难接二连三地发生在库巴唐……

1984年2月25日,由于一条输油管破裂导致10万加仑(约38万升)油熊熊燃烧,烧死近200人,烧伤400多人。1985年1月26日,又有一家化肥厂泄露50吨氨气,导致30人中毒,8000人撤离,并导致市郊60平方公里的森林陆续枯死,山岭光秃,以致遇雨后常常发生滑坡事故,同时大片的贫民窟被摧毁。

由于受到严重的污染,这一地区的空气、土壤以及水资源都在悄无声息地吞噬着人们的生命。在库巴唐及毗邻的桑托斯市等地区,膀胱癌患病率比其他城市要高六倍,神经系统(包括脑部)的癌症患病率是其他城市的四倍,肺癌、咽喉癌、口腔癌和胰腺癌的患病率也是其他城市的两倍。

更罕见的是,在库巴唐市,甚至出生了数十个没有脑子的婴儿,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器官缺陷!因此,库巴唐在20世纪80年代便以“死亡之谷”闻名于世。

20年前,库巴唐有数十个没有脑子的婴儿出世,使它得到了“死亡之谷”的称号。
20年前,库巴唐有数十个没有脑子的婴儿出世,使它得到了“死亡之谷”的称号。

全民致力改善环境

近些年来,政府投入价值12亿美元的资金,采取大量措施,改善库巴唐有机污染物导致的损害。然而,虽然采取了这些措施进一步治理,但是要从具有蔓延性的污染触角下全部净化其土壤和地下水完全不可能,库巴唐至今成为不适宜居住的地方。

库巴唐的教训作为既成的历史不可更改,但其悲惨恶劣的后果足以对人们敲响警钟:在新世纪的地球环境状况下,我们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企业以及每一个人究竟该如何发展,才能使世界更可持续,使城市和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上世纪60至70年代,巴西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巴西奇迹”的同时,环境也受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化工基地库巴唐市一度变成“死亡之谷”。在此背景下,巴西在世界上首次用整章篇幅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纳入行政、刑事和民事范围,并催生出一部堪称世界最严厉的环保法,严格执法和惩处。

同时,政府、企业和民众共同参与和协作,推行严格的环保官监察制和环保许可制,拒绝将经济发展置于社会发展之上,库巴唐市也从“死亡之谷”再次变成“生命之谷”。

巴西足球出名厉害,但在这么污染的环境下踢球,健康也大大地受到威胁。
巴西足球出名厉害,但在这么污染的环境下踢球,健康也大大地受到威胁。

全球最污染城市之一
库巴唐成死亡之谷

库巴唐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面积14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3万人。立足于便利产供销一条龙的地理位置,库巴唐从上世纪50年代起经历了一个快速工业化过程,朝巴西乃至拉美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方向发展,以航空燃油和化肥为主要产品,高污染企业陆续进驻。

当时,巴西社会环保意识淡薄,圣保罗州的环境保护法规缺失,不少企业大肆从海外购入因重污染而被他国淘汰的廉价设备用于生产。1976年圣保罗州环保法规出台时,库巴唐市已有1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落户并运营。

巴西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采取大量措施,希望改善库巴唐因污染物导致的损害。
巴西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采取大量措施,希望改善库巴唐因污染物导致的损害。

大批植物死亡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库巴唐市的工厂工人和附近居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逐渐增多,环境问题开始引起当地媒体和政府重视。到70年代末期,工业园区附近山上大批植物死亡甚至是种消失,引发当地社会的全面恐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载:“1977年,为了监测(库巴唐市下属的)帕里西镇30家重工业工厂每日喷出的钢云和废气,该镇安装了一台监测装置。18个月后,这台设备由于负载过重而报废。”到80年代初期,库巴唐变成了一座“死亡之谷”,被联合国认定为全球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