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无故爆炸? 或是人为疏忽

000如何保命:下雨打雷拔插头

“轰”,一声巨响,客厅开始烧了起来,大火一下子烧掉屋子,一家人陷入火海。

这场火灾,起因是电视机爆炸。幸好,电视机爆炸是在早上10点左右,屋主闻到烧焦味后成功冲出屋外。如果电视机是在凌晨两点爆炸,家中的人都在睡梦中,火烧了起来,真会活活被烧死?

这个火灾发生在马六甲,它带给我们的一个警惕是,电视机电流不胜负荷时也会爆炸,是家中一个不可不防的小炸弹。

谁家没有电视机,有的人一个家内有二、三台电视机,一台在楼下,一台在楼上,一台在房间,平时提供我们最廉价的家庭娱乐,一旦爆炸,却会引起火灾,可以夺走一家人性命,非常可怕。

无故爆炸险烧死

在大马,电视机爆炸的新闻时有所闻,2007年5月3日就发生一宗令人触目惊心的电视机爆炸险烧死父子的意外,幸好当时有一名只围毛巾,奋不顾身直冲火海救人的印度人,巫裔父子才平安逃过一劫。

当时,屋主凯鲁和儿子纳兹里在屋内,电视机不知何故突然爆炸,他企图用水淋湿电视机,电视机却冒出滚滚浓烟,两父子吸入过多浓烟,一度昏厥,幸好被邻居的印度人及时用灭火器冲进屋内救人。

当时,两父子逃不出门口,只好躲进厕所,开花洒淋湿全身,若非邻居用灭火器扑灭一点火势,他们也逃不出火海。

凯鲁后来说,这台电视机只买2年,不懂为何会爆炸引起火患。而且,他们当时没有看电视,电视只是备用状态。

除此之外,芙蓉也发生过大年初一电视机爆炸的意外。屋主何家钻很幸运的在一次幸运抽奖中抽到一台29寸电视机,当屋外的电源总掣发生电线短路时,电视机就突然爆炸,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所幸没有引起火患。

不幸中之大幸是,当时没有人坐在沙发看电视,要不然一定会被玻璃割伤。

电视机不止会爆炸,一不小心,电视机也会压死小孩。过去,大马就发生过电视机压死小孩的悲剧,该名小童当时到摆放电视机的柜子下面找东西,不小心移动到柜子,电视机失去平衡坠下,刚好压住小孩。小孩呼叫哭泣,家中刚好没有人,小孩就这样活生生被压死。

打雷是导火线拔插头

另外,中国广州也发生过电视机爆炸惨剧,导致三名被反锁在家的稚童(两男一女)疑吸入电视机爆炸后释放的有毒气体窒息而死。

这台电视机是二手杂牌机,发生爆炸时,窗口又被反锁,小孩无法逃走,横七竖八的躺在客厅气绝身亡,见者心酸。

以前,长者会劝告小孩,下雨天不要看电视,因为打雷时的闪电会电殛无线导致电视机爆炸。虽然,现代人的住家都有安装避雷针,可是为了避免电视机爆炸,最好还是在打雷时关上电视,拔出插头,以策安全。意外,总是在人意想不到时降临,防不胜防。

6防电视机爆炸

1.不买二手杂牌电视机
不要买二手杂牌的电视机,这些电视机的电子零件原本就不好,加上外面的技术人员又换过劣质零件,很容易因电压过量而爆炸,引起火患。

电视机会爆炸,主因都是电线短路引起,一旦电子零件不好,很易引起火灾。

2.睡前拔掉电源
晚上睡觉前,最好关掉在电源后顺手拔掉插头,发生电殛也不会损坏电视机,更不怕电视机爆炸。

一些人的电视,24小时开着备用电源,不止会损坏电视机的寿命,也让电视机增加凌晨引爆的风险。电视机使用越久,一些电子性能衰退,会因电压负荷过重引爆,关掉电源是最佳选择。

03

3.不使用延伸电插座
很多人有个习惯,住家电插座不够,就买一个延伸的电插座,一个变四个,可以用来看电视、唱机及电风扇。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一个插座变四、五个插座,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或漏电,从而引起电器爆炸及火患。

01

4.电视机勿盖布
名牌厂商出品的电视机有品质保证,只会发热及冒出浓烟,不会爆炸。假如,电视机经过改装,比如增加音效,可能会引起爆炸。因此,不要在电视机上盖一层布,电视机要通风散热,盖了布容易令零件发热爆炸。

专家也警告,电视机的洞孔易积尘,要常用布抹干净。

02

5.不靠近厨房、厕所
电视机应摆放在通风且不潮湿的地方,不宜靠近厨房及厕所,因为潮湿会将电视机内部电线硬化,导致电线走火。

最重要是不要摆放在出口处,以免电视机爆炸时,浓烟堵住出口,不能逃生,这一点很重要。其实,房间不应放电视机,不止电波会干扰睡眠,一旦发生爆炸,空间小,就很难逃命了。

6.勿置冷气机下
电视机不要放在冷气机下面,冷气机滴下的水若进入电视机,电子零件容易烧坏,从而引起爆炸,小心为妙。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