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即将降临!
机械工人抢饭碗

智能机械人时代正式来临,虽然方便市民生活,但有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将有五百多万人沦为失业大军。
智能机械人时代正式来临,虽然方便市民生活,但有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将有五百多万人沦为失业大军。

现在是智能世代,机械人渐渐取代人力,抢去不少工人的饭碗,近年这趋势更有扩展迹象,譬如不少大型企业,以往招聘新人时,耗用大量人力为应征者进行多重面试、笔试、消耗大量人力资源。

科研技卫领先的日本,最近就有求职顾问公司宣布,即将引入人工智能的面试机械人,负责进行首轮面试。机械人口头征询应征者一系列问题后,再按应征者的回覆内容抽取特定的“关键字眼”,自动进行评分,筛选合适应征者进入第二轮面试,由真人考官评核应征者,减轻招聘的工作压力。

另外,美国亚马逊即将有一间智能超市“拿了就走”(Just walk out)投入服务,该店以无人操作的概念运作,店务、仓务、收钱等多个职位也被机械人代替。消费者踏入商店的同时,要启动手机程式,店内的摄像镜头随即会锁定顾客,透过感应器纪录顾客取起或放下的产品,计算购物车内的账目,当顾客完成购物后可直接离开,店方会自动从顾客的信用卡扣钱。

此外,机械人在服务、护理等行业也大派用场。美国加州科技公司Savioke研发出机械人Relay,专门在酒店做跑腿提供客房服务,减轻员工的负担。

日本已有学校使用“机械人老师”,代替真人向学生授课。
日本已有学校使用“机械人老师”,代替真人向学生授课。

欧盟提倡 征收机械人税

员工只需将物品放进Relay,设置目的地房号,机械人就可透过其3D镜头,辨别方向、乘搭升降机和避开走廊上的人,到达目的地时便会致电给住客,开门接收物品。智能机械人亦可照顾半独立的长者,如提醒他们吃药,成为他们的看护,有助减轻医院及安老院的压力。

玩具制造商Mattel亦研发机械人保母Aristotle,外形似一个喇叭,除可播放音乐、讲故事,更可记录婴儿的进食和换尿片时间,提醒父母补充用品等。

智能机械人淘汰大量职位之势不可挡,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今年一月举行会议,审视欧洲首份规管机械人的立法建议草案。文件要求,欧盟为民用机械人制订法律框架,以及研究机械人导致人类职位减少的应对方法等。

草案文件指出,机械人不仅在工业领域应用日益广泛,还开始参与服务业及长者护理等岗位。委员会认为,未来的机械人将不再只是人类的工具,而是“有自己的权利、会自己学习、自由行动并作出决策”的“电子人”,因此需要为它们的福利、法律责任及税收定下框架。

其中,最受争议是建议开征“机械人税”,要求生产商或企业将使用机械人而得到的利润上缴政府。这项提议,上月在欧洲议会以三百九十六票反对、一百二十三票赞成及八十五票弃权,最终被驳回。

不过,论讨仍未终结,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日前接受美国杂志Quartz专访时,旧事重提,重申支持政府开征新税。盖茨表示,驾驶、房间清理及仓库等工作,未来廿年无可避免地被机械人取代。

“假设市民在工厂打工,有五万美元收入而须纳税,那么机械人将来做同样的工作,它的雇主也应缴纳相同税款。”

他认为,通过对机械人征税,进行资源重组,向被机械人抢饭碗的失业人士提供补助,以及提供再培训,有助减缓自动化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

美国亚马逊的智能超市即将开业,消费者进店后只要启动手机程式便可随意购物,店方会透过感应器计算账目,并自动从顾客信用卡扣钱。
美国亚马逊的智能超市即将开业,消费者进店后只要启动手机程式便可随意购物,店方会透过感应器计算账目,并自动从顾客信用卡扣钱。

未来五年 第四次工作大改革

盖茨的忧虑不是杞人忧天,英国央行早于两年前发布报告指出,未来十至二十年前,英国和美国将分别有一千五百万和八千万份工作被机械人取代,相当于两国近一半的劳动力。

牛津大学一三年度的报告预计,自动化及人工智能普及,美国约有四成七的总劳动人口,长远有失业危机。去年底,奥巴马政府发布报告警告,未来几年或有数百万美国人因科技进步而失业。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最新发表报告亦指出,未来人工智能机械人及生物科技的发展,将会掀起第四次工作大革命,未来五年全球主要的经济体,或有五百多万人失业。波士顿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估计,人工成本约时薪二十五美元,但机械人的每小时成本低至八美元,倘五年内大规模生产机械人,机械人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人、机成本差距愈拉愈远。

然而,以国际机械人学联合会(IFR)为首的组织反对收“机械人税”,批评新税建议变相抑制创新。“本质上,对机械人征税,但同时不对使用Excel电子表格、烤面包机、或其他能节省劳力的设备收税,是对机械人不公平。政府没理由惩罚提高生产效率和创造财富的创新技术。”IFR发言人批评。

高危低危 行业全面看

人、机争职位,势将成为事实,但究竟哪些行业最容易被机械人淘汰?牛津大学学者卡尔·佛雷的研究指出,未来数十年,流水作业或每日重复工序的行业,属高危一族;相反地,需要变通、人性化等行业,较难被电脑化取代。

图4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