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95:
救不回溺水男童 他内疚成怪病

jiang95小聪是一名摄影发烧友,平日的嗜好就是游山玩水,虽然他不会游泳,但就是特别喜欢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比如海边、瀑布、矿湖等等,都是他最爱流连的地方。

2年前的某一天,小聪听说某废矿湖的周围景色非常美丽,于是便欣然提起相机、草席和一点食物,一个人到该座废矿湖拍摄美景,顺便在那里享用午餐,享受惬意又宁静的下午时光。

就在他铺好草席,席地就睡后不久,忽然,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马上爬起身,沿着声音寻找,就在不远处,他看到有个男孩在水中不停挣扎,高呼救命!

“啊,有人溺水了!怎么办?怎么办?我不会游泳啊!”

删除照片 怕东窗事发

正在挣扎中的男孩看到小聪,以为“救星”到来,频频高喊“哥哥,救我”,奈何男孩所托非人,小聪根本不会游泳!只见他急得有如热锅上的蚂蚁,站在岸上不知如何是好。

“树枝,快找树枝!”小聪灵光一闪,赶忙找来树枝,企图让男孩捉住,只可惜长度远远不够,而随着时间越拖越长,男孩的身子渐渐往下沉,几乎快要没顶!

小聪急疯了,只得不断高喊“救命”,然而在这片人烟罕至的荒芜之地,任凭小聪喊破喉咙,连眼泪都因害怕而失控流出来了,也是徒然。

就这样,小聪眼睁睁看着男孩消失在水面,自己却爱莫能助而崩溃大哭。但哭完以后,他担心被人看见这一幕,责怪他见死不救事小,最担心是人们误以为他是凶手,这样的话就真的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只好火速离开现场,事后还把当天拍的所有照片一一删除,当作没一回事。

这个秘密,原本在小聪小心翼翼严守之下,不会有东窗事发的一天。只是人心肉做,自己的身体反应,却在一次因缘巧合下到“天地日月观音坛”问事,出卖了他。

种下阴影 忘不了怨恨眼神

话说,小聪原本只是来求事业和姻缘,不料当他走进神坛,无意中看到坛外的“风生水起风水池”,全身竟然莫名其妙发抖起来,而且还流冷汗,眼神闪烁不敢直视水池,就连呼吸声也变得急促大声,如此“激烈”反应,让姜太公从中看出端倪。

“为什么你看到水池会那么害怕?莫非是水让你不安?你有恐水症是吗?”

小聪先是一愣,接着点头承认,还说这个症状已经持续2年了。

“以前会这样吗?”太公问。

“不,以前我很喜欢游山玩水的,现在也喜欢,只是不敢再接近有水的地方,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太公见小聪闪烁其词,眼神飘浮不定,一看就知有事隐瞒,于是便直言小聪最好坦诚布公,说出“恐水症”背后的真相,否则难以解决问题。

“不用害怕,有东西不怕说出来,说出来心才会舒服……”太公鼓励而道。

“这……太公,您真料事如神,是这样的……”于是,小聪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一说清楚,而太公也耐心聆听。

“我……我永远忘不了那个男孩没顶之前,瞪大眼睛望着我的那个怨恨眼神!我……我并非见死不救,因为我……我不会游泳,所以……我也不想的……”小聪断断续续说出这段经历,看得出心有余悸,而且男孩临死前的怨恨眼神,显然已在他内心种下深重阴影,即使时过境迁,他一刻也不曾忘怀,每每想到就莫名害怕。

小聪听取太公指示,到庙里在神明面前说明一切,并请求神明传达意愿。
小聪听取太公指示,到庙里在神明面前说明一切,并请求神明传达意愿。

拜祭亡魂 解除心魔

太公听完后,便说:“嗯,其实你的情况是情有可原,虽然在男孩眼中看来,你是见死不救,但事实上你是有心救他,只是无能为力,其实你也已经尽力了,实在不必过于自责……但显然地,你引以为疚,认为是自己失救害死了一个生命,说到底你是被自己的心魔捆绑,所谓的恐水症就是这样得来的,你必须改变心态,才能自我救赎。”

太公建议小聪,若想心安理得,不妨到当年的事发地点烧一些金纸祭拜男孩亡魂,同时把所有苦衷说出来,强调并非见死不救,祈求男孩有怪莫怪。

“可是太公,据我所知那座废矿湖最近已经被填平做住宅区了,这样还可以祭拜吗?”

“既然如此,那你可以到妈祖庙或城隍庙,在神明面前说明一切,请神明传达意愿,只要足够诚意,必能获得宽恕。”

小聪依言照做,过了不久,他梦到一个小男孩在游泳,男孩发出微笑后,就渐渐消失不见。不久,小聪亦将此梦境询问太公,太公直言已获得男孩的原谅,大可无愧于心,好好过自己的人生。

 

000太公劝世神话:
不能救莫怪罪 情有可原

能救不救,和不能救而救,本质上有很大的区别。

如果自己的生命没有任何危险的情况下,却不去救人,这就叫能救不救,见死不救,是最自私、冷血的行为;反观,小聪的情况是他不能救,因为不懂游泳,救了极可能连自己的命都丢掉,但他还是尽力尝试用其他方法抢救,尽管到最后徒劳无功,至少他已做到“不能救而救”,是情有可原,可以被原谅的。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