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搭天文台 恩爱夫妻全球跟星跑

张升荣住家前院DIY的天文观星台,格外吸引路人眼球。闲暇时,他便会和太太登上天文观星台仰望星空。
张升荣住家前院DIY的天文观星台,格外吸引路人眼球。闲暇时,他便会和太太登上天文观星台仰望星空。

爱情里最幸福的事就是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妙的是两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和目标,让这段幸福的婚姻一直保鲜。

来自槟城的张升荣(65岁)和妻子何桂花(66岁)这对“追星”夫妻,携手相伴走过了40多个年头。他们都是天生爱好者,经常结伴周游列国,为的就是捕捉各国的天文奇观。

“能在大千世界遇见对的那个人,两个陌生人相遇并相爱的概率微乎其微,那么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两颗遥远的恒星,需要多久才有相遇然后合并呢? 庆幸着我们在最美好的年华认识,感谢上天赐予我们这份幸福缘分。”

张升荣受访时透露,虽然中学时期,他和何桂花是同校的学生,但当初并没有特别多的交际,加上校风严谨及保守,两人一直都是保持一般同学的情谊,中学毕业后,他们就没再碰面,也没有任何联系。

后来偶然巧遇后,他们才开始慢慢熟络起来,不知不觉中他们的爱情才悄然萌芽,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育有2女1男,一家五口共组小康幸福之家,转眼也超过40多年了。

张升荣第一台发明的得奖作品——DIY望远镜。
张升荣第一台发明的得奖作品——DIY望远镜。

在旁的何桂花也说,“中学时期,我对他的认识就只知道他和他的朋友都非常热爱天文,可惜当年学校课程里并没有天文这一科,他们都是在校外购买杂志或相关书籍,来满足他们对天文的好奇心。当时我就没有什么兴趣去研究天文,都比较注重学业成绩。后来辗转得知他们参加校外的科学比赛得奖,我才对他们改观,原来他们都是那么认真在专研天文和科学。”

她继续说,在张升荣的感染下,她也开始对天文和科学产生兴趣,后来申请到师范学院选择的科系也是科学,踏入杏坛后当起科学老师。

为了维持生计,张升荣则选择到工厂就职,凭着多年的努力,同时在老板的赏识下,从一名普通员工慢慢提升为经理。期间他还是没有放弃,不断地自修以提升对天文的知识。

张升荣和何桂花尝兴趣相投,试以3D眼镜观看月球表面。
张升荣和何桂花尝兴趣相投,试以3D眼镜观看月球表面。

出国观星花费大

张升荣坦言,“追星”是一种非常奢侈的爱好,为了追求自己热爱的天文,耗尽大部分的工资,包括添购天文摄影器材、冲印照片、出国“追星”费用等,幸得何桂花的大力体谅和支持,化解彼此之间的冲突。

“当我们看到美好且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如果不把这景色拍摄下来,那就太可惜了,因为这些天文奇观有些是几十、几百年,甚至有的是几千年才能看到一次。但是普通相机不可能拍得到,所以就要购买昂贵的特殊拍摄器材,再说,如果这难得一见的奇观是发生在国外的,我们又要买机票出国,每次差不多都是两个星期,开销数千令吉,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特别一提的是,张升荣多年前自行构图,并亲手在住家前院DIY一座天文观星台,并取名为长弓天文台,即把他的姓氏“张”字拆开后的“弓”和“长”来命名,这也是槟州第一座DIY天文观星台。

一年办70场讲座

自从张升荣和何桂花双双退休后,他们便开始全心全意、积极推广天文学,并把这份对天文的热忱带进各地学校,与校方配合举办天文讲座会、协助学校设立天文台、天文常识比赛等,提升更多学生对天文的兴趣。

张升荣笑言,每场讲座会,他都是从旁打点一切的“打杂”,负责安装器材、准备播放工作等,而教学经验老道的何桂花才是“主角”,她负责讲解,夫妻俩互助互补,才能顺利完成一年70多场的天文讲座会。

“每次讲座会都是她(何桂花)负责讲解,我负责调整播放影片器材,因为我没有她的口才好,而且她教书那么多年,比较懂得把控场面,才能控制学生们专心听讲。”

乐观知天命的何桂花坦然说:“哪一天我们其中一人死了,那我们的天文讲座会、每年的‘追星’旅行,也就结束了,因为这么多年都是夫唱妇随,少了谁都没意义了。”

张升荣望向何桂花点了点头,什么也没说,当两人对视时,他俩又淡淡一笑。

何桂花继续说,无论他们是去戈壁沙漠还是高原旷野观星,每次的旅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大家一路上互相扶持,克服恶劣的环境、气候及时差等各种严峻的考验之后,成功拍摄星空瞬间的精彩画面时,心里的喜悦和满足感,非笔墨所能形容。

她直言,并非每次出国都能成功拍摄到原来计划的星象,偶尔辛辛苦苦全副武装爬上山后,天气骤变,乌云密布,根本无法拍摄,只能败兴而归。因此,每次出发前,他们都会查明抵达目的地的时间和天气,以免白走一趟。

浩瀚的银河承载着无数的恒星,也蕴藏着无数的人生哲理,何桂花形容,她就像是银河系里的小犬星座,而丈夫张升荣则是大犬星座,小犬星座总是紧紧跟随着大犬星座,就像她这么多年来都一直跟随着丈夫周游列国。

她也说,大犬星座又称为天狼星,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恒星,恰如张升荣宽宏大量的包容力,感化身边每一个人。

“老实说,他(张升荣)比较豁达,凡是也比较懂得包容,有时候明知道被占便宜,他也看得开、无所谓,我不想把他形容为太阳,因为太阳的光芒太刺眼、太热,不适合他个性;他比较像大犬星座,闪闪发亮,很有智慧的魅力又温和。”

张升荣和何桂花可说在全世界各地都留下踪迹,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署、冰岛、澳大利亚等地,他们都去过了。
张升荣和何桂花可说在全世界各地都留下踪迹,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署、冰岛、澳大利亚等地,他们都去过了。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