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安神汤 OL乐当睡美人

main

●提神补气安神汤
疗效:安神,提神补气

A
材料:
玉竹20克、淮山20克、枸杞20克、龙眼干20克、大红枣4颗、苻神20克、大党参20克、北芪12克、当归片8克、川芎3大片、虫草花12克
调味料:少许盐。

作法:
1.将食材放入水中浸泡10分钟,洗净备用。
2.将食材放入沸水中以慢火熬3小时。
B

贴心小叮咛:正在坐月子的妈妈不适宜服用玉竹。

来自森美兰芙蓉的吴家逸医师在中医界拥有二十多年的经验。从小在亲戚的药材店里帮忙,有机会接触各种药材,也曾在不同的药材店获得经验,慢慢由一位学徒变成一位中医。

吴医师好学,不断学习新疗法,进修自己。除了医疗,他从小就爱下厨。他运用自己对中药材的知识,慢慢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

现代人很注重健康,中药的市场越来越大,药材店的生意源源不绝。在我国,药材店的客人也不再只限于华裔了,其他种族也开始学习以中药养生。很多友族同胞们都是透过华裔朋友的介绍,而开始接触中药材。由此可见,中医学在我国已经被发扬光大。

吴医师表示,大部分的人都会误解服用了药材会导致身体热气。事实上,人体不适宜太凉,应该保持温和,尤其是女性,太凉会导致身体有湿气、酸痛问题等。

“身体最好的吸收时间是早上,所以药材在早上服用将得到最佳效果,帮助降火气。而晚上新陈代谢变慢,滋润的补品,如雪蛤、燕窝,则适宜晚上服用。”

加入玉竹 滋阴润肺

本报诚邀吴医师传授读者如何煮出健康食物,他在此诚意推荐“提神补气安神汤”,并特别使用了玉竹。
现代人忙于工作,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失眠,睡不好。这汤属温性,适合男女老少服用。预防胜于治疗,吴医师建议人们别忘了偶尔炖些补品补一补身子。简单的步骤就能熬出美味又健康的炖汤,绝对是现代人们最佳的选择。

玉竹有帮助安神入眠的功效,而且还有抗衰老、养阴生津的美容功效,非常适合OL饮用。
玉竹有帮助安神入眠的功效,而且还有抗衰老、养阴生津的美容功效,非常适合OL饮用。

关于玉竹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唐代有一个宫女,因不堪忍受皇帝的蹂躏逃出皇宫,躲到深山老林中。无食充饥,便采玉竹为食,久而久之,身体轻盈如燕,皮肤光洁似玉。后来宫女与一猎人相遇,结庐深山,生儿育女,到60岁才与丈夫子女回到家乡,家乡父老见她依然是当年进宫时的青春容貌,惊叹不已。

教你识别  被硫磺熏过的红枣

另一个主要的食材则是红枣,红枣有补脾,养血,安神作用。但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硫磺熏制的红枣,给食用者造成身体上的伤害。
那么,如何辨别红枣是否用硫磺熏制过呢?下面几点辨别的小方法:
一,看外表:被硫磺熏过的红枣外表特别光滑,如同打了蜡一样,光鲜圆润。
二,看颜色:被硫磺熏过的红枣又“红”又“鲜”,颜色非常一致;没有熏制的大枣则呈暗红色,颜色有深有浅。
三,看里层:被硫磺熏过的枣肉一般比正常红枣白,正常红枣呈黄色。
四,尝味道:正常大枣味道清香甘甜,硫磺熏出来的“红枣”味道有点酸且有刺鼻的气味。
吴医师表示,正常的好红枣不耐放,需储存在冰箱里。如果不小心购买到熏制红枣,只要将红枣泡水10分钟,即可安全食用。

中药熬汤的禁忌

一,煲太久:煲汤不要超过3小时,既能保证营养,又能保证口感。时间过长会使食物中的营养流失,有些中药材更会散发出一些有毒物质。

二,乱加“料”:不同的中药材特点各不相同。煲汤前,必须通晓中药的寒、热、温、凉等特性,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中药材。

三,汤大沸:煲汤时,开始时应该先用大火将汤煮开,然后转为文火煲汤。文火慢慢熬煮,药材中的有益成分才能被最大化地利用起来。

 

D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