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心声 她听得到 开班教读心术

梁慧莹(中间)举办工作坊,藉此提高公众对动物沟通的认识。
梁慧莹(中间)举办工作坊,藉此提高公众对动物沟通的认识。

今时不同往日,以前人们对猫猫狗狗的态度是有水就泼,有石就丢,却没想到若干年后的今天,这些猫猫狗狗也能有“麻雀变凤凰”的一天!尤其那些爱狗爱猫的人士称呼它们为“小毛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身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歌仔都有唱啦,什么“别再做情人,做只猫做只狗不做情人”之类的,虽然形容词有点夸张,但仔细一想,事实不就如此吗?

现在的猫猫狗狗当真好命到不得了,不但有瓦遮头三餐保证,大小二便还有“铲屎官”(就是主人啦)负责清理善后;更夸张的是,毛孩生病了主人会带去看兽医吃药打针,甚至去世后还有所谓的“动物善终服务”,葬礼规格和人类差不多,简直把小毛孩当作亲生孩子一样看待了!

在大马竟然出现一位奇女子,她竟然能读懂宠物的心,年纪轻轻已掌握神秘莫测的“宠物读心术”,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屏幕观看宠物照片,即可在短短几秒时间内读懂毛孩们藏在照片背后的各种心思,包括它们的烦恼、对主人的期许甚至是怨言,在“宠物动心术”之下,一一无所遁形!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她也可洞悉宠物魂的心情感受。

无心插柳踏入这行业

来自马六甲,今年芳龄25岁的“奇女子”——梁慧莹,正是全马罕见的全职宠物沟通师!只见她展开灿烂笑容向记者表示,当初成为一名宠物沟通师,完全是无心插柳。

不说不知,曾在台湾留学主修新闻和口语传播系的梁慧莹,原本憧憬毕业后当节目主持人,没想到因缘巧合下,让她踏入“宠物沟通师”的未知领域,从此展开与动物灵性沟通的奇妙旅程。

“因为家人不喜欢小动物,所以我小时候没养过宠物,直到长大以后到台湾留学,当地养宠风潮非常兴盛,到处都可看到人们带宠物逛街走夜市,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自然而然有了养宠物的想法。”

就在2013年4月25日,梁慧莹饲养人生中的第一只宠物,一只名叫Money的雄贵宾犬,并把它当作心肝宝贝般疼爱。

人狗相处的日子过得很快,翌年,适逢男友的哥哥结婚,梁慧莹决定回马出席婚礼兼担任主持人,因而不得不和心爱的Money暂别一个月,把它安置在台湾宠物医院。

梁慧莹原以为宠物医院有专人看顾狗狗,一定不会有问题,没想到Money因为主人的暂离而不吃不喝,最终患上分离焦虑症,短短一个月内体重从5公斤暴跌至2.9公斤,几乎瘦得不成“狗”形!

“那时我真的很伤心,也很生气看护人员的不专业,把我的Money搞成这个样子,却又无可奈何!”时过境迁,她依然愤愤不平而道。

就在彷徨无助的时候,梁慧莹忽然想起曾看过一段感人视频。当事人是个行动不便的老人,17年来身边养了一只拉布拉多导盲犬陪伴生活,就在狗狗年老临终之前,通过一名宠物沟通师的帮助之下,成功解开狗狗的临终心愿。这件事给了她一个很大的启发,同时也对“宠物沟通师”这个特殊职业感到十分好奇,于是上网搜寻资料,最终成功找到一位来自台湾的宠物沟通师,马上留言向她咨询求助。

不料,对方直言不必见面,只需提供狗狗的照片和名字即可,如此“过分简单”的要求反而让梁慧莹半信半疑,感觉有点草率不踏实,但事到如今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就看对方有何能耐,仅凭照片就能拯救她心爱的Money。

“我只能说,那位老师真的很厉害,只凭一张照片就能准确说出医院的整体格局,包括Money住的楼层和单位,甚至左右两边的景物都巨细靡遗说出来,无一错漏,让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根据该名台湾宠物沟通师的说法,Money是受到宠物医院其他狗狗的负面情绪所影响,那些狗狗大多是被主人遗弃的可怜孩子,每天在Money身边“诉苦”,再加上实在太久没见到梁慧莹,时间久了误以为主人真的将它遗弃在这里,最终“屈到病”!

所幸,经过一番心灵沟通与安抚之后,隔天Money即恢复胃口开始进食,体重也回升不少,变化之大让梁慧莹惊喜不已,决定拜师学艺。

学成归来后,梁慧莹选择在家乡马六甲自立门户,同时在社交网站成立咨询平台,自称“卡芙欧老师”,顾客群主要来自大马、香港、美国、新加坡、台湾、中国大陆等国家,而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看饲主寄来的宠物照片,然后运用其独门“宠物读心术”,逐一解剖毛孩们的心理及情绪状态。

大马首位全职动物沟通师梁慧莹
大马首位全职动物沟通师梁慧莹

与生俱来沟通能力

记者好奇,究竟梁慧莹如何与宠物进行沟通?莫非她懂得狗狗或猫猫的语言?对此她有条不紊回应,世上所有的物体都有意识,包括生命和非生命,和宠物之间的联系方式是“直觉沟通”。

“什么是直觉沟通?举个例子,当你常穿某件衣服,那衣服身上会有你的味道,它会释放让你感觉亲近的讯息;再打开衣橱找一件很久没穿的衣服,你一定会有种陌生,不想穿这件衣服的感觉,因为它没有了你身上的味道,彼此之间磁场相斥,这就是所谓的‘直觉沟通’。”

“动物也一样,为什么宠物和我们亲近,而流浪猫狗却生人莫近呢?原因就在于宠物和我们朝夕相处,习惯了主人身上的磁场和味道,所以亲近;反观流浪猫狗因为生存环境的因素,一般防备心较强,再加上有些是被主人遗弃的可怜孩子,遭到背叛的苦痛经历让它们无法轻易相信、亲近人类,只有运用‘直觉沟通’,进行深层的心灵沟通,才有望打开它们的重重心防,这也是宠物沟通师的价值所在。”

说来似乎玄之又玄,但梁慧莹却表示,其实“直觉沟通”是动物与生俱来的本能,人类也有这种能力,只不过受到年龄、身体、思想,乃至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这种能力逐渐退化甚至消失,而身为一名合格的宠物沟通师,其中一个“日常功课”就是不断保持、提升这方面的灵性能力。

为了保持体内潜在的灵性感应能力,平时有开班授课的梁慧莹规定所有学员在上课前必须茹素一个星期,因为肉类食物会对感应能力造成一定程度影响。此外,在进行感应训练期间必须在安静环境下进行,如此才能使精神集中力获得最大提升,感应效果会更好。

“人有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有的人能够过目不忘,这就是视觉能力强的证明;有的人对味道特别敏感,这是因为嗅觉能力发达所致。不同的人,会有各自擅长的五感能力。就我而言,视觉能力会比较突出,此外身体感应能力也比一般人强,在我和宠物进行‘直觉沟通’,会比较频繁使用这两种能力。”

梁慧莹先天拥有敏锐的直觉感官,因此能从照片和视频中,感受动物传出的信息,现场她就运用其独门“宠物读心术”,解剖毛孩的心理及情绪状态。
梁慧莹先天拥有敏锐的直觉感官,因此能从照片和视频中,感受动物传出的信息,现场她就运用其独门“宠物读心术”,解剖毛孩的心理及情绪状态。

宠物世界喜恶分明

说到用身体感应的案例,她忆述有一次,有位饲主致电询问有关狗狗往生后,灵魂是否得到安乐?当时在冷气室工作的她忽然间身体感到一阵炽热,不由脱口说了一句“很热”,结果该饲主听了吓一跳,接着坦言他们家的洛威拿(Rottweiler)生前最怕热,为免爱犬受热,还特别安装了一台大风扇吹向遗体埋葬处,因为那里正好没有树木遮荫,完全100%说中饲主的顾虑,从中也让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原来有着这样的感应能力。

 “其实我不太喜欢身体感应这种能力,因为那种感受太过直接!如果宠物受伤,我的身体也会疼痛;如果宠物生病,我的身体也会不舒服,这种‘感同身受’虽然最强烈,但也非常不好受。”她表情有点无奈而道。

说到这门行业带给她的最大快乐,莫过于让饲主理解宠物的喜怒哀乐。除此之外,有时毛孩们天真可爱的想法,更是让她每每忍不住隔空对着手机或电脑荧幕,发出会心一笑。

在她眼里,宠物的世界都非常单纯,没有心机,同时喜恶分明,情绪表达十分直接。

“我曾经处理过一宗狗狗妒忌小主人的案例!在此之前,这只贵宾犬是备受家人宠爱的小公主,自从小婴孩出世以后,妈妈忙着照顾小主人而忽略了它,以致它吃醋,常常有意无意撞跌小主人。经过一番沟通安抚后,毛孩坚持自己是姐姐,论辈分理应先照顾它,之后照顾弟弟才对,于是我建议女饲主不妨调整照顾的顺序,即先照顾狗狗再照顾孩子,最终情况果然大有改善,毛孩不再欺负小主人,如今还融洽相处呢!”

梁慧莹除了做公益回馈,也累积实战经验与人脉,积极把动物沟通的理念进行推广,为公众作动物沟通谘询服务。
梁慧莹除了做公益回馈,也累积实战经验与人脉,积极把动物沟通的理念进行推广,为公众作动物沟通谘询服务。

亲身案例分享
最深刻沟通经验
饲主执念毁毛孩幸福

当然,凡事有喜必有悲。也因为这份职业,让梁慧莹见识人生百态,同时也聆听了无数感人肺腑、五味杂陈,感慨良多的真实案例……

“根据我的经验,宠物往生后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那是宠物和主人之间的牵绊。不过,还是要看宠物的性格而定,有的宠物性格比较洒脱,往生后很快就上天堂快乐生活,但也有的宠物性格比较执着,对主人念念不忘,有的甚至长达10年之久还不肯离开呢!”

埋怨毛孩没良心

有言人非草木,其实宠物何尝不也如此?但对梁慧莹而言,这种对往生宠物的牵绊,无论对人或对宠物本身都是一种伤害,即使再不舍也要忍痛放手,这是对往生宠物最后的爱!

“我曾经处理过一宗案例,女饲主的黄金猎犬患上癌症,挣扎多年后终于得到解脱。通过照片,我的脑海中浮现很多美好画面,画面显示这毛孩已化为天使,在天堂快乐生活。没想到女饲主听了很不开心,嘴里一直埋怨毛孩没良心,那么快就遗忘妈妈(女饲主)上天堂,接着还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就在那时,原本美好的画面马上幻灭,我清楚感应到毛孩的天使翅膀折翼飞落人间,一脸无辜的眼神看着我。坦白说,这令我感到生气,因为主人不必要的执念,毁了毛孩的幸福和快乐。”

尽管俱备与往生宠物通灵的能力,但梁慧莹坦言,一直以来她都不以“宠物通灵师”自居,毕竟通灵涉及“预测未来”这一部分,当中或会有许多加油添醋的虚构成分,这多少有点违背了宠物沟通师“实事求是”的大原则。

“我只求做好‘把宠物心声如实告知主人’的翻译员角色。我想,这才是宠物沟通师的本分。”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