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之旅一·
导游带你游神秘国

1972年4月,为了庆祝金日成60岁寿辰,朝鲜政府在平壤建造了万寿台大纪念碑,由金日成铜像、铜像左右两侧的纪念碑和铜像背后的白头山壁画组成了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
1972年4月,为了庆祝金日成60岁寿辰,朝鲜政府在平壤建造了万寿台大纪念碑,由金日成铜像、铜像左右两侧的纪念碑和铜像背后的白头山壁画组成了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大马遭人暗杀,哄动全球。至今,此宗命案疑团重重,悬疑未解,而我国与朝鲜关系更多次陷入僵局中。

这神秘的国度,是否正如你我所想那样?如此独裁的社会,那里的人文风情又会是如何呢?
在大马旅游业任职导游已有16年经验的Leister Soon,就为《新生活报》的读者独家揭开朝鲜这充满神秘的面纱!

在2013年5月,他总共率领25位大马游客到朝鲜6日游(当年团费一人需马币逾4千),在去朝鲜之前,他坦言心情就跟大家一样,幻想这国家应该是神秘又陌生的!

恍如进入时光隧道

他回述,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办飞朝鲜平壤航班,需历经7个小时的飞行,“在飞机降落平壤国际机场的一瞬间,我还以为要降落在麦田地里……跑道边上都种满了庄稼,一些农民忙着插秧,毫不夸张地说,即使远远地看去,也能想象得出,朝鲜农村民众所过的日子,还未达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水平啊!”

当乘搭的高丽航空进入朝鲜的机场,乘客们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到七十年代初的感觉,因为机场两旁都种满庄稼,一些农民则忙着播秧。
当乘搭的高丽航空进入朝鲜的机场,乘客们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到七十年代初的感觉,因为机场两旁都种满庄稼,一些农民则忙着播秧。

他们一团人战战兢兢下机,步入移民厅办理入境手续,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金日成主席画像,平壤国际机场飞机场不大,通关取行李也没有想象那么困难,作为首都机场,理应相当讲究。从外表看,平壤飞机场整洁而明亮,有些气派。

“但,有一点大家必须注意的是,在机场内不能随便拍照,所以很多时候都是速拍。再来,入境朝鲜有GPS系统的电子用品(照相机、录影机)一概得寄放于机场,交由海关保管,出境时取回。反观,手机却允许带入境,只不过就算在境内开手机也无网络,只能充当照相机与闹钟。”

 通关后一伙人汇集机场大厅,会见第二批(第一批是机组人员)当地人导游,“我的团由36人组成。当地旅行社派了一个自称姓李的中文女导游。另外还有一个高个儿讲英文的年轻男导游,一英一中,所以大马很多受英语教育的朋友,到朝鲜旅游绝对不是问题。”

以Leister的经验,来朝鲜就必须要到几个特别的景点游玩才无遗憾!

平壤 | 父子雕塑无所不在

Leister说,在平壤参观的这方面,一般会从前往市中心的万寿台广场献花开始。
步行至万寿台广场,看见广场尾端竖立了金日成主席以及他的儿子金正日将军的铜像,而背后衬托是一幅以白头山(长白山)为主题的大型壁画。来广场参观前,导游会鼓励游客买好的鲜花以作为供花用途,人们需一步一步向前对两位朝鲜领导人铜像鞠躬及献花。

当地导游透露,万寿台是首都中心的丘岗,是平壤城将台的古址。也是整个朝鲜的心脏所在地,许多政府部门如万寿台议事堂、外务省、农业省等部门均在此。站在万寿台另一端,居高临下,可以远望悠悠流淌的大同江,以及江对岸的建党纪念塔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

看来拥有凯旋门不是法国的专利,来到平壤才知道他们也修了一座“凯旋门”,平壤人一副很骄傲样子的说:“其实咱们比法国巴黎的凯旋门还高五米呢!”

在朝鲜,你也会看到凯旋门,不过朝鲜的凯旋门比法国的高出五米。
在朝鲜,你也会看到凯旋门,不过朝鲜的凯旋门比法国的高出五米。

城市设计现代化

在平壤另外一座大型的建筑物就是位于大同江畔的主体思想塔,就在金日成广场的对面,据说是为祝贺伟大领导人金日成六十岁寿辰而建。

放眼过去,此塔由塔基、塔身和塔顶火炬组成,由花岗岩砌成,“我周游列国多年,乃是第一次看见一位领导人可以对一个国家那么有影响力,几乎大大小小的建筑物,雕塑都与他有关。不过,单看主体思想塔的设计风格也体现了平壤这座城市年轻、中庸、现代化的城市个性。”

话说回来,平壤给Leister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鞠躬”这两个字。这种鞠躬的文化,可说是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因为在平壤的车站、饭店、地铁、广场内等等,都会挂有金日成的父子的肖像及雕塑,可说抬头立见“伟人”的感觉。

阿里郎 | 十万人天天演出团体操

十万人每天都在阿里郎进行万人操演出,场面实在太壮观了。
十万人每天都在阿里郎进行万人操演出,场面实在太壮观了。

阿里郎表演,毫无疑问是朝鲜之旅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这场万人操表演真的太壮观了、太美了,内心的感动至今依然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

“以前奥运会或共和联邦运动会上的开幕式闭幕式的大型团体操我们看得多了,但朝鲜这样一个封闭的国家,让十万人每天都演出,就像2000年前起一栋101大楼那样天方夜谭?”

节目开始,现场播放着激昂的朝鲜歌曲,然后体育场另一端的背景台上的图案缓缓启动,随着音乐而改变,据说由两万个学生组成,整场演出过程中,变换数十次,整齐划一,真的叫人拍案叫绝。在场每个人的心灵都被强烈震撼,透过表演让观众可以真切地看见到那久远的朝鲜人的一派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