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8:
买蔬果肉类 应该如何环保呢?

自备容器上菜市场,一次可省下至少10个塑胶袋,一样满载而归!
自备容器上菜市场,一次可省下至少10个塑胶袋,一样满载而归!

最近有位网友问哪里可以买到没有包装的鲜肉?自己带容器去菜市场买肉,会被骂吗?好害怕!
其实,她的想法跟我之前一样,还没自备容器去菜市场买菜前,脑里上演很多戏码。后来鼓起勇气亲自体验,才发现原来之前的这些戏码都是多余的!

菜市场的小贩们虽然的确很忙,但他们不但亲切友善,看到我们自备容器时,往往还会笑逐颜开,比个赞给我们!
既然小贩们一点都不可怕,那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我每次上菜市场的装备吧!

这是我上菜市场的装备,水瓶用来买豆奶,两个小提锅用来买肉。
这是我上菜市场的装备,水瓶用来买豆奶,两个小提锅用来买肉。

首先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菜篮子。我的菜篮子不大不小,如果装满的话份量刚好足够两个人吃上一个星期,所以每次我就会带着菜篮子到菜摊,把五颜六色的蔬菜放进去,满了就可以称重付款,一个塑胶袋都不需要!如果你没有菜篮子,也可以用大布袋,只要方便手提、承重力比较好、方便清洗,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菜篮子,我还会带几个大小不一的布袋。较大的可以用来装水果,较小的可以用来装一些零散和娇贵的蔬果,比如说小番茄和葡萄。有时候心血来潮,我也会带着布袋去买新鲜出炉的面包,所以基本上三个布袋就已经够用。

用菜篮子买菜,是不是特别诗意呢?
用菜篮子买菜,是不是特别诗意呢?

不锈钢饭盒  盛装肉类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对我来说很好用的四格不锈钢饭盒。不锈钢饭盒一般我用来打包食物,但是在周末时,我就会提着它上菜市场。不锈钢饭盒的好处是容量大、容易清洗,特别适合用来购买一些湿湿的,或者味道比较浓郁的食物,例如豆芽、豆腐、咖喱酱、腌菜等等。

现在我努力想成为一个纯素主义者,所以已经不买蛋和肉,上面提到的菜篮子、布袋和不锈钢饭盒就是我每次上菜市场的所有装备。但是在这里,还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买蛋和肉的方法。

我曾经试过不同方式买蛋,包括用锅子、用手(一只手可以拿两粒蛋)、用布,效果都不太好,脆弱的蛋很容易破掉。最后发现用蛋盒还是最实际的。所以一般上我会使用以前留下的纸质蛋盒,每一次上菜市场时,就带同一个蛋盒去买蛋。有趣的是,这些纸质蛋盒其实非常坚固,其中一个被我重复用了半年都没坏,而平常我们却用后即丢,实在太可惜了。

肉类对很多人来说是比较挑战的,我的方法是带有把柄的大锅子,将锅子交给肉贩,再请他们将肉类装入锅子。而有把柄的锅子比较容易提,双手也不会沾到血水。每一次买肉,我都会买多一些,回家冷冻起来可以吃上很久,这样就不必每个星期都买肉,节省不少功夫。

小贩对于自备锅子买肉一点都不惊讶,反而还很鼓励呢。
小贩对于自备锅子买肉一点都不惊讶,反而还很鼓励呢。

上菜市场的装备就是这些,是不是没有想象中复杂?一趟下来至少能省下10个塑胶袋呢!一位小贩每次看到我,都称赞我的菜篮子漂亮,他还告诉我说,除了我之外,他还有好几个顾客这么做。对他而言,这是爱护地球的好方式,希望所有顾客都可以这样做!
现在你知道了,小贩们不仅不会反感自备容器上菜市场,反而还特别鼓励这么做。不如下次上菜市场时,也尝试自备容器,你会发现上菜市场又变成一件特别有趣的事了!

E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