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变作孽 老龟吞许愿币 撑破肚

大学兽医部人员检查绿蠵龟的状况,它的下身龟壳已撑裂,难以行动。
大学兽医部人员检查绿蠵龟的状况,它的下身龟壳已撑裂,难以行动。

 在泰国春武里省(Chonburi)的一个人造池塘里,公众经常来这里拋掷硬币许愿,没想到,塘里的一只绿蠵龟,长年累月的吞服这些硬币,在胃部凝结成一大团金属,导致呼吸困难,腹部也肿胀到撑破龟壳。

二月初,人们发现有一只绿蠵龟在水面挣扎喘气,它的龟壳已破裂,看似受了重伤。善心人把它送到兽医那里,扫描的结果,大家都吓呆了,这大家伙的肚里竟有上千枚硬币,其他还发现鱼钩和一些杂物。

这些硬币都是公众拋进塘里的许愿币,“人们要许愿祈求好运,却给绿蠵龟带来厄运,这是不好的。”一名在附近工作的清道夫说。

他说,周末时,常有人在这里拋硬币,有些游客看到了也跟着拋。“池塘的水已经越来越脏,人们或许不知道,池里有绿蠵龟。”

这个肮脏的人造池,成了公众的许愿池。
这个肮脏的人造池,成了公众的许愿池。

吞食两千泰铢 胃胀壳爆险死

来自朱拉隆贡大学兽医部的助理教授蓝达莉卡(Nantarika Chansue)说,这只绿蠵龟很不幸,生活在公众拋掷硬币的公园池塘里。当它被发现时,正处于痛苦之中,受到感染和身躯肿胀,在池塘里漂浮着,无法沉下水里。这一系列症状使兽医怀疑它的体内有肿瘤。”

“我们给它取名班克(Bank),它的病情十分严重,体内的硬币使胃部膨胀,压迫导致龟壳破裂,它也遭受严重的肺部感染,不能正常进食和呼吸。”

有工作人员笑说,这只“银行”可不接受公众的存款。

CT扫描显示,它的胃里有一大团金属,大约是20 x 23 x 20cm,估计是误吞了相当于2000泰铢(约255令吉)的硬币。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它恐怕已经死亡。

“金属的体积太大了,硬币的重量使它行动十分缓慢,这种疼痛持续地折磨着。”蓝达莉卡呼吁公众“请不要向有动物的池塘内投掷硬币,这是一种非常不人道的行为。”

她说,当时必须待班克的整体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再为它进行手术,取出胃部的硬币。若不尽快做手术,相信它会继续受苦。

扫描图显示,绿蠵龟的胃部有一大团金属,随后证实是硬币。
扫描图显示,绿蠵龟的胃部有一大团金属,随后证实是硬币。

实行禁止令 拯救44脏水龟

这事件过后,池塘边已装上“禁止投掷硬币”的警告牌,医生也感激捐出手术费给班克的善心人,期望它早日康复。

春武里府桃梭邑县海军维护海洋生物中心官员透露,这只绿蠵龟原本饲养在拉差县(Si Racha)市中心的一个水池中,但市政府约一年前要维修大桥,于是把它交给梭邑县海军照顾,却意外发现体内有很多硬币。

拉差县市长塔尼表示,这批绿蠵龟共有44只,除了一只要做手术外,其余将接受检查,如果没发现它们有任何异常,会先行放生。

有网友留言说,全球各地常见许愿池,每个池都有不同的传说,或者被“神化”,一些还把“许愿”和“放生”二合一,有些持庙的许愿池还说明“往清澈水源拋投钱币观其是否浮起,浮起则是吉兆”或者“将硬币投入池内供奉的神明越近越灵”等等,好像是为了取得更多“香油钱”而设置了很多门槛。

结果很多人来这里拋硬币许愿,灵不灵不好说,但首先遭殃的就是池里的鲤鱼和乌龟,只要餵养的人没那么勤快,这些硬币就成为了它们的食物,许愿和放生,结果成了作孽。

一群有爱心的医护人员,细心照顾“爆肚龟”,希望尽快为它取出腹部里的硬币。
一群有爱心的医护人员,细心照顾“爆肚龟”,希望尽快为它取出腹部里的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