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孩子 画出人生彩虹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而谭主欣在妈妈曾淑珍的心目中,更是给她人生带来奇迹的天使。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而谭主欣在妈妈曾淑珍的心目中,更是给她人生带来奇迹的天使。

当遇见谭主欣,不会马上显出她是一个18岁的自闭症女孩。除非你与她谈论到班上的同学或画画,这是她生活真实的兴趣所在,一般而言,她是一个安静的人。

主欣有一位哥哥(现年21岁)和一位姐姐(现年19岁)都知道她是自闭儿,她的母亲曾淑珍说:“我不想有任何的隐瞒,毕竟三兄妹还是需要同在一屋檐下一起长大,只是曾有一度让主欣的哥哥和姐姐感到精神压力,因为如果万一有一天我不在了,谁来照顾主欣?”

淑珍继续解释:“虽然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但做父母的必须要让兄妹俩正视家有个自闭孩子。”可是,当话说了出口,淑珍便开始后悔了……

“有一次,我的大女儿竟然告诉我说她不想这么快长大,我听了有点讶异。后来我慢慢去理解,才发现孩子有自己的社交生活,有他们的责任,我太早告诉他们要承担妹妹的责任造成他们有很大的压力,如果懂事就会接受,不能接受就会心理不平衡,有精神压力。”

身为母亲,她唯有顺其自然,然而却因为长时间照顾主欣,导致儿子和大女儿一度认为她偏心。

左右为难的情况下,最后淑珍改变方式,尽可在照顾主欣的同时,也腾出一些时间关注家中的儿女。

家人不理解 刺痛妈妈心

“其实,家有自闭孩子,不只是亲戚朋友有异言或用异样眼光看待,就连自己的家人都无法了解,还告诉我不要浪费时间在他们(自闭孩子)的身上,应该花一些时间在正常孩子的身上。”

尽管家人的不理解刺痛了淑珍的心,但一路走来除了有宗教信仰给予她很大的支持,也庆幸枕边人与她的思想一致,“我的丈夫虽然常常出埠公干,但他对孩子的关爱从来没有减少。多年来有他的支持,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回述幼时的主欣,淑珍坦言:“她学习能力很强,尤其语文能力超好,幼时1岁便懂得用英语、华语和国语念出1至10的数字;2岁可以顺序念出A到Z,又能逆序从Z念到A,甚至可以知道W的英文字母排在第几个;4岁可以背熟2至9的乘法表。唯独有一点,如果我进一步再教她新事物,她就会以大喊大叫来表示抗拒。”

也因为如此,淑珍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耐心教导,主欣才愿意学习新事物。

谭主欣的学习能力很强,而她认真的态度更受人激赏。
谭主欣的学习能力很强,而她认真的态度更受人激赏。

如今,主欣18岁了,依然一脸稚气的她,绑一起孖辫,夹着青春活泼的棒棒糖发饰。

“她之前的情绪比较不稳定,自从来到南洋报业基金创办的‘星儿筑梦园’提供特殊孩子掌握技巧和手脑协调课程,情绪有所改善的同时,还掌握了画画的天分,现在她把这里当成了第二家。看着她慢慢成长和稳定,是我们做父母最大的欣慰。”

自闭症儿童通常在情绪控制和自我调节方面均存在问题,这也让淑珍想起之前主欣曾有一次与姐姐玩捉迷藏,姐姐和朋友让她追,结果追不到,她因此抗拒姐姐长达3年!

“那3年我这女儿可说全天候不想见到姐姐,造成我每天必须各别载送她们俩去学校,早午晚餐不能同桌吃,就连睡觉也不能一起睡。那段日子,我如同夹心饼,左右为难,也辛苦了自己。”

叙述种种经历,看似坚强乐观的淑珍坦承自己多次压抑自己的脾气,曾祈祷问上天为什么要她承受这么多的挑战?她接受不了,更无法面对。

“每次偷偷流泪祷告,耳边就会神奇般传来一把声音告诉我,世上还有比我遭遇更不幸的人很多。这把声音慢慢让我有所领悟,也从领悟中发现主欣原来是我生命中的老师,是她无形中教会我很多道理。”

最让淑珍体会良多的是当你拥有所有东西,你会开始骄傲,也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

画作超过百幅 天赐礼物

“我做事情会不顾一切后果往前冲,是她教会我慢下脚步,现在懂得享受过程,不管过程是好是坏都不要比较。而且,尽可将别人的优点放大,缺点沉淀下来。”

就好像主欣的优点之一就是画画,“最近,她有一幅画作被善心人士以高价5千500令吉买下。”

主欣拥有惊人的作画天份,每一幅作品显示其独特的画工。
主欣拥有惊人的作画天份,每一幅作品显示其独特的画工。

这幅画作目前保存在南洋基金报业创立的“星儿筑梦园”课室里,据了解,这些画作在2017年新春期间在《南洋商报》总社的大厅进行一项艺术画展,以主欣的画作作为例子,好让具有艺术画画天分的自闭儿可借此平台卖画。

每售出一幅画作,南洋报业基金将抽取15%充当慈善基金,剩下75%归于各自画家。

“现在主欣的画作已超过百幅,她喜欢在半夜时分用水彩颜料画自己喜欢的图案,有时带过她去哪里,做过什么,甚至别人心里想什么,她都可以画出来,这是让人感到惊讶的神奇能力。”

不过,一幅画可以无数次改了又改,画了又画,“她的一幅画可以呈现超过8种不同的图案,所以每天我都会期待早上起床来看看她给我的惊喜,然后趁她睡着了就把每幅画拍摄下来做纪念。”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父母的宝贝礼物,对于自闭症儿童,如果父母能对他们多一份了解,不但会有更大的包容力接纳他们,还会看到很多奇迹,这点淑珍领悟了……她希望通过自身故事鼓励其他家有自闭儿的父母可以无私无我、无怨无悔、积极乐观陪他们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