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31:
担心工作不保 卜卦找出路(下篇)

wong 31上一篇,谈到卓先生在清明节前占卜问事业,事隔一天,有位来自新加坡的邓先生,一早从柔佛州出发,由友人驾车载送,中午时分抵达中华道学中心。

邓先生原本在新加坡的某银行任职催收客户的分期付款,由于该银行近期被外国人收购,因而在5月期间会作出大幅度的人事更动。邓先生想要占卜问是否要继续在该银行留任或转换其他银行上班。

以下是邓先生求问八卦祖师的卦象显示:

A1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既然原本任职的银行,换新领导层,肯定会带来新政策,在中下层也必然会有人事更动。一般人的员工心态是希望薪水的调动提高,工作量减少。换新领导层,员工会想到自己会否被裁员,或者被调动去自己不喜欢的部门,或是工作量增加,薪水却不被调高。

邓先生本身也是担心会否被银行的新领导层裁员,因而想要在近期找一条出路,也就是换新的工作环境。从邓先生的言谈举止看来,他的个性温和,应属于顺从上司的员工,他担心的只是裁员和薪水高低问题。

工作认真人际和谐

本卦翼为风卦,属于《易经》第五十七卦,风无处不存,风无处不至,给人舒畅的感觉。从人事的角度来说,双方人际关系和谐。翼卦的本义,在工作升迁而言,当事人应该用积极、谦卑柔顺的态度,去顺从新领导层的计划和政策,以取得上司的喜爱与信任,那工作发展就会顺利。

从世应作为用神来讲,本卦应爻酉金克世爻卯木,显现的是邓先生目前的工作心态,是负面的,极度担心自己不能适应新政策、人事调动,甚至是忧虑自己会被裁员。

实际上,邓先生目前在银行任职催收客户账款的工作,他一向认真工作,也没有犯什么大过失,属于中规中矩的员工。这种员工在人手不足之下,多数会被新领导层留任。从卦象显示,本卦两个爻动,皆在内卦,分别是第三爻用神酉金官鬼动,和初爻原神丑土妻财动,呈现原神动生用神的吉象。

王忠文道长表示,无论是选择新工作还是继续留任,心态保持正面积极很重要。
王忠文道长表示,无论是选择新工作还是继续留任,心态保持正面积极很重要。

太岁加持有惊无险

用神酉金官鬼虽遭逢月破,却得到日辰丁酉日的拱助,再加上十二长生中的帝旺,还有用神动爻化丑土妻财回头生,都显示在银行新领导的政策和人事调动中,目前虽处于不可知,但在职务调动后,对自己的工作发展是有利的。

此外,初爻原神丑土妻财虽然被月建卯木所克,但却幸运的得到太岁癸巴的生助扶持,表示今年尽管会遇到难关,在太岁加持下,往往能够化险为夷。妻财也代表员工的薪水,原神丑土妻财动化巴火子孙回头生,对邓先生来说,也是有利的。

本卦外卦保持静态,显示邓先生目前还没有找到新银行来转换工作环境。本卦初爻丑土妻财动,带来的启示是当事人的现前心态,懦弱卑下,造成犹豫不决,对工作发展有所不利。因此,有必要建立坚强的意志与信心,才能获得吉利。

至于本卦第三爻酉金官鬼之动,表示当事人的主见不强,心志男困不振,甚至极度担心新时局不利于己,若是委屈自己去做不喜欢的工作,进而不能带来工作价值,对升迁反而不利。

总结来说,当事人要保持弹性,若是要离开原有工作岗位,就必须在近期找到待遇比旧职更好的新工作。反之,若要继续留任,工作心态必须保持正面积极的顺从,而不是盲目顺从,要选择有利自己能力发挥的新职务,才能为工作单位带来贡献。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