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骗术七
盘点曼谷交通骗案

不要以为德士都是跳表的,在泰国,许多德士司机为了找多两分钱,会故意绕远路。
不要以为德士都是跳表的,在泰国,许多德士司机为了找多两分钱,会故意绕远路。

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泰国诈骗的情况,这一期,来看看公共交通工具的小诈骗,几乎防不胜防。
欢迎来到泰国。出了机场,你可能会遇上穿制服、看似职员的人,询问你是不是要搭德士?并说去曼谷的车资是500-1000泰铢(真正车资比这便宜一半)。

如果你糊里糊涂跟着他上车,旅行未开始,你就被敲诈了。

泰国警方曾多次取缔这些非法德士,但扫之不绝,过一阵子又出现了。

此外,一些德士司机会介绍你去所谓的“泰国观光局的合法代理”,这里有提供各种新奇的一日游配套,一上车,好戏开始了,热情的司机会载你去各种寺庙、珠宝店、纪念品店……一大堆陷阱等着你。

绕远路德士专坑旅客

此外,在酒店外的德士,当你一上车,发现对方没有开表而提出要求时,司机会要求你付500泰铢,实际车资可能是300泰铢,车子已开动,行李可能在车尾厢,你敢叫对方停车吗?于是,你又被诈了一次。

曼谷的德士车资不贵,但为了增加收入,一些司机就动了歪脑筋。这也是最常见也最轻微的诈骗方式,几乎所有来曼谷的自助旅客都会中招,除非你泰文超好或熟知路线,或是遇到老实的司机。

诈骗手法很简单——绕远路!反正你也不知道怎么走!主要发生在旅客众多的区域,如Siam 、四面佛、Silom路、考山路……损失金额通常是每次约数十至一、两百泰铢不等。
夜晚,算算一下,所付的车资和其他消费,竟是很多!

有人成立曼谷诈骗网站www.bangkokscams.com,收集各方个案,供游客参考。
有人成立曼谷诈骗网站www.bangkokscams.com,收集各方个案,供游客参考。

假好心嘟嘟车载你到黑店

跟德士一样,嘟嘟车也很会出阴招,通常停在酒店、商场或其他景点,然后以廉宜价格推销全市短途游。很多游客会中招,因为嘟嘟车是泰国的特色,大家都想体验一下。

嘟嘟车是泰国著名的交通工具,但也延伸出许多司机敲诈的问题。
嘟嘟车是泰国著名的交通工具,但也延伸出许多司机敲诈的问题。

途中,司机说:“你可以帮我获得一些免费汽油吗?只要你进去这间珠宝店里逛逛,不用买也不要紧,店家就会给我汽油券,”游客想想也无所谓,就进去了,马上有漂亮美眉来推销珠宝或手饰。

幸运的话,你可能只是花百多两百铢,倒霉的话,可能刷卡一、两万,拿到几颗珍藏百年的绝版神奇宝石,最后发现是一堆烂石。

曾有人投诉,被嘟嘟车司机载到高僧住处,虔诚的跪下接受“祈福”后,放在一旁包包里的手机以及钱包不见了。

也有游客在网上劝告,不要在早上7至9点或下午4至7点搭嘟嘟车,超塞车会浪费时间,开放式的座位也令你饱受黑烟之苦,又呛又流汗的情况下,司机可能就会介绍你去珠宝店了。

解套秘诀:
×跟机场德士柜台买票。一般上,合法德士的司机会在车里或车外等客,不是闲逛找猎物。
×在酒店或商场外停着的嘟嘟车,尽量不要搭,有人来推销神奇半日游,一概拒绝,坚持依据自己的行程。
×细心观察,酒店外围的德士,根本没有意思要载本地人,只盯着酒店出来的游客,这些通常就是找猎物的。如果是酒店安排的德士,你通常是在大厅等候,德士也会驾到大门外,有侍者帮你拿行李或开门。
×如果你有会说泰文的当地友人,可以在电话上请他跟司机说他在目的地等你,或是请他告诉司机走哪条路线,通常这样司机就不敢乱绕路了。
×一开始就和司机谈好价钱,可以不按表,一般来说,一定有杀价的空间,先试着杀个100块,如果喊价太离谱,那就换一台。一谈妥,保证他一定想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把你送到目的地,因为这样他还可以赶快去做下一趟生意。
虽然你可能会比跳表多付个几十块,但好过对方乱绕道,曼谷塞车严重,随时让你误了时间。

要先选合法的德士,然后按表收费,要不就先谈妥,不能任由对方宰割。
要先选合法的德士,然后按表收费,要不就先谈妥,不能任由对方宰割。

骗旅客搭非法巴士

在曼谷火车站,你可能会遇上貌似职员的人,来问你是否需要订位?如果你同意,他就带你去附近的旅行社,然后拨电询问火车售票处。

“噢,先生,火车票都卖完了。”他一脸歉意,接着就介绍旅行社的巴士,这是今天仅有的通往目的地的交通工具。

结果?当然是你上当了,买到了贵车票,或是搭非法长途巴士。

考山路是全球背包客的圣地之一,这里龙蛇混杂,诈骗案猖獗。
考山路是全球背包客的圣地之一,这里龙蛇混杂,诈骗案猖獗。

此外,一些背包客,为了省钱而购买没有合法执照的巴士前往外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考山路(Khaosan Road)一带,这里是背包客的大本营。

被骗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买到贵车票,二是一觉醒来,才惊觉放在车厢的行李被人翻动过,值钱的东西全都被偷走;也曾有旅客投诉,他们被迷晕了,醒来时财物已不见。

解套秘诀:

×要买火车票,就一定要直接跟票务柜台接洽,有票没票都一清二楚。
×不要随意相信任何穿制服的人员。
×不管是搭任何交通工具,贵重行李不要离身。
×只买合法的巴士票,不要跟路人甲乙丙丁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