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入隧道 探索林明矿井

钻进这条黑漆漆的隧道,有谁又会想到这锡矿场随着锡矿业的没落,而被封锁了26年之久,如今终于重见天日了。
钻进这条黑漆漆的隧道,有谁又会想到这锡矿场随着锡矿业的没落,而被封锁了26年之久,如今终于重见天日了。

彭亨州的关丹林明小镇(Sungai Lembing),距离首府关丹约40公里处,离吉隆坡有大约3小时的车程,是喜欢大自然的朋友们的好去处。

前往林明小镇,每位旅客必想到爬林明山看云海和日出,一想到美景就让人兴奋不已,如今记者特别推荐读者们来到林明小镇,除了赏景吃美食,这回来个走入历史时光隧道之旅。

林明镇曾是世界上拥有最长最深的地下矿场,而且在十九世纪前更是世界排名第二锡产量的采矿镇。但后来因种种原因导致锡矿场倒闭,人民面临失业,慢慢外流,因此林明镇逐渐被大家遗忘了。可幸的是,由于近年来林明镇开始向旅游业发展,所以林明镇又开始曝光。

坐火车进入隧道

记者与家人驱车来此,车子停在林明锡矿隧道的门口。一大早的,旅客不多,我们马上买票入场,参观人气越来越旺的林明锡矿隧道。
这时,看见有几个外国旅客高高兴兴地坐上旧式矿井火车拍照,记者与家人也上去拍照走走,突然间,工作人员报告请大家坐好,火车要开始进入隧道了!

嘟嘟……坐上这辆旧火车进去那黑漆漆的隧道洞穴,是个很特别的经历呢!
嘟嘟……坐上这辆旧火车进去那黑漆漆的隧道洞穴,是个很特别的经历呢!

天啊!原来我们是坐这辆旧火车进去那黑漆漆的隧道洞穴啊!
工作人员态度亲切,并告知我们林明矿井曾经是世界最大,最深的地底锡矿场。矿井最深达160公尺,每一层距离30公尺,整个矿场全程约322公里。

不过,记者还以为可以乘坐旧火车游览隧道,但其实小火车只行走60公尺罢了,只运行了一会,还没进入状况就到站要下车了,从阳光进入黑暗,从外面五彩缤纷变成阴湿黑白……
这个矿场隧道是实景,也是大马仅存且开放参观的。矿井洞内,空气潮湿,时不时有水滴从洞穴滴下,滴答……滴答……记者还看到有些还结成了钟乳石呢!地下水不少,走路时需要小心避开水滩。

了解矿工作业

隐秘的幽幽隧道被扩展了,还是带有掩饰不了神秘感。
隧道非常深,里面当然也保留了矿工工作时的原貌,又窄又小又危险,可想而知当年的采矿工人工作多么的辛苦与危险。除了忍受地热的高温,潮湿的空气,冒着生命危险都只为了生计。

在漆黑的洞穴内,设有假人还原当时矿工开采锡矿的实景。
在漆黑的洞穴内,设有假人还原当时矿工开采锡矿的实景。

抵达了内部最大的展览区后,里面保存完好,还有人偶展览厅告诉你以前的采矿故事。我们看着电视荧幕上的历史故事,深深了解更多关于国家的锡矿历史。

1950-70年代,林明小镇因为锡矿热而繁荣了起来。但在1984年淘金热了后, 锡矿的价钱开始不稳定暴跌。1986年10月份,PCCL 公司被清盘,这辉煌的锡矿业从此没落,很多采矿工人失去了工作机会。

几年前,政府耗资了800万令吉重整这里,在2013年1月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把关闭了长达26年的林明采矿隧道发展成旅游胜地。

建议读者们可趁学校长假,带朋友家人走入林明的时光隧道。真心推荐大家来看看,了解一下为何马来西亚曾是全球第二大的锡矿产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