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雷都
一年打雷300天

印尼茂物雨量丰富,气候凉爽,虽然经常打雷,但当地居民早已习惯。
印尼茂物雨量丰富,气候凉爽,虽然经常打雷,但当地居民早已习惯。

“呵呵,打雷啊,下雨啊,惯了啦,我们知道如何避开。”索里哈大叔咬着烟草,开心地说着他的家乡。这里可是世界上打雷最多的地方,被称为“世界雷都”。一年365天,打雷的日子居然有300天之多。

这地方叫Bogor(博果尔),当地人称为Pugur,也被称为雨城(Kota Hujan),中文名是“茂物”,坐落在雅加达以南60公里,人口300万。
除了经常打雷,这里雨量也丰富,气候凉爽。地球上另一个打雷最多的地方,是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每年大约120天。

天天打雷下雨,茂物不会变成汪洋一片吗?索里哈是农户,对天气了解得很,他说5月至10月雨水不多,11月至来年4月才会大雨。雨季不过200天,剩下的日子是出了名的打旱雷不下雨。

他说,这里的雷雨来得猛去得快。 “呐,今天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中午吃饭时就雷声隆隆,雨点劈头盖脸地打下来,势头之猛。但这样好啊,我们可以休息一会,睡一会,下午再干活。”

习惯了这种天气,一些当地人变得很“神”,总能抓住雷雨的规律,卡着两场雨的间隙出门办事。

 

靠近赤道 形成雷雨聚焦点

据说,2006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到访,当地聚集了很多示威者,让警察深感为难。没想到布什刚到会场,暴雨也随之而来,把原本声势浩大的示威者浇得七零八落,四散而去。原本如临大敌的警察如释重负,都忙着用防暴盾牌遮雨。

跟着索里哈大叔在市镇行走,他指着一排排的房屋,“你看,屋顶都盖得特别斜,这样一来,雨水就能很快排走。”

这里很少高楼?这是记者的发现,大多是一两层。“呵呵,年轻人,我们有一句老话叫着’雷电专打出头鸟’,所以房屋别建太高,雷公会不高兴,把你打掉。 ”用科学的解释就是——防雷。

为什么茂物的雷雨日特别多呢?大叔搔搔头,傻笑答不上来。

这与地理环境有关,茂物位于赤道附近,地处山间盆地之中,上升气流十分强,很容易形成厚厚的积雨云,当带有不同电荷的云层相互接近时,就会产生雷电现像。因此,茂物形成雷雨的机会比其他赤道地区更多。

雷雨频繁,虽然带来不少麻烦,但好处也不少,首先是空气清新,终年气温都在25摄氏度上下,不冷不热、气候宜人,这种气候在赤道附近是很难得的。

还有,索里哈说,“这里的土地大部分被肥沃的火山灰所覆盖,加上雨水充沛,所以从先祖到现在,种植水稻都很好。”

天赐宝地 孕育绿色奇迹

各种热带植物也生长茂盛,使茂物成为印尼经济农作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中文名“茂物”也恰好带出了这意思。

茂物还有一个闻名全球的植物园,面积2175亩,海拔260米,园地有矮山、丘陵、台地、平地、小河,1804年由德国人Blume首建,1811年以后由多代荷兰植物学家继承,1951年印尼独立后收归国有,归属于森林部。

茂物植物园有超过一万种植物,直今仍是植物学研究的主要中心。
茂物植物园有超过一万种植物,直今仍是植物学研究的主要中心。

长期以来,植物园坚持以专家治园,沿用先辈的建制与科研,将积累的实际资料汇编出版,例如附有种植图的栽培植物名录。

截至1996年,搜集种类中已知学名者为3567种及变种,只知属名者为1453属,未能鉴定学名者11576种,属于非常珍贵的资料。

2004年3月,这里开出了一株罕见的“尸臭花”,花朵高达9.8尺,所发出的尸臭味和高度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植物园发言人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花朵,称得上是花中巨冠。”

“尸臭花”每三年绽放一次,绽放时,会发出难闻的动物尸臭味吸引甲虫;开花过程中,每天长高6寸。
“尸臭花”每三年绽放一次,绽放时,会发出难闻的动物尸臭味吸引甲虫;开花过程中,每天长高6寸。

有旅客这样形容:“这里是充满生机的,随处可见参天大树,以及各种各样挂满果实的不知名的树,给我的感觉仿佛是随便撒粒种子,明天便会开花结果。”

如今,茂物是印尼举办国际会议的常备会场,被外国人喻为“雅加达的后花园”。

如此美丽的地方,也是天天打雷的险地,有没有伤亡事件?

“啊哈,这是上天赐予的恩泽,我们得天独厚,一直都平安无事,农作物也一直丰收。”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