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忘形水》 浪漫魔幻童话

A

 

观后感:出奇制胜
值得看:★★★★☆

B

《The Shade Of Water》
导演:Guillermo del Toro
演员: Sally Hawkins、Octavia Spencer、 Michael Shannon

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忘形水》 (The Shape of Water) 能在本地上映,的确是影迷们的眼福,曾导演过《魔间迷宫》(Pan’s Labyrinth) 》、《地狱怪客》(Hellboy)一二集和《悍战太平洋》(Pacific Rim) 等科幻商业片,而成名的墨西哥奇才导演纪耶莫特拖罗 (Guillermo Del Toro)这部新作推出后,便一致获得佳评不断,的确是近年美国电影中没有红星主演,没有摇旗呐喊的宣传特技如何出色,全靠好的构思,及精彩技法而得到观众认同而踊跃捧场的出奇制胜之作,不应错过。

 特别是片中的几场梦境场面,如开场时室内普通住家变成水世界,女主角和家具在水中飘荡,还有临结束时女主角与神秘生物在水中拥舞,真是奇妙的梦幻泡影,其设计及构思,叫人叹为观止,堪称银幕经典画面。

女演员 演技出色

《水底情深》巧妙之处,是有如童话故事,但却把时代背景设定在60年代的冷战时期,剧情是神秘生物与失语女孩之间的奇幻故事,情感上真挚动人,可以以浪漫爱情电影视之,同时又能融入美苏谍战曲折危险情节,显得不落俗套,在这种剧情架构中,还能拍的充满日常生活现实感,并注重受社会歧视的小人物,拍出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并且讽刺国际政治恶斗让很多无辜小人物遭殃。

影片故事的重点是其貌不扬,又是哑巴,而在美国政府严密保安的大型实验室的清洁女工,一日政府运来一个异形凶猛而满身麟甲的两栖水怪,被锁在水箱,而惨遭残酷试验,还可能被生劏解剖,而富同情心的女主角,感到大家同是天涯沦落客且同病相怜,于是引发惊险奇遇和动人情缘,引人入胜。

本片制作精美且个人色彩浓烈,与现实世界的呼应也清晰可见,英国女演员莎莉贺健士(Sally Hawkins)演技出色,扮演身份卑微的哑女,面貌不扬,但有智慧有梦想,与强权斗法,令人激赏,而美国性格男星米高山伦(Michael Shannon)饰演在实验室横行霸道的美军上校的大反派也突出。

事实上,近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得奖作,多属非主流形式之作,像去年的《月光》(Moonlight)更因同性恋题材而没在本地上映,今年的《忘形水》却是部炫目耀眼而娱乐性高之作,能获观众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