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宗教能不拜祖先?
道长解扫墓疑惑

清明节是个祭祖敬孝的节日,但是关于这个节日我们还是有不少疑惑,就让吴佰霖道长为你解惑!
清明节是个祭祖敬孝的节日,但是关于这个节日我们还是有不少疑惑,就让吴佰霖道长为你解惑!

不论是儒家思想推崇的“以孝为本”,或是风水界的实践范畴里,清明节是极为重要的日子。

这也是一年一度,除了农历新年,提供家族众人团聚一堂的大好节日。所以,人们非常重视清明扫墓的每一个细节。

为了能让读者们在清明期间能够解决各方面的扫墓疑惑,我们特访“日月乾坤馆”兼国际阴阳地理师吴佰霖道长,请他一一分析解答!

Q:我曾祖母是没有遗体的,遗体不知道在那里,然后我的爸爸跟我的姑婆,在几十年前就用了一个石碑,那个石碑的墓地是空的,到后来哦!到了我的曾祖父死了,只有我的曾祖父一个遗体埋在墓地而已,是不是这样的风水很不好的吗?

A:如果墓碑没有刻上曾祖母的名字,入葬是不会有问题;如果墓碑已刻上名字,那你的曾祖父就不能入葬了,这道理就好像争霸他人墓地那样。其实,信者就会有很大问题;不信者可能不会觉得有很大的问题,或草草了事。

但,总体来说却是有问题的。如果你这一代没有发生,下一代还是会有问题。尽管这是后代子孙的一番孝心,但我会建议只需要立一个神主牌放置在百家姓的祠堂拜祭最佳。

Q:清明节扫墓一般都是祭拜祖先,想请问因亲戚中3年前有白头人送黑头人,那清明节时长辈可给后辈坟前上香扫墓吗?要怎么拜?次序与供品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按习俗,白头人不能拜祭黑头人,因此只好托墓园的大伯公当桥梁,让黑头人来享用祭品。
按习俗,白头人不能拜祭黑头人,因此只好托墓园的大伯公当桥梁,让黑头人来享用祭品。

A:通常是不鼓励长辈清明拜祭后辈亡者,因为亡者会受不起。唯一办法就是,每个义山或墓园都有供奉大伯公,长辈只能在拜拜大伯公后,祈求大伯公做主,并默念求大伯公带其后辈XXX来此共享祭品,而祭品最好以亡者生前喜欢吃的食物。

Q:由于公公去世不足一年,因此今年家族长辈决定提早上山拜新坟,偏偏当天是本人的生日,内心总感觉有点不自在。想请问,生日当天上山祭祖会有什么避忌事项吗?

A:若当天是你的生日,当然不鼓励去拜祭了,以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而且,不到墓地拜祭,可以在家拜祭祖先也算是尽一番孝心的行为。

Q:多年来,我们都会按照清明节上山扫墓,但去年开始就已经没有去了,原因是我们全家都改了宗教信仰,就连家里的祖先牌也没有了。对于这种多年来有扫墓祭祖,后来因宗教信仰而没再去祭祖的做法,对后代子孙会有什么影响吗?
 
A:如果改了信仰而不拜祖先,这会对祖先来说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它们久而久之会变成孤魂。最好的方法就是,委托有经验的师父在清明当天到祖先坟墓代为拜祭和超渡,如此一来,不但可以避免宗教敏感,祖先还能受香火得到拜祭而庇佑后代。

Q:初一十五可以扫墓吗?如果可以,那祭品是不是需要拜素呢?

A:入清拜祭是最佳时间,时代的变迁,很多人工作很忙,以现在的习俗可选择清明节前十天,清明节后十天。如果清明节是初一十五,依然可以拜祭。同时,也可以拜荤,因为祖先为大,不需要迁就因为初一十五而去拜素。

Q:能陪朋友去扫墓吗?因为各种原因,许多人可能会碰到是否陪同朋友去扫墓的问题,比如女友陪男友去扫墓,下属陪同上司去扫墓,甚至生意场上陪同客户去扫墓。
 
A:当然可陪同朋友或男友去扫墓,如果本身不避忌就可以去拜。但,在这之前,要先问自己本身有没有拜过自己的祖先?有没有孝敬的责任?如果没有孝敬自己的祖先却去拜祭别人的祖先,这就说不过去了。先做好自己,才来做其他。

Q:怀孕的妇女能清明节去扫墓吗?

孕妇去扫墓,祖先更开心,因为为家族开枝散叶,祖先一定多庇佑。
孕妇去扫墓,祖先更开心,因为为家族开枝散叶,祖先一定多庇佑。

A:怀孕妇女可以去扫墓,祖先亦是欢喜,有大爱之心,只不过孕妇拜祭不宜下跪,以免发生流产事件。

Q:扫墓之前需禁食吗?有人说扫墓之前最好禁食:当你动身开始扫墓,就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了,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
 
A:上山扫墓最好要填饱肚子,不要以为禁食会希望祖先能给予子孙更多的回馈。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试想,如果本身吃不饱,加上现在人扫墓会面对塞车的问题,塞着车到山上都饿透了,祖先看见你饿肚子那么辛苦,它情愿你不要来拜祭。况且人以食为天,不吃饱或禁食,还可以把事情做好吗?